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1-12-2207:29
首先,这是一篇收费文章。不过我开头就提醒你,我个人认为没啥干货。我不是在教你 一些重要的技巧,也不是什么我认为很有价值的方法。而且非常长,比平日里长两倍, 不适合非深度读者。
那为什么要收费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没有什么假话。
我们打个比方,如果说我能够说出来的话题,3万个,那么平台允许聊的,就只有3百, 这是第一级过滤。
听到这里,某些四年的老读者就迷茫了,好像我一共也没听你聊超过30个维度,哪儿来 的300?
你说对了,因为还有二级过滤,就是读者过滤。
有一种删文,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叫做建议删文。
建议删文的意思是说,平台仔细审查了,你没有什么问题,你落在300个允许的范围 内。但是,很多人看了之后对你不满意,不满意的人太多了,起量了,平台也怕怕了, 惹不起,建议你还是删了吧。
你看到了吧,你本来能听到的就不足1%,3万变3百嘛,因为读者群体自身的偏好,从 1%还得变成1%,那有些老读者就不满意了,泥石流都变成矿泉水了,再稀释,那我看 什么呢?看个寂寞?
确实不公平,但没有办法,网络环境就是这样,网民本身就是一个看还珠格格的群体, 你想听我说两句实话,还得付费,真不地道。
我也觉得不地道,可我又能如何。
套话说完了,下面进入实话的部分,还是那句话,建议不要阅读。
如果能看到这一行,说明你点进来了,其实也没啥,我前面说了,没啥干货,所以和聊 真正的干货类的收费文章不同,我设的门槛非常低,沿着最低标准设。
这一丁点儿门槛,我想足够了,几个豆子足矣规避掉非思考者。
我们今天是回答几个问题的,第一个问题,此前聊过的贸工技与技工贸。
那天在文中,我表示我支持技工贸,有读者对此表示疑问,那我实话实说,我并不相信 技工贸。
但是在免费文章中,我必须得那么说,你明白么?
任何话,都是分群体的,就像你在公司里,听CEO 讲话,你会发现越是全员开会,他讲 的话越是套话,开会的范围越小,他讲的话反而越不正确。
这就是内容分级。
CEO 对着全员开会的时候,他得确保理解力最低的人不至于理解偏了,于是只能讲套 话,空话,听起来十分正确,实际上无法落地。
如果对着部门经理,他就可以讲一些复杂些的话,如果对着高管,他就可以讲一些甚至 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正确的话。
因为他知道你有能力思考,所以他就敢于把一些思考中的,未成形的话题讲给你听。
明白我这意思么?
一个话题,如果千锤百炼,那就无比正确,可是千锤百炼的同时,也就意味着,信息含 量几乎为零。
还记得我们曾经聊过的那篇重新解读“天底下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形成了路”, 记 得么?
你走在路上,就意味着是红海,因为走的人多了,才有路。
换句话说,你听到的话越是正确,信息含量就越接近于零。
一块地,走的人多了,就形成了路; 一块馍,嚼的人多了,就形成了正确。
一块馍,被无数人嚼过了,那里面还能剩下什么有用的呢?你自己想想。
所以越正确,信息含量越低,越是千锤百炼之后的内容,越是啥用都没有。
说是没有干货,开头这两句话,还值你那几颗豆子吧?
回到我们的正题,我并不相信技工贸,虽然我曾经信过。我曾经是个技术人员,比较相 信竞赛思路。
所谓竞赛思路就是有一个标准,我做到了,或者我超过了你,你98,我100,然后怎么 怎么样。
后来去我甲方做了系统架构师,从那时候起,不再相信了。
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因为标准并不存在,或者说,标准其实是强者定的。
日本在很多技术领域里都尝试过所谓的科技树抢跑,也就是说,我先定行业标准,然后 研发很多专利,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先发优势,就等着你往这儿来。
结果是什么?结果是人家看到你设个卡,人家就不来了,绕开了。
说到底,这是一个市场与技术结合在一起的游戏。如果技术绕不开,俗称技术形成生态 链,那技术就卡脖子了;如果市场整合了,铁板一块,那么市场就卡脖子了。
我那时候在甲方的时候,参与过很多次这种用标准的方式修理乙方的游戏。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把市场整合了,你只要进入这个市场,你就绕不开话事人。
我们先放一个技术标准出去,让一群乙方做,等你投入的足够大,介入的足够深,就会 发现我们有转向的趋势了。你会发现其实我们有安排好另一拨人,人家在做另一个技术 方向,就是取代你的。
现在你有两种选择,要么卖身做小弟,要么低价转让技术。这就是市场整合的威力,如 果像印度,像非洲一样,市场也蛮大,但是军阀割据,那就容易被供应商各个击破,就 没法这么玩。
那我们反过来看,什么叫做技术整合?你就比如windows。
你想想,你当年为啥不用linux 呢?开源的呀。
你习惯了嘛,你习惯了windows 上的各种应用,换句话说,你被技术深度绑定了。
也许你能够放弃windows, 甚至你能够强迫自己适应在linux上敲命令行,我是说当 年,20年前。问题是,你没法适应linux 上那么少的应用。
你想想,苹果是怎么强势崛起的?在移动时代里取代了PC 时代里windows 的地位?怎么 做到的?
