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川开启下半场?个人如何打赢这场命运之战?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3 2025年10月11日11:06
今天有好多读者留言:果如你半年前所料,两个大经济体之间,只是暂时中场休息。
双方好容易按下暂停键几个月之后,昨晚阿川又忍不住推特偷袭,开启各过各剧本的下 半场了。
现在所有人,都不抱幻想了。
此前几十年的剧本的确结束了,这个世界,新开了一幕。
于是就有读者想知道:怎么理解当下世界的主要矛盾?怎么抓住个人人生的主要矛盾?
毕竟,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我想趁别人发牢骚的时候,做好准备,等别人还没反 应过来,拥抱机会。
这是个好问题,能这么想,让你命运扭转的齿轮,已经转动了。
人这辈子,每七年就有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大部分人一次都抓不住,是因为他们从来 不做准备。
或者,他们不明白,要怎么去做准备。
我们今天用三大话题,通过预测世界的未来走向,透过职场与投资,层层展开,我们改 变自身命运所需的三大要点。
全文两万一千字,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留心莫错过。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话题:当下世界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未来世界是怎样的?
很多读者问过我知行合一,问我这是不是解锁人生的钥匙?
是的,王阳明的心学,的确是非常牛的存在,他给过我人生非常大的启发。
但那次启发,是在我人生的35岁之后了。
也就是说,在那之前的35年里,我和你们一样,都只有从中学课本上了解过王阳明。
课本上讲了多少,我就知道多少,多一句都没有。
我是25岁进入社会的,28岁做架构师,30岁做高管,34岁做资方。
你觉得,35岁才了解到的王阳明,会是打开我人生的钥匙么?
很显然,在他之前,我必然早就有了做人做事的,成体系的方法论。
是前者把我带到那个位置,而后,我在人生的新阶段,遇到了新问题,才求助于王阳 明。
那么这个此前将近三十年里,这个默默的指引着我的方法论,是什么呢?
很常见,每个人都学过。
就是政治这门课。
小学叫思想品德,初高中叫思想政治,到了大学分成很多门继续学,考研都要考的。
因为我在国内一直读书,包括读研,所以我接受过全套的政治课教育。
那么这门名为政治的课程,实际上包含了很多的哲学,经济,其内容是包罗万象的。
但是提炼出来,对我个人发展的指导作用,就三句话:
1、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2、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也就是说, 矛盾是不会消失的。
但是,在不同的阶段,它又有主次之分,你要抓住主要矛盾,暂时搁置次要矛盾,以待 来 时 。
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也就是说,认识源自实践, 认识注定变化,因为实践会变化,所以认识也会变化。
好,复习了今天最重要的这三点,我们来做第一个应用。
我们来分析分析当下世界的主要矛盾,并据此,推测未来世界的模样。
你观察人类的收入曲线,其实非常简单,大体上就是承平日久,资产性收入就越会跑赢 劳动性收入。
但如果爆发整体战争,也就是打破瓶瓶罐罐,从战争结束恢复和平起,之后的几十年之 内,劳动性收入就会和资产性收入持平。
我们的历史非常悠久,你研究我们历史上的王朝周期律,很精确的展现了这一点。
但是很遗憾,咱们古代没有这方面的经济收入统计图表,所以我们固然可以猜出经济规 律,但没有数据留下。
如果要把每个时期的资产性收入,劳动性收入的数据找出来,绘制成对比图,你只能看 美国最近一百多年的数据。
这个非常详细,拿出来直接可以作图。
通过做图对比,你就会发现二战前后是最重要的转折点。
二战前,资产性收入是跑赢劳动性收入的,说人话就是用钱赚钱,比用人赚钱快得多。
于是有钱的越来越有钱,没钱的越来越没钱,股东越来越有钱,员工越来越没钱。
二战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说穿了就是库存清零了,把资产消耗光了。
当机器被打坏了,人类在一片废墟上重建,这时候什么最重要?劳动力最重要。
这就是美国战后的黄金几十年。
因为在这段时间内,机器被打坏了,需要人类重新造机器,那么人就会拿到很高的议价 权,就会拿到很高的薪水。
于是拿了钱的员工,也就会开启买买买,进而促使整个社会需要生产更多的商品,来满 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这就是一个非常大且长的繁荣期。
繁荣是建立在废墟上的。
那么随着承平日久,机器越造越多,你就会发现人的价值是下降的。
尤其是随着科技的进步, Al可以做白领,机器人可以做蓝领,我为什么非得用人工呢?
这时候人的议价权就越来越低,于是你看到图标上就是资产性收入和劳动性收入的差 距,越来越大。
那这时候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日益发达的生产力,与低迷的消费力之间的不平衡。
机器是能够造出更多的商品,但是随着人变得不重要,人挣不到足够的钱,就买不光这 些库存。
人类历史上清库存的解决方案很简单的,就是打来打去,等打没了,所有人坐在废墟面 前,冷静下来,又开始人工劳动,开始重启文明。
美国过去一百多年的经济学数据很精准地给大家描述了整个过程。
但后来人类发明了核武器,彼此形成了核平衡。
也就是说,全局战争这个方案被抹掉了,因为一旦启动就不是打烂瓶瓶罐罐的问题了, 是地球都不长草了。
在这样一个前提制约下,你才看到无解的美债难题。
俗称资产性收入和劳动性收入的差距有多大,美债就得有多大。
实际上美债有多大,各国的债务也就随之有多大,因为各国是参考美元计价的。
你发,我就发,这是一个平衡,否则你发我不发,那你美元冲击过来就占了我的便宜 了 。
所以这个游戏很简单,资产性收入和劳动性收入的差距有多大,各国的发债就有多大。
用债务去填补消费力的不足。
债务不发,生产力无法推进,债务发,资本会担忧,两难。
不仅两难无解,更重要的是,这种模式,也无法解决劳动力议价权下降的主要矛盾。
这个道理我前面讲得很清楚,只有一片废墟,人才是值钱的,机器越多,人越不值钱。
人越是不值钱,那劳动性收入就越是无法跑赢资本性收入,差距就会进一步放大。
而这个进一步放大,只会进一步拉大债务,因为债务是被动产生的。
这就是当今世界的客观事实,你看,我们分析的方法,中学都学过了,运用调查研究和 矛盾分析法,很容易抓住世界的主要矛盾。
那么站在这个认知基础上,如果把人类也看作一个人,人类这个人会怎么改变自身的命 运 ?
如果AI不超越人类的认知水平,就我们人类目前的认知框架内,只有一个方案。
就是很多省的高中都在施行的赋分制。
所谓的赋分制就是说我不看原始分了,我只看排名。
你原始分哪怕考了零分,只要你是全省最后一名,我一律给你赋分到60。
什么意思呢?就是我把最低分往上拔,所有人保底60,这样我就等于强行缩小了人与人 的分数差距。
我们假设,假设未来全世界只剩一个国家了,资本无处可去,而此时,地球上已经经历 了很漫长的整体和平。
到处都是AI, 到处都是机器人,大部分白领工作都由AI 完成,大部分蓝领工作都由机器 人完成。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提供什么劳动价值。
也就是说,资本性收入和劳动性收入的差距,拉到无以复加的大。
拥有Al+ 机器人的人拥有了一切生产力,只拥有自身的人,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出路。
那么这个时候,也就意味着消费力是很低的,机器造出来的东西,机器自己是没法消费 的。
那这个国家就只能赋钱制。
好比把Al 机器人收编,50%归整体所有,50%属于私企的范围。
这些整体的部分,按人头发股权。
就有点类似挪威主权基金的味道,好比到时候地球上有100个人,那每个人就拥有 50%/100这么多股权,如果再生出一个人,每个人就拥有50%/101这么多股权。
这东西就像某大厂的身股,不可买卖,不可继承,生者有份,按年分红,死则取消。
其余的50%,牛者有份,你们去竞争,谁牛谁得,可以买卖,可以继承。
你到底是用你的天赋,你的才华,你的运气,还是你的资本竞争得到的,随便你,但你 们只能在那50%的池子里玩。
如果发现这些私人的50%的池子跑赢了剩余的50%,比如你扩张到了55%,那就增加企 业税。
反之就降低。
那这么做之后,你就会发现资本性收入和劳动性收入依然有差距,可是这个差距被框定 在某个范围内,不会像当下这样,不断扩大。
但是你注意,这里面有个前提。
前提是全球只有一个国家。
当有多个国家的时候, 一定有国家背刺,你说你要增加企业税,要调整资产性收入和劳 动性收入的差距。
那我偏偏降低,我就和你竞争,以吸引企业家的入驻。
这实际上还是一种战争,这是一种现代战争,金融战争,或者说,全方位的综合实力的 战争。
过去的热战无非是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比比看,谁先倒下。
现在的综合实力战依然是这回事,你拆我的台,我拆你的台,都别想好好过,看谁能够 忍耐更大的资产性收入和劳动性收入的差距。
分析清楚这一切,你就会明白,世界的主要矛盾,对个人来说,就是一头熊。
如果你特别优秀,你说你是萧峰,你要揍熊,当然可以。
你是最顶级的研发,你去参与推动AI进化的这场技术突破,你是弄潮儿,这是一条路。
但我今天要聊的不是这部分人,是剩下的。
剩下的意思就是说,我没信心跑过熊,我只打算跑过我身边的人。
那问题就聚焦了,变成我只关心我在人类这个群体里的排名了。
我不关注我是否活得绝对好,我只关注我是否活得相对好。我所接触到的周围的人里 面,就我活最好。
那我实际上已经改变了自身的命运。
你认不认可这一点?
不认可,且抱怨去,正如我们前面分析世界的当下与未来,你会发现无论是痛苦的相持 阶段,还是理想的未来世界,竞争都不可避免。
抱怨的人,总是垫底的。
认可,那我们就有事可做了,这个事,就是用前面的调查研究,矛盾分析,实践迭代, 展开我们自己的一生。
第二个话题:我是怎么避开的失业?