建立一个生态。
苹果上有很多应用,你喜欢的是那些应用,不全是苹果本身。老罗为啥不能成为乔帮主 转世灵童?因为生态呀。
我不管锤子手机本身是否比苹果做的好与坏,你没有一个可以媲美苹果的生态,你就打 不过它。
那我们现在把时光退到1994年,我们面临的问题仅仅是芯片么?是么?
不是的。
你芯片出来也得有平台在上面跑,跑什么?跑linux么? 有多少好的应用是linux 生态下 的 ?
如果你说,我做出来了,我做的比英特尔强,然后我跑windows。 那你就说笑了。
你等于说你看上隔壁老王的老婆,你要娶老王的老婆,然后让老王给你当伴郎,这个主 意,你自己觉得靠谱么?
哪怕你是西门庆,老王是武大郎都行不通,何况现在这个老王,叫美国。还是1994年的 美 国 ,你可以看下当时他们的国力。
如果说这番话,还比较通用,相信大部分人都看得懂,那么下面的,就更复杂一点。
昨天有个读者留言,说的很好。他说,如果把时光回到94年,某想和某为的局面本就不 同。
某想身处一个通用计算机领域,而某为,做交换机的,身处一个嵌入式领域。
这一点很多人不理解,我自己就是做嵌入式出身的,可以稍微解释下。
你平常用电脑,PC,windows, 英特尔inside, 这就是通用计算机领域。
交换机,路由器,机顶盒,包括汽车上的,各种设备上的,这些里面也有计算机,但是 简单的多,这就是嵌入式领域。
交换机,路由器类产品,是很简单的东西,如果和通用计算机比。
我刚毕业几个月,开始带3人小组,其中一个组员,本科毕业3年,他就是做路由器出身 的,他一个人可以写完整的路由器代码。
华为的第一代交换机的绝大部分的代码,都是我的第一个HR 写的,任总还专门给他颁 奖。
他后来退出了华为,不做技术了,赋闲在家一些年之后,再后来就做了我的第一个HR。
以我们做实习生那个年代的衡量标准来看,他的技术水平很差,当然,不掩盖他曾经在 历史上起过的作用。
他当年做的那点事儿,大概就等于造个土地雷,而我们后来要做的,类似造导弹。
我那天说,昔日我所在的那家芯片公司, 一年多了,都没法把linux跑起来,最后找到 我,3个月后,一战成名。
有读者不理解为啥,他说,移植linux, 裁剪内核也没那么难呀。
那我来告诉你,为什么那么难。
因为你移植linux, 裁剪内核,是在国外的芯片上,比如ARM的芯片,那些是成熟的。 而我移植的那颗,是我师兄自己攒出来的,非标。
我用的那颗芯片,此前跑过的最复杂的软件,是没几行代码的微内核操作系统,即便如 此,都有一堆莫名其妙的BUG。
换句话说,如果你把跑软件看作测试,把芯片看作造车。此前我们那家公司造的车,最 远也就是从生产线,开到厂门口。
你知道linux 是什么代码量级?天量,如果和此前跑的小系统比。
这就好比,我把一辆从来没人能开出厂门口的车,开到了西藏,还开了回来。那当然引 起了全厂轰动,以此功加封架构师,不过分。
当然,这也没啥神奇的,因为到最后,那颗芯片也没有卖出去。
你现在明白很多事有多难了吧?
打个比方,把车子造出来,它能下产线,是一种突破。车子能开到西藏还能开回来,是 第二次突破。即便如此,这车也未必能够达到发售的标准,如果能达到,是第三次突 破。
连续三次之后,作为消费者的你才有可能看到它。当然,也许你也就看了一眼,就转身 而 去 。
为啥?因为没有任何竞争力。
这就是人生啊。
那是十年前,不是94年,我们那颗芯片并非通用计算机领域,而是嵌入式领域。
如果是通用计算机领域,那个难度又要飙升很多很多倍。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第一个 小弟,一个人就能写完整的路由器代码,我第一家公司里,能独立开发新的微内核操作 系统的人,好几个,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大神,能够开发一个媲 美linux 的OS。
linux 也不是Linus 一个人开发的。
而且即便开发出来,又会回到我们前面的话题,怎么让它形成生态。
就像苹果,最核心的是生态,生态跑在苹果的平台上,平台跑在芯片上。你必须是三位 一体的,有芯片,有平台,有生态,然后才能想办法取代他。
所以你需要贸易,工业,技术,三者都强,才可能诞生出生态。
你看到了,这个话题很长,我们单单想要解释一个细节,就已经超过平日的篇幅了。
有多少人有耐心看到这里还不喷呢?
并没有多少。
大多数人想要知道的就是谁好,谁坏,谁对,谁错,跟着吼一嗓子。没有几个人有耐心 看了三千多字,还有相当一部分内容看得不明不白。然后啥结论都没有。
换做免费文章,我早就被群殴了,说不定已经收到平台的通知,让我赶紧删掉了事。
通过这个例子,你有没有发现一个事实,那就是所有的理解,都需要基础。
有人经常说,我想听真话,问题是,真话含有的信息量是不同的。
咱们打个比方,如果把真话按照理解的难度分级,分它个100级好了。
你站在1,才能理解2,你站在2,才能理解3,你站在1,是理解不了3的。
初等数学是真话么?是的。高等数学是真话么?是的。
你让一个小学生学初等数学,可以,你让一个小学生学高等数学,他一头雾水。
你看到了,不是说只要真话你就能听懂。
听不懂的情况下,真的假的,对你有区别么?