我前面说了,咱们今天就聊这三句话,我生命的前三十五年,是怎么应用的。
所以我先选取一个简单案例,再选取一个复杂案例,简单的是职场,复杂的是投资。
如今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很多都被职场淘汰了。
这里面不乏当年我的同龄人,甚至是我的同行,我的同事。
从什么地方开始这个话题呢?
从调查研究这个习惯的养成,对人的长期影响开始。
容我讲一句颇具调侃意味的话,很多年轻人都热衷于抱怨,我年轻时,也一样。
但是抱怨有两种。
一种是我知道自己在抱怨什么,另一种是我不知道自己在抱怨什么。
前者叫做问题,后者叫做情绪。
我不是说人不可以有情绪,有情绪你可以去看小姐姐跳舞,那也是一种疗愈。
最怕的是混淆情绪与问题。
你以为你在思考,其实你只有情绪,那是很糟糕的。
李世民之所以优秀不是他没有情绪,而是他分得清自己什么时候在看小姐姐跳舞,什么 时候是真的在思考。
你分得清么?
你比如互联网上,很多人觉得存款一百万很少,但与此同时,又觉得月薪1万很多。
你好好想想,就会发现很荒诞。
说明这个发言的人,他根本就不做调查研究的。
我们假设,你觉得月薪1万并不容易赚到,那么100万是多少?
是100个月的总收入。
如果你一生的有效工作时间是30年,也就是360个月,那么100个月,是360个月的 28%。
360个月里面你不可能不吃不喝不花钱,你又不是一台AI只耗电,你是个人,那么很可 能,你即便以月薪1万工作了360个月,你的储蓄,也不会超过100万。
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调查研究,很精炼的分析报告,我在干嘛?
我在理解100万存款和月薪1万之间的真实关系,而不是只有情绪。
那我们再举一个例子,互联网上很流行的财务自由。
请你告诉我,什么叫财务自由?
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是这么理解的么?
那对不起,秦始皇也不能够。
这个地球上就不存在想做什么做什么,因为地球的总资源就这么多,文明的程度就这么 点。
你又不是东华帝君,哪怕你是,也做不到。因为想要什么,从来都是漫无边际的。
好,我们把定义反转,所谓的财务自由就是我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
这个定义没毛病了吧?
那我问你,拆迁户是不是不想做什么,就能不做什么?
当然可以。
那么请问,是不是每一个拆迁户的人生都是圆满的?幸福的?充满了生命张力的?
好像也不是吧。
有很多拆迁户的人生过得一塌糊涂。
这里面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们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这个意思。
一个年轻人,你急着表达,你往往事后会发现,你自己未必知道自己在表达个啥。
因为你没有对你张嘴就来的问题,进行过调查研究。
这个时候,你非常容易进入两个极端的状态:不是盲目乐观,就是盲目悲观。
盲目乐观就是我觉得我这个月1万,下个月就加薪到2万,再下个月就5万,10万。
盲目悲观就是我觉得攒多少钱都没用,100万也没用,1000万也没用,反正多少钱我都 得继续钉死在我不喜欢的工作岗位上。
你想清楚了就会发现,你真的弄清楚自己遇到的问题了么?
没有。
那就是只有精神内耗。
就是以前流行过的那个话题,为啥二舅没有精神内耗,为啥我们有这么多内耗?
内耗是怎么产生的?
想得太多,调查研究太少。
这个时候,好学生和差学生的区分就来了。
我这里的好学生不完全指分数高,差学生不完全指分数低。
我这里的好学生指能够学以致用,你小时候学没学过那句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你学过。
你这么用了么?你这么自我要求了么?
你没有,那你就还给老师了,它就没有对你的人生起到指导作用。
我年轻的时候,学以致用了,我调查研究了。
2000年初,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没有急着说我要取得什么成就,而是先看看。
如果把地球看作一个游戏,作为新玩家,我上手的第一件事,是看看这些已经玩了好几 十年的老玩家,他们的体验是什么,他们的问题是什么。
多和前辈们聊聊人生得失,没有坏处的,尤其对年轻人。
那么一圈聊完,彼时年轻的我,发现一件事。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财务自由,只存在人生两阶段。
你注意,我年轻的时候,是20多年前,那个年代很浮躁的,人人向钱看。
如果我不去自己归纳下聊过的那么多昔日前辈们的人生,我也会一个猛子扎进生活的漩 涡。
但所幸,我做了这件事,我做了调查研究。
所以我发现,人生就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叫做你不得不去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为了谋生。
有些人做厨师,是做一行爱一行么?
不是的,是他没得选,他手停口停。
他看着也挣钱,但每个月到手的钱,几乎全都要用于各项开支。
他停不下来的。
他不想做厨师了,他想做导游,不现实的,这个切换期也许长达一两年。
他的积蓄,不足以支撑。
更进一步,20多年前,做外贸很有前途,他也看好,他想学外语,想要转行做外贸。
同样的问题。
我当年作为一个年轻人,聊过的很多中年人,就卡在这里了。
他一辈子都在做他不想做的事。
但是有人例外。
我20多年前聊过一个老大哥,他以前厂子里做工的,后来转行做服装生意了。
我就很好奇为什么?
他说,因为他攒了5年的积蓄。
这就意味着,他给自己换来了5年的,自由支配的时间。
于是他才有机会来到第二个阶段,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这很有意思哦。
你注意,他说的是,他攒了5年的薪水,他有没有说他攒了50年的薪水?
没 有 。
真要是需要攒50年的薪水,那人就被钉死在第一阶段,永世不得超生了。
事实上,这个老大哥,是我当年问过的那批人里面,为了转型这件事,攒的积蓄最多的 一 个 。
绝大多数人都比他低,有些人只要一两年。
更多人,只需要攒够差额部分就够了。
就是说你积攒的薪水,只要能覆盖你转型后降低薪水的差额部分,就足以启动转型这件 事。
那这场调查研究对人的启发,可就太大了。
你恍然大悟,原来不是网上说的那样,什么100万也毛用不顶。
假如你月收入只有1万,你转个型,多则需要60万,少则也许16万都可以。
那人生就有奔头了呀。
也就是说,只需要攒一个肉眼可视的目标,就可以改变人生,去尝试自己觉得前途好的 事情,或者自己觉得热爱的事情。
这场调查研究的意义,就在于此。
它把一个精神内耗的事情,变得具象化了,变得有盼头了。
财务自由那谁知道要多少钱,如果你哪天想要买航母舰队了,你下辈子也没法自由呀。
但是,启动命运齿轮的改变,或者说,启动它切换轨道,其实只需要一点点钱。
你能撑得住自己收入的下降期,就足够了。
你看,在20多年前,同样是年轻人,很多人脑子里只有胡思乱想。
我脑子里有数据支撑。
同样作为新玩家,你只是觉得成年人的世界里,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成功有人愁。
而我的脑子里,有着大量的对老玩家们的调研数据。
我后来步入社会,我06年的时候,从码农做起,身边很多码农同事,码农前辈都跟我 讲,码农比足浴店的小妹还要吃青春饭。
人家可以做到40多,我们只能做到30多。
我就好奇,我说,为啥不转型呢?我们可以转型做产品,售前, 一步步转过去呀。
很多前辈同事就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
转型是要降薪的,好比说你做技术做到2万,转型要从1万拿起,你能接受么?
你当初赚1万的时候骑个小毛驴,等你赚2万了,你肯定会换辆车,也就是说,收入水涨 船高,消费也必然水涨船高。
此时此刻,即便你愿意为了长期利益忍受暂时降薪的职业赛道切换,你也做不到。
因为你的生活开支早就适应了2万,你一转型,不就入不敷出了?
我一听,恍然,合着跟自己数年前调查研究的结果是一样的。
那个想要转型外贸不可得的厨子,和后来想要转型售前不可得的码农,是一回事。
那你想想看,提前做过调查研究的我,还会踩前辈们的坑么?
当然不会了。
这就是第二句话的作用, 当我有了足够的调查研究的数据,我就可以据此,分清楚主要 矛盾与次要矛盾。
矛盾本身是永远存在的,人生任何时候都充满了问题,你只能一个时期解决一个时期的 问题,而不可能指望没问题。
想要财务自由的那些人,他们想要的不是财务自由,而是人生没有矛盾,人生没有问 题,人生一劳永逸。
但实际上,我们从小就学过: 有问题的,才叫人生,没问题的,那是死人。
所以重点在于,区分主次,区分每一个时期的主次,然后在固定的时期内,去解决当下 的主要矛盾。
我们打小就学过,只不过,我实践了,我把它应用了。
正因为我做过调查研究,所以我很清楚: 一个年轻人,进入职场后的第一个主要矛盾在 于攒钱。
你要为今后必将到来的转型,攒钱。
这是巨大的认知差异。
我19年前的同事们,大部分,都认识不到这一点。
你问他们为什么攒钱?
消费,更高的消费,这些是他们攒钱的目的。
所以当他们面临转型的时候,必然没有钱,因为钱都被此前的目的,花光了。
而我只是修改了目的的排序,我为什么攒钱?我首先要为了自己未来必将到来的转型, 攒钱。
这是排第一位的。
我必须要有一笔钱,度过转型带来的收入下降期,我才可能有勇气去迎接转型。
李云龙讲得很清楚,我凭什么敢打平安县城?
就凭一个团的编制, 一万人的数目,兵强马壮,凭什么不敢?
换言之,如果你没有做好这个准备,到时候,你还真不敢。
当然,实践是必不可少的。
没有实践,上面这一切,都是空谈。
你想的个美,但是没有行动,那不全白瞎?