所以平日里我们在内容中加入了很多温度,并不是骗人。
你小时候问父母,有没有圣诞老人,父母跟你说有,这是骗你么?并不是。
因为其实你连有和没有到底有什么区别都理解不了的情况下,告诉你有和没有,从信息 含量上看,并无区别。
无非说有,你就开心的笑了,说没有,你嚎啕大哭。
那何必呢?既然站在对你的信息接受的角度并无区别,何必弄得你嚎啕大哭?给自己添 麻烦。
就像医生与病患家属。医生治不好患者,他此时此刻心中未见得有悲哀,他只是在复 盘,自己有没有按照已知的医学领域里的流程,有,或者没有。
然后他就是在总结经验教训去了。
与此同时,你很悲伤,很正常,你有情绪嘛,他没有的。他没有办法给你讲手术案例细 节,也没有办法给你讲述病原,病症,措施,以及各种概率和学术上不确定的内容。
这些你都听不懂,你唯一能看懂的,是他的态度。
如果他向你鞠躬,面带悲伤,眼角含泪,你会觉得他是个好人,起码认真负责,起码与 你能产生共情。
这种是情商高的医生,通常很快就会做到主任,院长,然后就不在一线了。
也有很多医生情商不高,其实他尽力了,其实他很专业,但是他不会站在你的角度演给 你看,于是留给病患的感觉就不好,病患就会对这个医生产生各种疑虑,甚至抱怨,甚 至闹矛盾。
站在求安慰,求抱抱的角度,遇到前者,是一种幸运。你想要的,你得到了。
站在自我成长的角度,其实并无益处。
还能想起我前面说的那句话么?
你只有站在1的基础上,才能看懂2,站在2的基础上,才能看懂3。
如果你每次听君一席话,自我感觉都很良好,那就真的是如听一席话了。因为你自己没 有往前走。
人往前走,从1走到2的过程一定是痛苦的,我曾经无数次觉得自己傻,觉得自己蠢得难 以救药。
你注意,我这里的傻并不是指善良,这里的傻就是认知低下。
我曾经很多次发现自己脑子有问题,不够用,甚至发现自己的整个思维架构都出了问 题,只好拆了重建。
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跟浴火重生一样。
但是重生了之后,人就上了一个台阶,从1,走上了2。
你站在2这个角度,世界打开一扇窗,你就可以看到3。此前你看到3也无法觉察的,就 像玩游戏,战争迷雾没有消除,站在1的时候,对你而言,3和10没有区别,都是迷雾。 只有站在9,你才能知道3和10之间其实有很多区别。
我这段话其实是在问你,你到底是想辩个输赢,还是想赢。
你要是想赢,你的关注点就会从外部世界,回到自己身上,你会天天关注,我到底站在 1,还是站在2,还是站在3。
一年又过去了,2021年又到年底了,我到底是不是和去年还是同一个人,是不是和去年 还是站在同一个平台上?想过么?
老想这种问题的人,是很自私的,起码听起来如此。
我就是这么一个很自私的人,或者讲,极度关注自我的人。
所以有时候有些读者问,你是怎么让自己的思维快速提升的?就是自私呀。
我不太关心,起码远没有你那么关心雅典娜有没有提升,或者关心星矢有没有提升,我 很关心自己有没有提升。
就像昨天那个话题,技工贸和贸工技,我并没有评价个人,除了表达一下对任总的佩 服,其他啥也没说。
有读者问我,为啥?
因为够不着嘛。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有些读者很看不起做生意没理想的。
其实说句实话,在我看来,做生意能活下去,就已经非常非常牛了。
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就没有活下去嘛。
那时候我们没有理想了,起码在最后一年里,我们什么理想都没有,你让我们做什么都 可以,做工程,做项目,都可以,只要活下去。
但是也没有做到。
也有些读者说,他很看不起做生意有背景的,他认为只有毫无背景,充满理想,最后还 成功了的商人才是牛叉的商人。
那你看不起我好了。
我们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就是有背景的,不仅有,还挺强。行业甲方大头,是我们大股 东,行业龙头乙方的大老板,是我们二股东。
我们还没有理想,就想讨口饭吃,就这,都没成。
你尽情的笑话我们吧。
真正做过事的,一点都笑不出来,你看着我,你觉得我无能么?
如果你觉得对方并不是赵括,而且武器精良,粮草充沛,这都打不赢,只能说明什么?
说明那场仗,远比你想的复杂。
我儿子小时候读《西游记》,问我,西海龙宫三太子,怎么只做了一匹马?
我说,请看看另外几个。
挑担子的那位,曾经是卷帘大将,牵马的那位,曾经是天蓬元帅,掌管八万水兵,你想 不挑担子也不牵马,那就要看看,你是否也叫齐天大圣了。
你现在还觉得小白龙的背景硬么?你现在还觉得小白龙本事大么?