攒钱容易么?不容易。
为了消费攒钱还有个念头,至少觉得今天苦是为了换取明天的甜。
为了转型而攒钱,这就像对一个孩子说:你好好做习题,考了100分,就再奖励你一份 习题 ……
整理思路本身就不容易,坚决执行到位,就更不容易。
我08年,可以降薪跳槽,可以拿着比我07年还低的薪水,以此换取一个技术上非常有利 于自己发展的机会。
是因为我06,07年有攒钱的习惯,我算过这个差距了,我能弥补,我才敢那么选。
如果没有提前的准备量,那对不起,就只能放弃事业上的机会,谁给钱多给谁干了。
那么实践的同时,又会进一步补充你的认知,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学过的那句话。
认识,是随着实践而改变的。
我不仅08,09,10年连续三年拿着比07年还要低的薪水,而且我11年跳槽,又一次选 择了一个薪水最低的offer。
这就不是攒钱的力量了。
这是因为我在投资上赚钱了,我10年,11年,就稳定盈利了。
我开始发现,有别的现金流来支撑我了,俗称我的钱自己在生钱,它来反哺我了。
这是我11年依然可以选择长期主义的目标,去甲方任职的主要原因。
我06年还只是个实习生,09年就做了架构师,11年就做了甲方的系统架构师,12年就 可以创业做老板。
是因为我把技术资源,行业人脉,都集齐了。
这么快集齐,是因为我每一次都选择了长期主义,而我之所以每一次都敢于放弃高薪, 去选更有利于自己职业发展的机会。
只有一个原因,手中有粮。
而手中有粮,是先期准备的结果,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多少人,连筹备粮草的意识都没有?都是敌军来袭,忽然发现自己兵甲废弛,刚欲振 兴,又发现粮草缺失, 一检查,才发现,其实自己连开荒都没有过。
那你觉得,这两种人,怎么会有同样的命运呢?
谁念西风独自凉,当时只道是寻常。
寻常么?
多年后,细思量,当时只怕不寻常。
我们想想看,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勇于实践,并根据实践的反馈自我修正。
当年咱们在课本上,是只学了这三句干巴巴的话么?
不是吧?
当年的课本上,可是给了咱们很多很多的案例。
正因为深入的调查研究,所以我们才能找到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是什么?
是和日本人之间的矛盾。
你以为李云龙和楚云飞天生投脾气?
不,当年李云龙战略转移的时候,楚云飞就是追着他跑的那位,俩人别说做朋友,只怕 恨得牙痒痒。
说不定我兄弟就是挂你手里了。
但是,认清主要矛盾之后,就可以合作。
李云龙也可以给楚云飞帮帮场子,楚云飞也可以给李云龙帮帮场子。
李云龙手里有什么?是有先进的装备?还是有赴美受训的士兵?
对不起,什么都没有。
他的兵,很可能刚刚放下锄头,连枪都没有摸过,怎么办?
实 践 。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践中改进认知。
我最初学会的方式就是存钱,每个月工资发下来,截留一部分,积攒两三个月,凑一 万,去银行存到另一个户头里,避免自己不知不觉花掉了。
傻么?不傻。
那个后来的兵王,当年刚放下锄头时,也只是端个木棍从练刺刀开始的。
正因为有了大量的实践,我才能够逐渐的运用钱。
于是认知进一步升级了,攒钱的方式加速了。
这是凭空得来的么?不,这是实践反馈给你的。
没有足够的实践,没有成为一个运用钱的熟练工,那对不起,我就会变成一个金融消费 者。
所以,我们回顾课本,当年我们的土地上,是只有一支军队么?
当然不是,军队多了去。
但是有一支军队,他们把调查研究,分清主次,实践反馈做到了极致,所以他们就是后 来人类步兵史上的巅峰。
你真以为我们后来面对美军,是用钢铁意志击败了钢铁洪流么?
不,我们是用最科学的方法论,击败的钢铁洪流。
更重要的是,这一切,方法论+实战案例,全都被记录在我们的课本上,广为传授。
现在问题来了,回到中学课堂上,有几个孩子听进去了?做了?坚持做了?
我做了。
所以我自信。
李云龙的兵,有多坚信自家的部队终将胜利,我就有多坚信,我终将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是方法论带给你的绝对自信。
而且说实话,我比李云龙的兵,容易一千倍, 一万倍。
因为他们是开拓者,他们是那套方法论的第一代践行者,而我是在那些先辈们已经验证 成功了无数论的基础上,去执行一遍而已。
所以很多时候,不需要一个人真的有多优秀。
全靠同行陪衬。
绝大多数同学,他们是上课不听的,听了他也不学,学了他也不用。
他们绝对不会把从小到大学过的那些东西当真践行一辈子的,不会的。
所以我从工作以来,从来没有思考过什么被淘汰这个话题,搁我身上,这是不可能的。
践行了这三条的人,你甭管人类整体的走向是什么,你在人类当中的排名,注定是靠前 的。
员工和企业,就像两条平行线,如果员工自身的发展比企业快,他就跳槽了,或者创业 去 了 。
反之,如果企业自身的发展比员工快,员工跟不上,那么他就被毕业了。
所以,当你自身的发展足够快的情况下,从来不存在谁淘汰你,只有你淘汰人家的份 儿。
而你自身想要发展得快,无非你打小就学过的那三件事:
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勇于实践,并根据实践的反馈自我修正。
咱别撒谎,骗谁都别骗自己,你到底做没做?
你做了,就没人能淘汰你。
第三个话题:我怎么找到的事业?
前面在第一个话题里我就分析过,什么情况下资产性收入一定跑赢劳动性收入,什么情 况下劳动性收入才会和资产性收入持平。
请问,核平衡是今天才达成的么?
不,我打小就知道了,8,90年代老师就告诉过我们,世界未来整体上是和平的。
在这个基础上,也就是说,资产性收入和劳动性收入的差距越来越大,是一个常识。
既然明白这个常识,你就该知道:
如果说碳基生命是硅基生命的启动程序,那么打工,也只是投资的启动程序。
不打工我没有本金,不投资我无法跑赢。
我06年参加工作,14年退出职场,08年开始投资,直到今天。
即便从有交集的08~14年的这些日日夜夜里,我在投资上花费的总时间,也超过了职 场。
在投资这项主要事业当中,我也同样经历了调查研究,分清主次,以及实践迭代。
我们首先看调查研究。
所谓调查研究,就是你要弄清楚你即将参与的这件事的实际情况,然后再去根据实际, 开展工作。
那么我在08年开始投资的时候,我所看到的,社会上的主流说法是怎样的呢?
很简单,两条路。
一条叫投资, 一条叫投机。
大众或者社会意义上理解的这两者的区分是什么?
长时间的持仓就是投资,短时间的持仓,就是投机。
高杠杆的操作就是投机,没杠杆的操作就是投资。
这是两个非常常见的判断标准,当年就是如此。
其实说实话,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社会上主流的,对投资投机的解读,就是这两句话。
但实际上,我当年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不只有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包 括很多名词的定义, 一样如此。
真相是什么?
什么才是真实的投资与投机?
你能够准确的讲出入场条件,出场条件,适用范围,以及你到底赚的是什么钱,且在你 讲的这个框架内,可以大量重复的,是投资。
那么对应过去,那些凡是你讲不清楚的,才是投机。
我们对应到职场上,很简单,什么叫投资?
有一份工作就叫投资。
工作是一个岗位,岗位就有招聘要求,这就是使用范围,符合要求的人,才能上岗。
你上岗了之后,之所以你会拿到月薪, 一定是有原因的,比如你融入了一个生态系统, 你是某个生态系统里的一个环节,你是一个螺丝钉,你创造了价值,于是你被分配了一 部分利润作为你的工资。
也就是说,你讲得清楚你凭什么拿工资,你才有这份工上,否则,老板就把你裁了。
老板一旦发现你没用,发现Al可以取代你,他不会留你的。
这就叫投资。
那什么叫投机?
街溜子就叫投机。
他说不清楚自己明晚在哪里就食,这就叫投机。
当然,那些街溜子要是构成了帮会,占据了生态位,又不叫投机了,因为他们实际上还 是构建了一门生意。
但那些没有生态位的,漫无目的的散兵游勇式的街溜子,就叫投机。
职业上的投机。
看懂这个比喻,我们拉回到市场里的投资与投机。
持仓时间长的一定是投资么?
我对一家公司是做什么的,凭什么盈利,所处的行业,产品方向, 一切的一切,都不了 解。
我只是看到很多人都在买,于是我也去买他们公司。
我买了之后被套了, 一套套了十年,这十年来,我想卖,但是不舍得,于是持仓时间长 达十年。
请问,这是投资么?
答案很简单,这不是。
虽然你持仓的时间非常久,而且你也没有加杠杆,但是对不起,你其实是在投机。
你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或者说,你想当然的误以为自己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这就叫投机。
市场如此,职场如此。
2006年,我还是个实习生的时候,帮我们CMO 面试过一个应聘的。
那时候公司刚成立, CMO 手底下一个兵都没有,他没有小销售可使唤,于是拉着我们这 帮研发部门的,研二的实习生们,替他做初面。
我就替他面过一个人,那人说他有十年工作经验。
简历上就只写了这么句话,所有人都误解为他有通信设备领域里的十年工作经验,因为 我第一家公司做这个的。
但面了之后才发现,他所谓的十年工作经验,其实是各行各业打零工的经验。
这个工地也去过,那个仓库也看过,他管他离开家的那天开始就计入经验值了,满十 年,就叫十年经验。
那个年代,他听说我们计算机行业很挣钱,就来面试。
你不是说要十年经验么?你看,有呀。
这种奇葩的事情,如今很难见到。
因为这些年岗位少,投简历的人多,只要不是名校毕业的, HR 那一关就把简历丢垃圾桶 了。
你是看不到的。
我们那个年代不一样的,岗位多,机会多,于是什么样的人都会跑来试试。
他其实并不知道我们公司做什么的,他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他只是想随便试试。
所以就自称自己有学历,有经验。
结果一面才发现,学历是假的,经验也是假的。
那这个试试的行为就是投机。
我们再把话题拉回到市场。
我们想想看,我上上一期讲过的, 一个人,蹲捡乌龙指,好比他就在打七折的位置挂 单,万一谁敲错了价格与方向,凑巧量又大,冲破挂在他前面的那些,轮到他成交了。
他就赚到了。
这个行为,是投机么?
你看,他持仓时间很短呀。
不成交,那就不持仓,万一成交,他马上就以正常价格平仓了,他的持仓时间是非常短 的。
因为绝大部分时间都不会成交的,他为了避免对资金的占用, 一定会挂一个非常高的杠 杆。
俗称杠杆允许多大,他就会挂多大,这样资金使用效率才高。
高杠杆,短持仓,怎么看怎么是投机,但很遗憾,他真的没有投机,他是在投资。
因为他可以非常清楚地讲清楚自己的边界。
之所以高杠杆,是因为平日里根本就不会成交,而很偶然的成交的那一刻,他来得及调 集保证金。
就像汉人守长城,每个烽火台只有十几个兵。
我需要放更多么?不需要。
因为只要这十几个兵看到匈奴人,我马上就可以从别的地方调集我的保证金,我的大军 集结。
你说有没有可能我遍布长城的几百个烽火台,同时遭遇匈奴人的十万大军?
有没有可能?
当然没有。
匈奴人一共才多少人口?
你乘一下,十万乘以几百,他们有那么多人口么?
我非常清楚,同一时间内,烽火台上最多有一两处能够遭遇匈奴大军。
那么同理,你在200个平台上,分别挂了200个7折的买单,它又不可能同一时间成交。
同一时间,能有一两处成交,顶天了。
那么,哪怕你这一两处是200倍的杠杆,而且你成交后,那个乌龙指继续向下击穿,你 也有足够的保证金从别处凑齐。
你可以把其他199个200倍杠杆的没成交的挂单都取消,资金汇集一处,在这一处,你 等于0杠杆了。
你看,数学在给你保驾护航。
同理,一家公司的价格有没有可能清零?完全有可能。
金银铜之类的贵金属,有没有可能清零?没可能。
一家公司的价格变成1块钱我真不知道是不是乌龙指,但一盎司黄金的价格1块钱,我真 知道是乌龙指。
你看,这就是范围,我很清晰的能够讲出范围。
一块金子,可以交割,我可以选择提货, 一头奶牛,我还真没法交割,我提货了没地儿 养。
所以金子可以,奶牛不行,金子可以,公司不行,这就叫范围。
我凭什么赚到钱?
我凭大数定律。
再小概率的事件,乘以一个极大的基数,都是必然事件。
输错单是小概率事件,但是这么多交易者,这么多的交易量,总有人错。
这是必然的。
我赚的就是这个钱。
看到了么?
这个表达极其清晰,那他在投机么?不,他在投资。
什么范围,什么要求,他赚什么钱,讲的一清二楚,没有任何不明确的,他当然在投 资。
哪怕他持仓时间极短,哪怕他杠杆再高,他还是在投资。
就像你的工作正不正式,跟你是日薪,月薪,还是年薪,无关的。
你领日薪的,也可以是一份正式工作,他领年薪的,也可以是个街溜子。
正不正式和你的收入稳不稳定有关,和你能不能说清楚自己为啥稳定有关。
你注意,我只是举了两个极端的例子,凑巧是这样了。
我可没有告诉你, 一切高杠杆, 一切短持仓都是投资,那是不可能的。
就像巴菲特讲投资,他讲得非常深刻。
他从来没有说,我是因为低杠杆+耐心持有所以我就叫价值投资,他可没这么说过。
巴菲特的原话是,我做我懂的事情,这件事本身,才叫投资。
巴菲特告诉你,全世界360个行业里面,有10个行业,我是非常懂的。
懂到什么程度?
懂到这十个行业里,我就是大拿,我自己开公司,能赚钱,我一眼就看得出来谁开公 司,能赚钱,谁开公司,会赔钱。
一家赔钱的公司,交给我,我改造下,就能赚钱。
这十个行业里,他懂到这个程度。
就像一个顶级码农, 一届学生招进来,谁能吃这碗饭,谁不能吃,谁需要怎么调教下才 能吃,他懂到这个程度。
于是他赚这份钱。
他大体上就是能够知道一个行业里面,哪家公司未来行,哪家未来不行。
加上即便偶尔判断错了,也有相应的止损机制。
就像这个员工我看走眼了,后来发现他不称职,我开了就是了。
所以你去看巴菲特大会,每每大家问他什么是投资。
他的回答从来不是持仓时间久+低杠杆,而是那向重复了无数次的话:做你懂的事。
做你懂的事,就叫投资,做你不懂的事,就叫投机。
无非这里面有一个误区,所谓大师和凡人之间的误区。
钱老说, 一个人再笨,他14岁总能学得会微积分了吧?
巴菲特说,一个人再不懂,你不懂10个行业,1个总懂吧?
很显然,大师们都高估了凡人。
大多数人的问题在于,别说一个行业,我上了十年班,连我们公司是咋赚钱的,我都不 懂。
我甚至连我所在部门是因何存在的,都不懂。
我啥都不懂,我啥都说不清。
当他啥都不懂,啥都说不清的时候,他必然会走上投机的道路。
就像06年我面试那老哥的时候,我让他讲讲他在通信行业的经验。
他跟我们说,他很早就接触过电话了,那时候村里第一个座机,人家都不知道咋接,他 就敢接起电话,也不怕触电 ……
你可以想象,当时我们几个还是学生的面试官头上的汗珠有多大。
他是不尴尬,尴九尬的是我们。
这就是前门楼子遇见了胯骨轴子,你也不知道对方在问什么,你就自顾自的秉持着只要 你不尴尬,尴九尬的就是别人的原则。
这个就叫投机。
所以很多时候,有些读者问我,是不是年轻的时候可以适度投机,年纪大了要稳健投 资 ?
并不是这回事。
我前面讲的很清楚了,投资的本质就是懂,你10岁就很懂,你10岁就可以投资,不用等 年纪大。
但问题在于,大多数人,莫说10岁,他50岁了该不懂照样不懂,半个行业也不懂,自己 待过的公司也不懂,是正常的。
于是他只能投机。
在投机的过程中怎么样?碰壁。
在碰壁的过程中怎么样?试着去懂。
有些人碰着碰着,就碰明白了,巴菲特10岁开始进入市场,碰壁的过程中反思,复盘, 迭代式前进,等他20岁的时候,已经是个专业人士了。
但是更多人,是碰不明白的。
因为他们碰壁只是碰壁,他们不会反思,不会复盘,不会归纳总结的。
就像06年那个老哥,我估计他最后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录他,就像哪天他真要是被哪 家公司录用了,只怕他也不知道为啥录的他。
如果在面试的过程中,我发现你对自己此前十年的经历,都未曾做过思考。
我凭什么认为这场面试结束后,你就会思考呢?
所以我说,投资投机不是结果论。
是什么?
是人论。
从单次结果上讲,投机未必不赚钱,投资未必不赔钱。
但是从人上论,投机是不知道自己因何赚钱。
但是投资,你知道自己为什么赚,也知道自己为什么赔。
我想问大家,我当年调查来,研究去,我把社会上流行的关于投资投机的定义都给修改 了。
我是要干嘛?
我难道是要以一个外行的身份,去写经济领域里的论文么?
不,我是在试图搞清楚,人们到底在追求什么。
人类之所以抬高投资,鄙薄投机,本质原因在于人们对确定性的渴望,远大于对金钱。
这是我整场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也是我发现的主要矛盾。
也就是说,人们在乎的并不是杠杆与持仓时间,人们真正在乎的,是确定性。
从位置上讲,汉献帝还要高于曹操,曹操是臣,汉献帝是君。
但二选一,没人愿意当汉献帝,所有人都会选择当曹操。
因为曹操拥有确定性。
曹操不想让汉献帝知道,就可以不让他知道,汉献帝有时候甚至连自己身边的人,到底 是自己人,还是曹操派来监视他的,都不知道。
连自己到底能活到哪一天,也不知道。
那他就很痛苦,名义上坐拥天下,实际上很痛苦,这是不可测带来的痛苦。
诸葛亮一辈子只是个小小蜀汉割据集团的臣,被这么多中国人向往。
因为他始终握着确定性,哪怕他最后是失败的,哪怕他控制的区域很小。
但大家还是羡慕他。
羡慕他的从容自若,尽在掌握,哪怕最后败,都算无遗策, 都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大家艳羡的是这种,掌握确定性的人生。
这才是为啥投资被拉到了一个远高于投机的高度。
所以,这个秘密,就是投资领域里的矛盾论。
什么才是主要矛盾?是赚钱么?不,是赚取确定性。
也就是说,我们投资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把握生命的主动权,是为了掌握人生的确定 性。
溥仪一出生,他所拥有的财富,是我们终其一生,都达不到的。
他们家的老宅子,请问,你们谁能把它买下来?
他这么有钱,他这么赢在起跑线上的人生,开心么?
为什么不开心?
因为走的是下坡路,而且,是跌宕起伏的,对未来充满不确定的下坡路。
所以我由此得出一个结论:
人真正想要的,是走上坡路,而且是那种低方差的, 一步一节高的,今年比去年好,明 年比今年好, 一辈子都好上加好,永远都在走上坡路的,哪怕只是个普通地主的人生。
而不是那种跌宕起伏,今年做首富,明年做首负的焦头烂额的人生。
所以这场多年前的调查研究,它真正的方向指引性,就体现在这里。
它使得我和很多投资人,从一开始,打根上起,要的就不是同一个东西。
很多人误把赚钱当成了主要矛盾,而我认清了,赚取确定性,才是主要矛盾。
俗称我说了算,要钱有什么用,我说了不算,要钱有什么用。
这句话是我18岁的时候,我妈妈给我讲的,只不过她没有做过商人,也没有做过投资, 她讲的不是这个意思。
而到了我这里,当我选择做投资的时候,被我重定义了。
我理解的,或者说,我重定义了之后的说了算,就是我要赚取确定性。
当我赚取了确定性之后,钱在不在我兜里,其实没那么重要。
俗称如果你想拿,市场都拦不住你,那钱放在谁兜里,不都等于在你兜里?