任何事都是相对的。还是那句话,有功夫操操自己的心。小白龙驮了一路没啥不好,起 码从海龙晋级了,成了天龙。这就有进步嘛。
最后一个话题,我在小号里,提了一嘴《雍正王朝》里的李卫,李卫在秦淮河上,管粉 头们收钱。
有个读者问了我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问题我不复述了。因为其实问题是啥,和大家也 没啥关系,我们就来看那部剧。
站在李卫的角度,他要面临两个问题, 一个是收的成本,另一个是收的额度。
我们举个例子,比如剧中秦淮河沿岸有一万个懵懂男,100条花船,几百个粉头,其中 一个头牌。
如果你问一万个懵懂男收钱,首先有一笔开支就去不掉,那就是成本。你得雇人,和一 万人直接打交道,估计你收上来一万块钱,成本要两万,回头净赔。
所以李卫没有这么想,他直接就奔花船去了。
那么我们站在李卫的角度,他是希望这一万个懵懂男平均的分布在100条花船上消费 呢 ,还是希望他们都去追捧头牌?
站在成本的角度算笔账就清楚了。
如果平均分布,那么要向100条花船收,人力成本是后者的一百倍。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起征点。就好比人家一个月就挣了1万,你不可能收5000的。
但如果是头牌呢?头牌如果挣了1亿,你收5000万,也很合理哦。
所以站在李卫的角度,他巴不得这1万个懵懂男都去追捧头牌,回头,他可以用最低的 成本,问头牌一个人收,还能收最大的额度。
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大家都开心的方案。
你想一想嘛,谁会喜欢头牌?其实谁都不喜欢头牌,所有人都会妒嫉头牌,因此这个方 案不仅成本最小,效果最大,而且还很讨喜。三赢。
这本老电视剧里的这个场景,老读者应该记得,咱们至少聊过三次了吧,最早是一年前 聊的。
好了,今天就到这儿吧。已经太长了。后面纯粹闲聊,干货不多,仅有的干货,我都给 你加粗了。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31 人赞赏
记忆承载 分享 收藏 177 622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迟 25
如何界定自己所在的1-9阶?是自我感觉良好?还是永远假装谦地说我在向各位大 佬学习?
记忆承载(作者) 267 办法很简单,知行合一。做不到的事不可能理解,做到一部分,有可能稍微展 望。一个人,最简单的莫过于先年薪百万,做到后,去看某些以前看不懂的小 老板们的决策,包括自己公司高管的决策,就稍微有点懂了。然后做个小生
意,每年赚个几百万,你能明白的又稍微多点,然后你尝试看能否把自己的小 摊子做大点
江南28号 45
别骗小孩有圣诞老人,小孩会当真的,他知道真相时心里不舒服的。还不如一开始 就告诉他没有。
记忆承载(作者) 187 我儿子有一年,很期待圣诞老人的礼物,第二天很早就爬起来看看圣诞树上的 袜子里放了点什么。结果他掏出来一看,发现袜子里是自己昨天没有洗过的那 双臭袜子,他的表情十分错愕,而此时此刻,我正躲在门缝里偷看……
江南28号 39
当我儿子从袜子里掏出小汽车 时的高兴到知道真相后的惊愕怨愤的表情,现
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不该骗他,伤害他幼小的心灵了哈,让他对父母产生不信
任感。关键是圣诞老人很容易证伪。长生药可是自找的。就像现在的很多大富 豪都冠冕堂皇热衷投资生命科学,不也就是钱多了又想长生么。
wmm 41
也就看懂了头牌
记忆承载(作者) 157
该懂的你不懂,不该懂的你全懂
#荷兰壮壮姐 10
说到自私的只关心自己的提升,想请教西风。
我纠结于:留在现在的公司比较难继续晋升,出去看了几个机会,别的公司都不如现 在的钱多。
但是我很想每年都有进步,是应该放弃目前公司多的这些钱,去接触新东西,弄个 更高的头衔求以后的发展。还是在现在的公司,利用资源练习提高一些可迁移的软
实力?
150
你根据什么判断一个不给钱只给头衔的机会能学到更多呢?
#荷兰壮壮姐 50 真是说到点儿上了!我想所谓的钱少也有更多机会,就是我给自己不想接受现实 找的借口。给钱才是硬道理,找不到就在现在的位置上继续努力。
18
我一直想不明白吴哲为啥要去老A甚至留在了老A, 袁朗是战略级的,他也能在有 限的信息下能看懂袁朗的行为逻辑。吴哲这种人难道还会对功名利禄大展鸿图,有 什么期待么 聪明人不也都习惯了孤独么
记忆承载(作者) 126
吴哲走的太顺了,这样很容易起点高终点低,最终停顿在虚职大校的位置上。
他很聪明,很早就意识到几十年后会遇到的问题,这就是他选择老A的原因。人 的成长终归是需要通过经历事儿才行,而不是读书。
星河 28
西风哥,我读您的文章,到现在越来越感觉, 一切的一切,要想得到超越自己水平 的东西,全是靠自己、靠自己的突破,而不是外面的东西。记得之前说过,外在物 质的换取依靠的是自己的超强算力(在没有外部帮助的情况下),而算力需要良好 的身体,良好的身体依靠性格的自律来养护。请问这个根子上的自律应该怎么做
呢?指望别人给做到是傻子,但是我想能找到能成功概率大的方法做到自律。麻烦 西风哥指点一下,万分感谢。如果能写个文章来答疑就更好了 ,我想有很多像 我这样想挣扎出来但出不来的人,感谢感谢。
记忆承载(作者) 111 这东西需要经历,许三多进不了钢七连他就是草原上放哨的。许三多进不了老A 他就得复原。许三多能进老A 是他通过了考核。而考核并不是某一晚而是每一 晚。谁都不是一步考上清华的,在那之前他一定做过区第一,校第一,班第
一,组第一。连一步都没有迈出的人,成天想取经,是自欺欺人。
西风哥您的意思就是,自律不是自己突然想明白了,而是在做事的过程中逐渐 变得自律,其中还有奖励来激励自己。在这个具体做事过程中,可能有犹疑、 彷徨、想放弃、想暂时放弃缓一缓等想法,让这些想法占了主流并行动就失
败。就像考试一样,自己突破后就是下一个阶段。这个理解请问正确吗?
玩世不恭玩事恭 30
本号是我关注的唯——个有分级制度的号,今天的内容18禁
记忆承载(作者) 90 今天的38禁,18岁不适合入内
玩世不恭玩事恭 41 要对年轻人狠一点,38岁再懂这些,有点晚了
Yi 15
有没有可能同时开发操作系统和应用生态呢?过去的资源可能不够, 一家公司可能 不够,可是现在,通过1级市场的投资基金是可能催化整个行业的。
我所处的是生物医药行业,过去几年,既有贸工技的公司,也有技工贸的公司。有 时候看一个产品管线觉得并无太大市场价值,比如竞争激烈的PD1, 但是很多公司 却获得了政府背景的投资基金,给我的感觉国家不是在意一个产品, 一个公司的成 败,而是以此培养产业链,积累人才。
目前看来行业内从设备,试剂,到CRO 服务,到创新药都有一系列公司涌现出来, 美国想卡脖子基本上是不可能了。当然这也有生物医药行业对其他工业配套要求比 芯片低的原因。
记忆承载(作者) 83
说到生态,你养过植物么?无论是盆栽还是地栽,你可以移植的过程中给植物 打点滴但不能一辈子打点滴,最终都得它自己能生长才行,就是培育生态最重 要也是难度最大的地方。
feiyuliuyan 23
有些事情只是理论上或者说原则上是正确的,或者说这是感觉上正确,这种理论原 则和感觉是针对大多数人的思维理解的。打个比方,就像大多数人都认为夫妻两个 就应该相敬如宾,白头偕老,从一而终,很理想化,事实上这样的夫妻万中无一 。 你会有这样的理想,但是如果你真的有这样的理想和原则去找对象,打一辈子光棍 的概率几乎等于无限大,大到和不相信婚姻的人一个结果。换句话说,你绝对相信 婚姻和你绝对不相信婚姻,从结果上很可能是一致的,现实就是这么荒谬。
记忆承载(作者) 76
这么一段话合起来就是: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drz 74
建议西风多点干货文章,收费筛选掉黑粉。
17
日本氢能源电池好,大家都不用。它也没招。
记忆承载(作者) 73 这就是应然与实然的距离,你每天听到很多人讲道理,道理都讲的很对,问题 是,一上手发现游戏从不这么玩儿
子潦 18
信息量好大
记忆承载(作者) 56 不要瞎评论,我可什么都没说 ……
49
西风的每一篇大众文都是写给1看的,而且尽力把1往2带,然后剩下的3456789就 靠读者自己悟了。所以我现在每天靠西风叔站到2,然后望着外面的1沾沾自喜,自 以为很聪明,实际上没有思考如何进入到345,我还是在原地踏步。。
小叶糖TEL 45
头牌 我想我懂了什么
记忆承载(作者) 40
你懂的太多了
宁欢 44
能不能大号聊通俗的,小号聊付费的,我相信这个号很多读者都喜欢听真话,真话 是稀缺的。
念因 42
5岁的儿子说有没有圣诞老人不重要,我只要圣诞礼物。
白鹿青崖 39
人们对于成事的最大误解是想迅速找到某个秘诀, 一个窍门, 一个杀手锏。
事实真相是,真正成事是需要有体系,有网络,长期积累的,积累到一定程度,会 发现到达目标可以有多种路径,路径的数目随着自己的网络深度和宽度指数增长。 东方不亮西方亮,慢慢变得易如反掌。原来渴求的目标发现也没啥大不了的。
有的人因为机缘巧合突然上去了,但是根基太弱,迅速垮掉也就是分分钟的事。 — — 硅谷王川
天方夜谭 30
写点交易方面,关于怎么卖的吧,给不忘初心的老读者一点儿福利吧
春暖花开 29
所有留给读者的问题,答案都在这篇找。
我支持设个门槛,给读者分层,说几句透亮话给我这样的想提升自己身边又没有高 人指点的人。多谢
微尘 27
交易那些看不懂,不过人性部分还是体会的出来的。本人医生一枚,之前西风专业 文章每天只看,不敢留言,今天看到相关专业了,冒个头。从我自己当医生第一天 我就告诉自己,“技术不够态度凑”,小医生到老医生都是慢慢打怪升级上来的,而 且每台手术都能让自己成长。伸手不打笑脸人,我的医患关系跟他人相比,也融洽 许多,从体制内到体制外,这个经验让我受益匪浅 。这次付费分级的文章 我觉得很棒,特别是西风重点标记的地方,我还专门倒回去找加黑加粗的段落。省 事省心