而且说实话,放在别人兜里比放在你兜里,更安全。
这世上最安全的,恰恰是钱在别人兜里,但是你想用,他也拦不住。
不展开了,到这里为止,调查研究有了,矛盾主次分清了,接下来该谁登场?
当然是实践。
要实践,在当时的年代里,我能了解到的赚取确定性的大师是谁?
就是巴菲特。
了解完巴菲特之后,我就发现:
巴菲特的那套价值理论,你无需怀疑,那东西经过了漫长岁月的验证,正确无比。
如果你的资金真大到巴菲特那个规模,它也是唯一的选项。
它好不好?好。
我选不选?不选。
为什么不选?
因为分析个人面临主要矛盾的前提,都是率先分析了你所处的环境。
我年轻那会儿的大环境,和巴菲特开启价值投资那会儿,明显有不同之处。
你认真调研人类社会,会发现进入文明之后,有两个时期。
一个叫弱链接时期, 一个叫强链接时期。
你去看农业社会,或者工业社会早期,包括我们国内,上个世纪,这个世界一直都是弱 链接的。
什么叫弱链接呢?
就是干扰因子的影响是很小的。
打个比方,在互联网之前的社会里,比如有一个商人叫做老贾,他开了一家全国的连锁 餐饮店,有100个分店。
有一个人客人吃了不满意,发表了自己的不满,引起其他顾客的赞同。其影响,只会局 限在这家分店里。
哪怕这家分店的业绩清零了,其余99家还在,你等年终了去看年报,这个分店对整体数 据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但是如果互联网已经普及了呢?
一家分店里的一个顾客的不满,很可能迅速波及100家店,甚至蔓延到其他餐饮同行。
这有点像什么呢?像疫情。
你想一想,全球化之前的世界,有疫情这么大规模,这么快速度的集体公共事件么?
连巴菲特都活久见。
所以说,在全球化之前,各个大洲之间,各个国家之间,各个城市之间,人口的流动是 很慢的。
瘟疫还没有传过去,可能已经结束了。
于是都是局部瘟疫,你想要全球同步,那是只有全球化之后,才会有的事儿。
当我们清楚的意识到前后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社会形态,你就该想到,巴菲特是怎么做价 值估算的?
是围绕中间值。
俗称纵然有黑天鹅,纵然有个老罗,他也绝无可能一个人把一家企业的市值给干没了。
你顶多干掉一家分店,疫情就自然结束了。
这就是别人恐惧我贪婪的决策依据,是基于价值中间值估算模型的。
因为再大的黑天鹅,老罗那么大,也白搭,你顶多动摇一家分店,绝无可能影响中间值 的价值的必然回归。
在巴菲特生活的那个弱链接的年代里,这句话真的是真理,谁都动摇不了。
你只要想通了这一点,你尽管持仓,你完全睡得着。
所以,我们想想看,如果你也生活在那个年代里。
假如你是一个投资人。
在老的那种传统社会中,有一个商人,跟你讲,他开了一百家餐饮连锁店,营业数据都 很好,你愿不愿意重仓他?
你很可能愿意。
因为你清楚,他过去的数据就是能够反映未来,而未来即便出现极端事件。
比如某个顾客不满意,也顶多局限在某一家分店里,对整体的扰动近乎为零。
也就是说,这家店过去的数据,就是他的因,你可以围绕这些因构建决策。风险是可控 的。
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这一切的基石,全都发生了变化,因为互联网,是一个强链接 的社会。
在一个强链接的社会里, 一个顾客的不满,很可能迅速引发十亿以上的人共同参与。
也就是说, 一家历史数据好好的店,很可能因为一个谁也无法预料到的突发事件,就戛 然而止。
作为投资人,你担不担心?
你当然担心。
你担心你就没法重仓一家店,甚至,你都不敢靠投赛道的方式来分摊风险,因为你知 道,分摊不了。
疫情一来,整个餐饮业都戛然而止,你投赛道都躲不开。
你看,围绕中间值的价值估算模型的底层逻辑,受到了影响。
我们上一期的第四个话题讲因果论。
巴菲特的围绕中间值的估算模型,优不优秀?太优秀了。
它是一种围绕归因模式的算法。
可是同样围绕归因,这个因,是可以变的呀。
在过去的年代里,历史数据作为因的占比很高, 在现在这个社会,不可测的,你不知道 的因,占比很高。
你注意,我是为了方便读者理解,给你们讲了很多的比喻,什么老贾,什么老罗,什么 疫情。
你一听就很形象,很生动,你就理解了围绕弱链接社会,强链接社会,理解了围绕中间 值的归因。
但是,我思考这些,是十多年前的事情。
要知道当年虽然也是强链接的互联网社会,但没什么老罗的事件,更没有疫情可参考。
我需要下很多苦功夫,需要很多与实践的联系,才能逐步悟透。
所以,我是唱戏的,你们是听戏的,你听戏的过程中,不要觉得我当年是灵光乍现,我 就看懂巴菲特了。
谁也不是穿越来的。
那个唱戏的一定得是痛过,累过,实践过。
那么通过大量的实践,实践进一步改变认知,我越发觉得,我难以去执行巴菲特的那 种,传统的,押注中间值历史数据的模式。
而只能怎么办?
只能选择反其道而行之,去押注极值。
也就是说,传统的,上一个时代的,基于归因的决策系统,是说我把我所有的鸡蛋,放 在一个篮子里,小心的看好它,或者,放在几个篮子里,用这种模式分散风险,小心的 看好它们。
而这个强链接下的,随时可能出现全局性黑天鹅的时代里,更新了版本之后的,同样基 于归因的决策系统,是说,我只拿出十分之一的鸡蛋,去赌新篮子是否会产生,另外十 分之九的鸡蛋呢,守株待兔。
明白这意思吧,我不是个种地的,我也不肯把自己的粮食当作种子撒下去了。
因为我觉得黑天鹅随时会放大,很有可能颗粒无收,血本无归。
我干嘛呢?我在森林里到处打坑挖陷阱,我赌天有不测风云,天要降下老罗。
一旦行业灭霸敲响指头,森林里的动物四处奔走,我下的陷阱里面,就更容易捕捉到猎 物。
俗称每个时代都有敲错单,敲错单本身的概率是不会发生改变的,永远都差不多。
但是,强链接的社会结构下,很多东西都更容易放大, 一慌, 一乱,敲错单的也就多 了 。
那如果我早早意识到这一点,那实际上就等于卡了时代的BUG。
你赚的已经不是钱了,你赚的是确定性。
你哪里还是投资人,你整个一个局部市场下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这就是新一代的归因决策系统。
也就是说,小黑天鹅事件,很可能迅速发展成大黑天鹅事件,局部黑天鹅事件,很可能 迅速发展成全局黑天鹅事件。
而这件事,会像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样,悬挂在所有押注中间值的投资人的头上。
如果我押宝中间值,我就得承受这个压力。
如果我押宝极值,我反而可以享受这个便利。
你让我何去何从?
我当然选择后者。
选择前者,时代已经变了,古代的农夫可以享受平静的稳步增长,现代的农夫随时要面 临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老罗。
所以我当然拒绝前者,尽管前者已经经过了历史的验证,尽管当你的资金规模大到像巴 菲特那样的时候,前者是唯一的选项。
它就是要面临时代的调整你也得忍。
但问题在于,当你没有他那么大的资金规模时,为什么非要选他?
用本山大叔的话说,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你需要的是合身的裤衩,不是最大号的 裤 衩 。
所以我选择后者,是一种社会变化下的,根据自己体型的必然。因为这就是当下这个社 会的BUG。
有BUG不卡,你当我傻?
少数的钱,我去赌有人掀桌子,我去赌某些新兴行业产生巨大的回报。
而大部分的钱,我就去下套子,世界安安稳稳,我一毛钱没得赚,世界每来一次打引号 的老罗搅合,我去检查网兜,就会发现又多了一批猎物。
这就是新一代的,归因的决策模型下的,投资方式。
这两种模式,围绕中间值和围绕极值的押宝策略,我都讲完了。
一个方法论,它是什么不重要,它怎么来的才重要。
它怎么来的?
它源自于我们从小就学过的三板斧,三段论,调查,矛盾,实践。
那才是真正的源头。
当年把那套方法创造出来的人,他才是老师,他希望十亿神州尽尧舜,他希望所有人都 学会了方法论,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尧舜。
所以我们每个人打小就学过。
但还是那句话,牛人,都太高估我们凡人了。
钱老以为我们微积分总不至于学不会,巴菲特以为我们十个行业不懂, 一个总懂吧。
同样,即便是必修课,即便是从小学到大的东西,大多数人,也是学完就还给老师,并 不会去应用的。
你以为我们和尧舜之间只差方法?不,我们压根儿就扶不上墙。
绝大多数金融消费者是怎么想的?
他想着上班好累呀,我要是随便押个什么宝,中了,我就轻松了,多幸福。
是不是这样的?
他连上个班都能觉得累,你指望他去给你调查研究?给你分清主次?给你实践迭代?
看到问题了么?
改变命运的钥匙,的确打小就学过,这三句话,我们个个都学过。
可是真去做,那可比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要难。
俗称你其实就不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嘛,难道不是么?
是不是被我戳中小心思了?
没关系的,那就放下,学会和自己和解。
就像我们有些读者留言说,我听你讲细节,听完之后,我改变了自己,我做到了,这是 一种喜悦。
听完之后,我没有做到,但是我甘心了,俗称我知道自己输哪了,我死也死个明白,也 是一种喜悦。
包括我们还有读者留言说,你就像一个登山运动员,你在攀珠峰的过程中,把每个细节 都拍下来,拿给我看。
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登珠峰,但是通过你,我也间接的体验了登珠峰的乐趣,拓展了 我生命的宽度,这也是一种喜悦。
看到了么?