Ella于雲栖 25
纸上得来终是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做生意是最好的验证,甭管大小,这个过程对人性的理解度会迅速上升。
大狗牵着小老虎和小猴子 23
从0到1,从1到N, 既要技术,也要产品,好不容易打下市场,还要思考对社会的 贡献度。系统既混沌又熵增,浪花淘尽英雄
李妍 21
我在运营商工作十几年了,所以还能理解前半部分,如果一个吃瓜群众那估计十分 之一都看不进去 我自己觉得有钱有背景的人创业是有益于社会普通人的,如果 TA 成功那就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不成功就财富重新分配给社会,总比抱着自家 OLD MONEY钱生钱的好。
20
建议以后多来付费文章……
这样看得很爽。
弓骑缪 18
希望付费文章再多一些,关注西风以后,把大多数只说正确话的公号全部取关了, 应该说嘴养貂了,难以接受低效率的哄骗了。不过我也认可,面向公众的话,还是 要尽量往正确靠,分层的话只能分层去说,你对理解能力低的人去表达,,必然会 被人曲解原意,对自己和对别人都不是什么好事。
自私的人才能把对大众的无私落到实处,因为这个世界是真实的而不是虚幻的。感 谢西风。
张聪 18
看了路线的问题,感觉是万事开头难、中间难、最后难、难难难,与其有时间精力 争路线,不如踏踏实实上路,活下去、强起来,只要初心不改,两个路线殊途同
归。
張莫贤 17
Ah!tomato. 15
刚满二十岁,看了好多东西,认认真真看了,感觉学到了,但是回过头,又感觉啥 也没记住 我感觉我的思维方式也要推倒重来了
Ah!tomato. 17 现在开始慢慢认识到思维模式真的很重要 但是就是阅历太浅,感受不深刻, 忘性大
16
从隔壁来,感觉说我有螃蟹,你有醋么,也会来一堆只想蹭螃蟹的。
Tracy 16
参与创业第二年,亲身理解活下去是多大的本事
David Wang 15
遥想当年汉高祖那么牛的人也不是被匈奴围的只能求和,没办法自己穷的御驾都用 牛车呢,怎么跟人家匈奴骑兵刚啊;后来连吕后这么狠的人也只能忍受匈奴单于的 调戏都不敢发脾气,直到历经几十年文景之治后,迎来了汉武帝刘彻
胡阿友 14
大部分的企业好像都是贸工型,先做大,然后投入一部分往技工型转一转,做强, 加深自己的护城河。 一开始就做技工型,1.市场买单,可能性不大2.搞研究很烧 钱,刚开始没有那么多钱。3.搞了不一定成,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宁 12
还记得在上一次付费文章中留言问西风,当感觉自己脑子不够用的时候,要怎么样 去锻炼自己的思维,锻炼大脑的肌肉。从今天的文章和评论中得到了回复:要时刻 “自私”地关注自己的思维变化与成长,不断以做成事情为目标导向去获得反馈。
赵琴 12
如何提升自己的思维??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没有做到那就是不知道。最怕看了 西风文章感觉自己懂了思维提升了,到做事时又走老路。自己做成了某些事,看西 风文章产生共鸣,等于复盘思考,思考以后指导行动,争取进步一点点。
PS: 有人说西风的文章有很多看不懂,要百度,不知道你百度什么,思维描述百度 查不出什么,如果是西风说的芯片系统等专业知识不懂,你不干这行,查它干嘛? 好好想想自己是干嘛的,要学什么东西吧。
案,现在辞职的话则没这些问题,但辞职出去了又怕找不到好点的工作,现在就业 难,请问西风大哥我该辞职吗?
看雨楼 12
人的一生中,认知是个大门槛!
许晓升 12
身边的人常会说,感觉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说的人多了,感觉自己和周围人不一 样,会怀疑这样不好,现在看来,关注点在自我身上,是为了自我成长,有舍才有 得
xiangyu 11
生活里有三种人一种是拿着铲子炒白菜的后勤一种是拿着刀扛着枪冲锋陷阵的勇士 当然还有一种是拿着铲子炒白菜眼睛却一直死死盯着刀枪的人(反过来亦可)我现 在就是第三种人对于第三种人来说,最重要的事不是长官把刀枪放到他手上最重要 的是他自己主动先放下铲子放下铲子,他就完成了个人的从1到2后面的34567是需 要一场场仗打完,且不死,才能获得的相比于后面的34567,1到2是最难的西风的 文章不说34567的原因是绝大部分人都走不到2且大概率这辈子都走不到2看西风文 章4年在2021年末热切期望我能走到2如果终我一生,也没走到,也很好起码西风 让我知道了有2,甚至有后面34567的地方我用一生瞻仰
ZZX 11
西风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历,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才能把经历过的事连带思考 成果分享给读者。能够把话讲透彻的前提是想透彻,想透彻的前提是能做到。如果 不能做到,只说自己懂了,那是假的懂。像我感觉自己明白了,但真的明白吗?不 见得。只有做了,有所得了,然后回过头想想这些经验教训恍然大明白了,才是真 的懂西风说的话了。想来西风经历的成长残酷但非常有意义,和大环境大背景以及 个人天赋努力都密切相关。反观自己,体制内工作一年多开始明白什么叫温水煮青 蛙,环境太温和宽容,没有生活压力也没有紧迫感。和去年相比有什么成长?斗争 精神上有,业务能力上没有。下一步要怎么成长?这是要必须认真思考的部分,不 然就废了,可能以后看西风的东西只能不懂装懂了。
李小饭 11
站在0-0.1的我还是先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努力走到0.1,再来谈其他的。
陆夕法 10
大学期间创业过一次,因为疫情以及个人眼光水平能力魄力等等各种原因而失败, 赔了投资人几十万进去。现在回头看看我们团队做的其实就是后面美团饿了么这些 后来做的,所以说回头看坚不坚持结局都一样。
今天风叔说生态,就感觉心里有个被雾罩着的东西显露了出来,恍然大悟。
drz 10
ZHF 10
确实是不那么正确的实话,挺好。
雁晓寒 10
我经常留言看不懂。今天复盘了一下看不懂的原因,第一我认知低下,第二西风有 时候举例的人和事情跟我跨界太遥远,我连基本概念在说什么都要去百度,第三思 维模式刚刚告别世界非黑即白不久,才学着跳出是非对错,脱离书本去看真实。
那又怎么样呢,看不懂学呀。既然已经知道自己是个傻的,还不努力一点不就没救 了么。慢慢来,也许总有一天会全懂,也许也就懂一点点,那也是收获,总比没有 好。
去年底跟朋友玩年终总结,我就说了一句,我是个瓜的。今年我至少可以说,去年 踩过的哪些坑,我没踩了,虽然我还是瓜兮兮
溺水的鱼 9
付费文章果然易读多了。从提升的角度来看,我建议要能读懂西风的非付费文章。
玉米 9
2021年又到年底了,我到底是不是和去年还是同一个人?是不是和去年还是站在 同一个平台上?
大早上来个灵魂拷问,酸爽极了。
立青 8
我是两年前被女朋友强烈推荐过来的,后来女朋友慢慢不看了,因为文章中举的很 多例子她都没概念,像雍正王朝、游戏、投资等,我倒是越看越上瘾。今年结婚, 买房,找工作,发生很多事;然后自己看了几本书,常常和西风文章对应理解;可 能成功的人,做成事的人都有共同特点,共同的品质,因此虽然只取了一瓢,但仍 收获很大。总之未来还长,当持续努力。
8
经历到了,才有可能看懂别人的操作!
很多事表面是魄力不足,其实大概率是看不懂,迟钝,疑惑不解 ! 人生是一场对自己漫长的修行!
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是很难懂的,即使看过事情的发生过程,往往也是看的表象。但 是,多去了解自己需要了解的不熟悉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自己亲身经历类 似的事情的时候,会有指引作用。茫茫黑暗之中,某个方向隐约有一个小小的光
亮 ,作用是巨大的。
晁阳
建议…整个号收费…会不会被群殴
三五三十五
我是IT普通男,对西风的敬仰……不说了,显得拍马屁了。提升认知这事,我近两 年才懵懵懂懂地意识到它的重要性,特别是进入股市以来,经历了顺风顺水、志得 意满的浮盈和迎头痛击、无可奈何的浮亏,伴随着更多地关注了财经领域的新闻与 掌故,才发现我人生的前三十多年只是在社会之海的表面上扑腾,深海世界我一无 所知,更不用说海底以下还有什么了。当然了,如果无欲无求,就在海面上看看风 景吃吃瓜,随波逐流,悠哉游哉,也是很幸福的……
付秋月 7
最近一个月最大的成长是:学会了站在上几层的角度看自己,看自己将来是否还有 利用价值;以及凡事去掉自己的情绪去看。
天
市场里,人和人都是博弈的,如果曾经意气用事,认为如此境界的人不会如何如 何,回头一定让你吃惊,到最后变成只相信现实的枭雄
pbwang 6
回复一楼的,我和孩子玩捉迷藏的时候她经常像鸵鸟一样用手捂着脸好像以为我看 不到,开始我以为她真这么想。后来问她她说知道那是为了让她开心
Tyra@天 舒
少关注和自己无关紧要的事多死磕自己我觉得能做到日日死磕也已经很难了
赤黄
良心价,还不到一块钱
山林水泽
基本都看懂了,因为我之前就有过类似的思考,有一定共鸣。
记忆力一般逻辑性强一点,有个愿望就是闲暇之余弄懂世界运行逻辑,各行各业! 就跟拱卒子一样,没事就弄一点,也不知道有什么用,看起来也有点不务正业,有 偷懒的嫌疑。
不过也仅仅是思考,套用到大千世界,套用到自己身上,现实身上,只能硬着头皮 干。
时也命也,还没30就有很大危机感了,或者说一直有,可能人生都是大部分迷茫中 偶尔有点亮吧。
堯 6
我想把你的文章装订成册反复读! 谁叫我的脑子转的太慢!