都是喜悦,改变自己是一种喜悦,内心和解也是一种喜悦。
你回到我们前面讲的,人们真正追求的是什么?
是钱么?
不,是确定性。
人们这辈子想要得到确定性,才能得到内心的安宁与富足。
这个世界早已进入工业化多年,绝大多数优质的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比如牛肉,苹 果,都是平价的。
绝大部分质优的商品,穿的,用的,都是平价的。
那些稀缺的食材,往往里面充满了重金属,那些昂贵的奢侈品,往往是一些沾水就掉跟 的 鞋 。
为什么?因为围绕富人,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俗称没有足够的消费者,去为富人试错, 踩 坑 。
贵不等于好,好不仅需要成本,也需要起量,需要大量消费者去验证。
所以你真的挣了很多钱,你就会有更值的人生体验么?
不,不会的。
钱能买来的其实只是一种爽感。
我住在你住不起的某某一品里,吃着富含重金属的所谓稀缺的补品,哪怕此时此刻天花 板正在漏水,外立面正在脱落。
但是我知道你买不起,吃不起,于是我就爽,暗爽。
也就是说,一个人,除非你精神境界很低,你才能通过钱获得很多虚荣方面的快乐。
一旦你的精神境界上去了,对不起,钱能帮到你的,就太少了。
所以,只要你能活个明白,或者输个明白,只要你能和自己的内心达成和解,大多数 人,都可以得到幸福。
俗称改变命运有两个途径:三段论去终身实践乃至改变命运本身,或者,与自己的内心 达成和解。
我要么攀登高峰,我要么欣赏别人攀登高峰。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非做到不可的,除非你真的很喜欢。
我在我的领域里登山,正如别人也会在他们的领域里登山。
然后彼此分享,使得大家的人生,都可以更圆满。
或许,这正是我们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为了改变命运,所作出的一切。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个世界的底层逻辑,是保持多数人做”傀儡”
为什么如今的孩子努力学习十几年,长大后却赚不到钱?
美联储几年变一次大方向,可人性的方向几千年都不变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按照这七步做,回报率比你跳槽、转行、深造都大得多
个人未来的出路,就隐藏在分配与债务的经济周期律当中
投资,我还来得及么?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I,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在时代的转折点,我们来试着改变一部分人的命运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22人喜欢
留言180
写留言 田
白非内蒙古2025年10月11日 49
那么每逢节假期前,持有对冲的杠杆仓位和埋好的乌龙指条件单是不是一个可以执行的策略?
记忆承载3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416
一个人为什么要自己捆住自己的手脚?我有个前同事,他只做一件事,上班偶尔看看国际金 价,然后国内金价多挂低一些,空挂高一些,低于国际金价最低两倍,高于国际金价最高两 倍,就挂这么远,然后每天写代码。偶尔看看国际金价有没有大幅波动,如果波动很大就调 整下他在内盘的价格,继续挂远些,没有就继续编程。就简单到这种程度,就只做内盘,多 年滚雪球下来,他比他上司的上司的上司,还要有钱。重点是人家每天都保持这个动作。就 像公园里的老头,难的是什么?是每天健身。不是假期前健身。
Kirishima 广东2025年10月11日 29 回 复记忆承载3:什么是低于金价最低两倍?
4条回复
梅路遥广东2025年10月11日 46
今天币圈的一大把针头又给大家一次近距离观察黑天鹅的机会
记忆承载3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261
你没有常识,不是所有的上影线,下影线都叫乌龙指,那些只是成交量稀少下的异常价格。 只有跨平台可比较价格的,才叫乌龙指。就像一台手机,跌到1块钱不叫乌龙指,只有同一 时刻,仍然有二手商贩愿意从我手里3000块收,且它跌到1块钱,两者同时存在,才叫乌龙 指。
57
回复记忆承载3:我写的是黑天鹅,为啥你们都当做乌龙指?莫非因为个"又"字 4条回复
31
有一种榴莲很大,无处下嘴的感觉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253
你要吃掉整个榴莲干嘛呢?你想和马斯克比排名么?如果你不想,那你不需要整个,你咬一 口就够了。第三个话题里面投资与投机随便用来打比方的那个案例,你在任何一个国家,任 何一个平台,任何一个品种,就只做这么咪咪小的一个局部,够你吃一辈子。你要一个人, 把所有人的榴莲都吃掉,你不怕撑啊?你不怕惹事啊?这就是实践不实践的区别,上士闻道
,他实践了,他在很小的一个局部,实践了, 一辈子就做一丁点,足够了。中士闻道,他 总想眼睛看见多大,自己就要吃多大,那他当然无处下口。千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你学 了那么多,不是为了全都用上,用一小点点,就够全家人吃的饱饱的了。
FlyTo Moon 英国2025年10月11日 45
对于强连接社会氛围下黑天鹅的发生概率天然很高。以前一直没有发现这个,还是思考太少了, 您这套思想真的太具有原创和巧妙了,先锋正常冲锋,总预备队不动如山。现在就是按照三板斧 的顺序去定义这个黑天鹅的级别。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228
这不叫思考,这叫实践。我讲给你听,你恍然大悟这叫思考,我唱戏,你听戏,你听得入迷 这叫思考。谁给我唱戏?当年谁唱戏给我听?没人唱戏给我听,我只能实践。实践出真知。 思考,那你就只是观众,你只是在欣赏,听完鼓鼓掌。
储楚上海2025年10月14日 10
我没有想到强连接这一层,过去5年埋在底部条件单被触发多次,收益还行。我可能实践到 了,认知还没到。
总萌 爷 江苏2025年10月11日 26
“我在人生的新阶段,遇到了新问题,才求助于王阳明”,风叔有空的时候可以写写这个么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210
这个问题很早就写过了,采用矛盾分析与实践的那帮人,只有在把自己的人生投入到人类命 运这么宏大的史诗下,才会有一辈子奋斗不完的目标,才会始终有目标感。但我对此并无兴 趣,我对人类没兴趣,我只想改变自己一个人的命运。可是今天文中的三段论,它太强了, 用它来改变个人命运,很快就改变了。那么余生做什么呢?时间随便你支配,你不用上班, 你爱干嘛干嘛,问题是,干嘛呢?这时候,你就会发现王阳明很有用。就像张朝阳如果早点 读到王阳明,也许就能避免他早些年那段抑郁的时光了。
阿土上海2025年10月12日 27
我20出头就读王阳明了,比风叔早十几年,但到现在也没读懂,对我的实际帮助也没多少。 所以说这是需要阅历和沉淀的,阅历、或者一定的成就到位之前,我觉得是用不着探索那么 高深的学问的,记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行了。
九从甘肃2025年10月11日 27
四川老话,一条田埂三截烂,三穷三富不到老。变化是永恒的,可不必须攒几年生活费。
人就两种,一种是一毛钱都不攒,轮到变时他无法做出决策;另一种是他只会攒钱,攒到用
时不敢决策。跳出这两种,不就是有勇有谋么?
14
回复记忆承载3:我就是只会攒钱,然后用钱不断的试错,学习,实践,只是资质愚昧
晓哥北京2025年10月11日 78
确实。昨晚按计划操作的,早有预案美股大跌时怎么做。还是操作错了,某个要交易100的交易 成400了,还好立刻发现,低损平仓。但乌龙指确实是前途大大的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187
无论是巴菲特围绕中间值的交易策略,还是我今天在文中陈述的围绕黑天鹅,围绕突发事 件,围绕极值的交易策略,有一件事是相同的,那就是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
风雪漫千山安徽2025年10月12日 8
你比我强多了,我计划早了,等太久没忍住做早了,还好仓位很小,好调头,结果拿了一段 略微亏损的持仓。
宋吉林2025年10月11日 23
读您文中用调查研究抓矛盾、靠实践迭代修正认知‘很受启发,我在交易里试着走基本面+技术 面+情绪面动态调比例、侧重日内交易’的路:不迷信模型,边练盘感边做低买高卖,用小止损 控风险、靠交易次数积质量,对了慢慢加比例、错了停手反思,
还想靠实际表现反哺认知和模型,最终求'低方差+稳定盈利。但现在卡在′盘感、情绪这些感觉 没法量化成明确指标',落地总慌。
挂乌龙指主力合约我试过,连续修改,没成交过(试过几次就没试了)。我换成02或04合约会不 会好一点?
想请教您,我这算在搭建交易系统的路上吗?这块’感觉量化’的落地问题,您有没有可参考的思 路 ?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173
我可以分享给你一个数据,专门抓乌龙指的,如果距离远,就不需要反复挂单撤单的,坚持
300个交易日才成交一次是正常的。如果距离近,容易成交的,需要反复看着价格手动挪 动,挂单撤单的,每操作600次,有一笔成交是正常的数据范围。也就是说,要这么辛苦, 才叫实践。试了几次放弃了,你就当玩了个游戏,你自己开心就好。
西西弗斯湖北2025年10月11日 13 回复记忆承载3:这就相当于给了个基准线
Olivia 河南2025年10月11日 59
看完这篇神文真是感慨万千。21年有篇老文写了做多vix指数,傻瓜操作照做现在也得赚麻了, 最起码今天赚麻了。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170
没想到还有人记得2021年2月11号我讲的50 Cent 的故事。就是有一个交易员总喜欢以50美 分的价格买入CBOE 的VIX, 每次跌到这个位置他就加仓。简单来说,就是买入芝加哥交易 所的一种类似恐慌指数的玩意儿。
wu 月月贵州2025年10月11日
风大和风大读者的留言都很有内涵,需要反复看才能悟到一些,要如何提升才能快速看懂呢?
27
风叔好,每年都有一两次黑天鹅的极端行情,大饼向下插针这种的,我是不是可以统计一下历次 插针的幅度,在下面某个点位加杠杆等着,这也算是捡乌龙指吧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153
这不是,这是赌博。你想不想赌博那是你的事儿,和我无关。我讲过的所谓捡乌龙指,是说 我捡到的那一刻,我立刻就能高价卖掉,你能同一时间高价卖么?不能,你只是在赌它反
弹。又或者,我可以选择交割。我可以得到一脏金一脏银。你交割能得到什么?你能得到老 婆饼还是芝麻饼?