Vilanova G.via 5
为什么一定要纠结于告诉他有还是没有圣诞老人呢?把这个问题留给他自己,让他 自己去辨别不是挺好吗。你能做的只是给一些指引
Tracy
收费的果然不一样,干货满满!今天的内容结合我自身的经历,突然想明白很多事 情
冷 6
西风大佬,谢谢教会我很多知识。下次可以有多点付费内容,上次的内容就很好
小牛妈 5
好不容易才给苹果商店充了值,买成了微豆,7个豆的文章总算看成了。
默燃 5
看了这篇,竟然发现自己这一年真进步了,承认自己一年前是个蠢货。现在只想努 力让自己进步。谢谢西风大人
猴子不吃桃子 5
关心自己挣了多少钱的人称为自私,那关心别人挣了多少钱的人称作啥呢
宋凯宇 5
风哥,第一个购买的,解解惑呗 你在如此洞悉人性之后,是怎么保持乐观的 呢?阅尽千帆,归来怎能还是少年?
有了上帝视角,却不轻视普通大众,而且知道这么做无异于和自然规律对抗,没明 白您的出发点
晓哥
昨天那篇文给我启发很大。对自己不甘的事情,假设自己即将失忆的重生。没有经 历的记忆,但可以带思维模型和习惯,类似《谍影重重》主角那种失忆不失技。
“即将”是留有时间,让自己梳理有提高空间的短板。很多事情这么一分析,会发现 重来一次也不会比当时好多少,倒是短板应该尽快补齐。
5
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
5
2021年又到年底了,我到底是不是和去年还是同一个人?是不是和去年还是站在 同一个平台上?
我和去年比还是同一个人,只是认识到自己很多问题,内在的因素造成了现在的自 己,而非外因。也就是自己的思维架构出了问题,要把它拆了重建。
有一个小进步,敢于迈出去,做自己以前恐惧的事情。
持
此文收费太低了,用句大实话说:得加钱!
吴骏 5
多数人、少数人、稀缺人,各有各的路。
持 5
昨天冬至和两个朋友吃羊肉汤;周围灯火辉煌,人潮汹涌;可其中一个朋友用一句 面临生死之战也不为过;另一个也是在苦苦经营。但共同点都是熬过此关,涅槃重 生。于是我们能做的都只是互相分析,互相鼓励!
真是那句:人间并不共悲欢!
5
就喜欢这种长文,读完很过瘾
徐先森
话说回来,我感觉股市里,投资人讨论的都是真话。
5
看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看到懂了做不到不付出行动是懂还是没懂
5
看了评论我就心安了。最近公司爆雷,收拾烂摊子的时候会有那么一瞬间怀疑自己 两年前有机会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走的。但是当时考虑的是新的机会岗位也一般般虽 然是大厂,而且没有这边闲还钱多,还能趁机考几门北美精算师。只能说以前滑的 水总是要还的
668 5 任何话都是分群体的……这一段话我要截图给娃,她前几天抱怨说一直对她非常欣 赏的老师一个公式和定义可以讲一节课,对于她这样早已把本年级和下一年级自学 完的人太浪费时间,可是老师要保证最差的一个学生能听懂呀
刹那芳华 5
看得意犹未尽,
事、做事、做各种做不到的事
大华(牧童)
一看文章要付费,喜滋滋付了,同时又把上次的付费文章看了一遍~作为一个关注 学神两年多的读者,付费文章我是嘎嘣脆掏钱
IF 5
“因为没有什么假话”,凭这句话,瞬间判断该买,就像上升趋势中快进快出一个感 觉。
姚勇 5
岁数越大,感觉自己眼中少年的光越来越弱了..
身陷囹圄,不知所向
fiona 4
希望日后能多出这种付费文章,你说的开心,我们读的也开心
最近在参考西风的方案锻炼自己的大脑,前两天特别痛苦,就跟许久没跑步后刚跑 5公里后的第6公里一样,坚持下来,觉得已经轻松了一些。
木子李 4
到公司慢慢付费看
摇滚青年 4
收到一句有用的话我也发现我的思维结构存在问题其实老早以前就知道但又不愿 意改拖到了现在不得不改的时候再不改家里家里稳不住外面外面起不来知行合 一就从我眼前的这个小买卖做起吧
晨歌一曲 4
二话不说,直接购买阅读!西风的文章, 一篇也不能落下!
范昭昭pixie
这文像年终总结一样,但又跟一般的年终总结不一样……大实话中依旧带着苦口婆 心
athena 4
所谓有心点拨,除了指点,还应该有定点吧,至少是站1望2的
方也曾 4
懂了,三赢赢麻了
sunsea 3
和我关系很亲密的一个人
以前,和我吵架时批判我,说我告诉他明明是同一个道理,有时候我说是对,有时 候我说是错,说我逻辑思维混乱, GP 不通。
前两天,王XX 事出来后,他问我,如果一个人女人遇到了老公出轨离婚的事后,是 选择宁愿少要点财产,也要尽快体面的离婚好,还是与老公撕逼,争取最大权益的 好。
我说,两个都好,关键要看什么方式最适合他。 他似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1
emm 太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