34
回复记忆承载3:时间不可测,方向不可测,所以一直教的都是不堵涨跌
奥菲罗克江苏2025年10月11日 21
风叔的回复很重要,即指出来了可能的错误,也给了成功的时间和次数的标准。有了正确的预
期,操作就不会变形,这其实也可以反推自己是否理解到位,操作策略是否正确。不怕笑话,我 是金融行业的,很多问题我也想问,哪怕特别简单,还是担心理解有误,对于很多人来说改变命 运的强烈愿望和现实的巨大压力,会让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115
迷信别人随口报的用来打比方的数据不过是教条主义,王明学习这么好也没见他打赢过一场 仗。很多读者真的问题是懒惰,平日不训练,战时送人头。平常我说自己去做做回溯测试
,哪怕用虚拟仓做做也好,都懒。等有了机会一窝蜂,总觉得自己是王明,学完本本就可以 直接走向巅峰。结果呢,下一次照旧。人一辈子有七次大机会。所谓成功人士无非是第一次 机会他错过了,但是他历练了他做了回溯测试他把握了人生第二次机会。而大多数人呢?一 次次的懒惰,永远不训练,永远都是个新手,永远指望新手一次就抓住机会。所以,注定走 马谡走王明的老路,活该而已。
刚刚好山东2025年10月12日 12风叔,看您说内盘挂多单金价,挂空单金价捡乌龙指,昨晚想好久,我看到内盘期货有个12% 的涨跌停限制啊,是开盘后最低最高只能沿着涨跌停限制边缘挂单么,以前记得您说价格打了 个7折挂单,这对内盘有跌停限制的就不行是吧,还是压根您说的内盘金价就不是在期货这个平 台上操作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2日 65我问你个问题,你到底有没有学过小学数学?明确回答我有没有?如果没有,不要乱来。如 果有,你就该知道,打7折是打7折的平台,你问的是你问的平台。你自己也说了,就你问的 某个具体的平台的限制是8.8折,那你怎么打7折?你打骨折么?你到底学没学过小学数学?
如果你想要在一个打8.8折的平台上沿着上下边界挂单,很简单呀,你去时刻盯着外盘的波动 范围,如果外盘的波动范围是9.5折的区间,你挂8.8折,不就没有危险了么?这个还需要别 人告诉你?那你小学究竟怎么毕业的?就算我认为你小学逃学了,你自己难道不会用虚拟仓 去试试么?就算你连虚拟仓都不会,识字么?识数么?拿一张纸一支笔,假设自己买进去,假设会么?试试呀。用纸和笔试试就知道自己问题的答案了,需要来问么?被我怼成这样子,你难道不会难过么?张口问这种水平的问题,你的自信不会被打击到么?如果你逃避实 践到如此地步,你怎么敢相信自己可能去投资呢?你怎么敢?你当天底下是无人了么?连… 展开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2日 111天底下所有的盈利,本质上都是做自己擅长且喜欢的事情的那些人,在吊打不擅长或者不喜 欢的那些人的过程。
所以一个人,最重要是自我评估,一个人很喜欢研究新软件,这个摸摸,那个试试,他适合当码农。一个人极其排斥编译,运行,测试,他特别不想试,只想问 问题,校园里老师都会劝告他,不要去企业,不要去企业,因为你不合适。那交易是一个道 理,特别喜欢模拟仓做测试的,特别喜欢自己琢磨的,他适合交易,他有可能慢慢变得擅长,但是特别不喜欢实践,特别喜欢提问的,不适合做交易的,不适合的。特别喜欢提问的 人,只能一辈子留在学校当老师。因为企业也好,市场也罢,都是一门实践学科。你见过哪 个老司机,是提问问出来的?他是开车开出来的呀。一个极度厌恶开车,一个驾驶时间极短
的人,那是马路杀手,他不适合当司机的。最适合他的,是上岸,是去从事驾照理论科考试 这类工作。
锐福建2025年10月11日 22
风哥,我太想进步了,但由于自身能力和水平有限,也无高人指点,多年来一直碌碌无为。直到 遇到了风哥,这两年才慢慢步入正轨,本身智商不高,但执行力不错,想问一下您说的同事黄金 操作手法,高,低于国际金价的2倍是指国际金价与国内价差的2倍吗,还是?万望不吝指点,几 年后您见到又多一个读者低方差稳步上升了,想必也会心生欢喜的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101
你是德国人么?如果不是你这样的性格不会进步的。何况德国人也不是非要有了温度计才能 煮鸡蛋,没有温度计连鸡蛋也吃不到嘴里。其实你想想看,我随口回答别人的时候,我能记 那么清么?我能记得一个多年前的前同事,他到底是2倍还是3倍还是5倍?我能记得清么? 只要我不是电脑,我都记不清,那只是随口一个比方。我在表达什么?表达挂远一点,不要 触网。好比外盘折算回来,内盘应该在50~100之间,那你就要挂低于50,高于100,至于 多低多高,你自己小时候没学过实践论么?没学过你想想父母怎么烧菜的?加一点盐,尝
尝,加一点盐,尝尝。我事先怎么知道你到底该挂多低多高?每一个妈妈会烧出不一样的
菜,你爱多低多低,爱多高多高,你自己试出来的呀。否则呢?你烧菜不动手试的?人家说 少许食盐,你就去问,少许是多少克?我怎么知道多少克?你少的菜是多少分量我又没见
过,你烧的菜我又没尝过,我怎么知道少许是几克?
野马广东2025年10月11日 24
我很好奇,风叔的文章评论区里有辣么多领悟到哲理的大神,甚至很多鸡汤类的感言,为什么我 每次看完都是深深的自我怀疑?我只能领悟到一丢丢,大部分内容我都要反复看反复思考也搞不 明白,有些内容要一段时间后结合某件事才恍然大悟,大部分内容都是死死记住结论,再找机会 实践摸索。人与人的差距就辣么大吗?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95
有些是人家本来就比你走得远,人与人的差距;有些是不实践的,他们只是自己觉得自己懂 了在那里发感慨。林子大了什么忍都有,有知行合一的自然就有王明。
CN黄轲浙江2025年10月12日 16
明易,懂亦不难,行拉开差距
1条回复
潜沉修金,静…广西2025年10月11日 13
我发现按三段论来做风大文中的第一个应用我就被难住了。风大直接就能从人类收入曲线切入, 我却第一时间无从入手。就像数学老师能凭经验画出一条辅助线优雅解题,而我却像个无头苍 蝇……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86
不是你无头苍蝇而是你到底花了多少时间?人家用很多年的时间,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总结 了一个公式,十分钟讲给你听。你听完发现如果没人告诉自己,自己用十分钟做不到,所以 呢?谁能用10分钟做到?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你到底花了几年功?
潜沉修金,静…广西2025年10月11日 13
回复记忆承载3:确实,我这想法还是太想走捷径了,以为风大还有更深一层的思想秘籍
但其实三段论就已经是易经经,学生要做的就是根据科学方法论不断操练实践,去攀登自己 的山
2条回复
79
所以现在人都考公考编求得就是一个确定性
老罴内蒙古2025年10月11日 15
那反过来也是可行的吧,我不追求像巴菲特一样能看懂一家公司,我改成一个行业,我长期看好 一个行业的发展或者找到一个行业的中间值,然后低买高卖,这样即使黑天鹅也不会一把给我带 走。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72
巴菲特有句话过一百年也适用,只要你真懂行,你干嘛都行,随便你。
tong 上海2025年10月11日 11
要t+0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1日 71
为什么要T+0,T+1000 只要允许多空和T+0 有什么区别?谁说对冲只能对冲?谁说锁单不可 以当平仓用?就是风清扬骂令狐冲的话,离开剑你就不会打架了吗?你的手指头不能当剑
么?
启元广东2025年10月11日 69
焚诀教了又教,也没多少人愿意学。因为大部分人也只是想看看爽虐爽虐的文字。欣赏一下这位 天天攀登的牛人。
分享过这个公众号给很多人,我相信有不少粉丝也分享过,但平均阅读也没涨啊,两个号基本都 是几万。
担心这几万个人跟你抢乌龙指,就相当于担心这俩号会每天十万加。执行者只怕是1%都不到。
几年了,热点倒是随手可以十万加,不是没能力,只是不想写不得不写的东西。真正的做自己。 既教攀登技巧心诀,也教普适生活技巧心诀,即使没精力去探索攀登,也可以学点东西利于自己 生活,最起码也能知道怎么样打螺丝更快吧。
受教了,这篇太牛了,太牛了太牛了。感谢风叔
悦福建2025年10月11日 47
以前有个领导和我说改变顺序就是创新!当时不太懂,或许现在懂也不太迟
教子莫溺爱湖南2025年10月11日 40
六祖慧能不识字,不搞投资,不影响他成就肉身六祖金身供奉在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南华禅寺, 投资也是人生体验的一部分。缺失又何妨。人各有缺。各成各的道。各归各的位。归根结底,都 是熟练工,唯手熟,眼熟,脑熟尔。
朝闻天下白江西2025年10月11日
这不就是老人家的留下的三句箴言吗
39
欢颜山东2025年10月11日
最近风叔心平气和了很多,反问句都语气平和了
36
Oliver上海2025年10月11日 36
你的投资方法是套利,英文叫做arbitrage,我们就叫它套利投资或者纯交易性投资吧。我个人更 喜欢的还是价值投资。它的意义,往小里说,是分享了经济增长的红利;往大里说,是为经济增 长添砖加瓦
RainCathy 广东2025年10月11日 12
套利还是价值投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确定赚钱。
杨辽宁2025年10月11日 36
感觉越是共识经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越严重
zlm18800000 福建2025年10月11日 36
互联网部分深有感触。
以前没有互联网时,是各自琢磨攻略然后者口耳相传
互联网一来就跟游戏里所有聊天频道,所有行业大区联通时一样互相热情的打招呼。
怪不得早期国内互联网刚通时那会儿网上分享精神足足的。颇有种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感觉。
西风写的文章就跟互联网发展多年后又冒出个老派的游戏攻略者一样。让互联网老人倍感亲切。 毕竟玩游戏就是要享受游戏过程。都入坑了总不能以后回忆时只留下遗憾。
懿 我Lily 广东2025年10月11日 36
感谢风叔和我们讨论人类的共同议题,有种《未来简史 》番外篇的感觉
西瓜皮战士重庆2025年10月11日 35
想起我以前悟出的一个道理。1万块可以买到这个世界上90%的物质享受。人类的物质需求,
90%都是衣食住行,而且90%的人都在为这些需求服务。剩下的10%,就像风叔说的图钉论,他 很高,也很细,俗称,享受不到,问题也不大,睡一觉忘了就好。享受到了,其实也没啥感觉, 不过从圣地西藏,变成了生活在西藏。
临夏山西2025年10月11日 35
看到最后突然看的很感动是怎么回事!有点热泪盈眶呢
曾 天津2025年10月12日 8
风叔,这三句话是递进关系还是并列关系呢?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2日 33 你觉得呢
季伟宏上海2025年10月11日 33
今天的结尾超级棒,把一个漏洞补上了(你上次提到的,以前同事说你当管理打比方太生动,以 至于员工一听就以为懂了,实际上根本没懂)。现在有这个结尾就是暗示了,要么好好实践,获 得喜悦;要么输个明白,获得喜悦;要么好好欣赏,获得喜悦。
冬天太冷浙江2025年10月11日 33
阿川发文: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西风发文:也不是,天亮后会很美。
高广东2025年10月11日 33
能自洽的人生就是成功的
Billy 已赞赏 上海2025年10月12日 28
已经读了第四遍了。看得我浑身冒汗。我今年70了。让我愤怒的是,30年前你到哪里去了?为啥 那时你不写这样的文章?!
黄药师河南2025年10月12日 19
朝闻道,夕闻道,都是闻道。
1条回复
水山东2025年10月11日 27
我看了,我承认我悟性太差,我只能领会微乎其微一点点,有时候我也挺生自己的气,“你咋这笨 呢?”,生气归生气,笨还是那么笨,时间久了,到底有那么微小的长进,心态好点了,有自己的 主见了,以前经常关心别人的事,世界大事,最近经常问自己:“关我屁事?能打粮食吗”,在叔 的影响下,还是有长进的,我觉得自己又幼稚又笨,进步一点点都很开心。咱自己最起码学习当 个对孩子有帮助的妈妈,别当孩子绊脚石。
韦佗湖南2025年10月11日 26
无论是搞社科还是自科,是打工还是创业,能做好的本质就是科学方法,风哥的三条就是科学方 法,调查:获取真实可靠数据,分析:总结出可用的规律和策略,实践:验证策略并继续优化。 人类明明有智慧,明明接受那么多年科学教育,还是做不到,因为人有情绪,所谓有情众生,不 就是在贪嗔痴慢疑中轮回么
不放弃天津2025年10月11日 25
以前不明原由的是投机,现在搞清事理的是投资。感谢投喂
刘莉广东2025年10月11日 24
风叔讲政治课的水平,胜过很多政治老师
思思江苏2025年10月12日 8
风哥讲历史的水平也很高
五年级的Jack… 安徽2025年10月12日
风叔,我前几天写了一个程序做大饼,在每个合约的mark price 上下1%的位置挂单,超出
0.5~1.5%后重新挂成交后等最新的成交价和markptice 差值在0.1%内用市价单平仓,开始运行 到前天的收益率分别
是-0.5%,1.7%,1.1%,0%,-1.1%,0.16%,2.2%,0.6%,0.2%,0%,0.36%,1.1%,1.6%,2.5%,昨天早上 起床这个账户余额清零了,从历史仓位看,大概就是特朗普发推特后合约开始暴跌,平均每10s 成交一单,大部分是long, 到早上6点多没余额了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0月12日 23
这么低级的错误回溯测试阶段,就可以用极限压力测试测出问题,还需要阿川亲自教你做人
东风劲上海2025年10月11日 22
命运的齿轮在转动。
東楓上海2025年10月11日 21
只应对.不预测。发生的事如果没有预案,那就是说明系统不完善还需要升级
闪电路北京2025年10月11日 20
巴菲特的方式,说白了,就是他用实事求是的方法,找到谁是西风,这个西风的交易系统行不
行,西风这个人靠不靠谱,然后投资西风拿住不动。西风每日精进,巴菲特长年不动。两者都是 功夫。
Charlie 中国台湾2025年10月12日 10
巴菲特股份持仓是长年不动,人家业务上那是11岁起就每日精进啊
王笑美国2025年10月11日 20
我真没想到最后您会这么升华,这么多年您好像是第一次说这种话
Karyuu 江西2025年10月11日 19
有了自己的交易系统,就知道赚的是什么钱,就是投资,不管你是短线中线长线,加不加杠杆, 玩市场做的就是确定性,钱都是附带的。
逻辑被市场验证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比赚钱爽多了!
小时候我梦想着有个机器猫多美呀,现在感觉,您比机器猫都棒。
梵星上海2025年10月11日 18
Melody 上海2025年10月12日 16
虽然阈值变高了,但遇到莞莞类卿还是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并非卿本佳人,只是回望年轻的自
己。西风笔耕不辍, 一遍遍复述来时之路,何尝不是一种回忆青春的方式,给通关的自己和NPC 们些许温暖罢了。
谁见我仙丹了…北京2025年10月11日 16
有没有可能产生出一种只在上层流通的新的货币,就像爵位,普通人给予羡慕和尊敬,非普通人 可以去拼搏的。而不是所有人都用钱和权来衡量价值,乱斗,把钱和权独立出来成为简单的服务 保障
婷广东2025年10月11日 15
今天早上还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样赌别人的不得不(确定性)怎么根据别人不得不的动作 来提前布网
pengl 山东2025年10月11日 15
我辈楷模
陈诚福建2025年10月12日 14
突然想到西风的初衷了
我已不负此生了,你们呢?
我是怎么做到的,我把自己经历讲出来,我把自己的五脏六腑扒出来,看你们能受到什么样的启 发?
你们可以参考走我的路,你们更可以有自己的路,同样不负此生
黄药师河南2025年10月12日 14
风大的付费文无脑买就是了,就是兰博基尼 五元试驾券。
Christina1021 上海2025年10月11日 14
还好我在大学,学的艺术管理,在大一期间就想好怎么转行AI了
曹小微☆ 湖南2025年10月11日 14
所以风叔,是不是20年美股的熔断,都是上杠杆看涨美股的人踩踏踩出来的血路?那一波简直是 乌龙指的爆发期呀!感叹没早点拜读风大的文章,不过如今也不晚,毕竟现在也是黑天鹅满天飞 的年代。
暖暖天津2025年10月11日 13
天天看,天天照镜子,越到后面,随着文章信息面及个人生活经历的不断融合,心境由新鲜,佩 服,到如今的沉默。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
总要垫垫脚触碰下,也不失为一种向上的人生经历
笑看涛生云灭湖南2025年10月11日 13
原来我的痛苦来自于此,身边的家人追求确定性,我却一直把不确定性当常态
放下抱怨,直面前行,从发现自己抱怨的那一刻开始。
JanePlanet 湖北2025年10月11日 11
人活着是个长期的动态过程,能保证了一时内心安稳,要做到一世却很难。但想想孔圣人说”七十 而从心所欲,不逾矩”,那如果我从现在就开始这么做,又好像提前赚到了。所以人心真是奇怪, 自己拥有的不懂得珍惜,非找个旁的来对比,自我安慰一番就知道偃旗息鼓不作妖了,这一瞬间 世界其实还是那个世界,只是相由心生,境随心转罢了。
王嘉晟(王涛)湖南2025年10月11日 11
调查,矛盾,实践回馈,再复盘。找到自己的擅长,发挥自己的擅长,复制再复制,这就是确定 性。这么大的世界和市场,我只要一点点就足够了。
士多啤梨浙江2025年10月11日 10
想起了管理学书中提到的PDCA 循环,老外概括的行动复盘再行动实现迭代。果然天才们都觉 得我留下了自己的必杀技后每个读到的人都会受益无穷,而我只是为了期末管理学不挂科记住了 这个名词。
尘光山东2025年10月11日 10
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经过感觉而到达于思维,到达于逐步了解客观事物的内部矛盾,了解它的规 律性,了解这一过程和那一过程间的内部联系,即到达于论理的认识。只是欣喜,未曾实践,只 是一字一句地对照理解,我不懂 我违背了实践是第一性原则
cloveronplain 江苏2025年10月11日 10
道理其实几十年都不变,无非手里的玩具变了,然后条件量变了。为了确定性,忙活一通,成为 习惯就好,累,然后总之有点丧。
南山有竹北京2025年10月12日 9
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登珠峰,但是通过你,我也间接的体验了登珠峰的乐趣,拓展了我生命的 宽度,这也是一种喜悦。
谢谢风哥。
陈晓香广东2025年10月11日
公司是农业相关行业, 一同事就专买公司股票长期持有;另一同事按高盈亏比做波段,两人都是 长期盈利者,他们都是投了自己懂的行业。
杜柳潇浙江2025年10月11日 9
吊
陈诚福建2025年10月11日 9
别人永远也改变不了我的命运,除非我自己去实践
Ada 湖北2025年10月11日
我见过有人月光甚至负债消费。
我自己属于一直攒钱得这种,确实有钱有底气一点。
也见过为了梦想,把自己赚得钱梭哈了,又开始打工,且在不断循环的人。
有时候有点迷茫。存钱做自己想做得事,没有做成,被身边的人各种嫌弃。
严重得时候会把怀疑方向错误,还是方法错误。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中学政治课确实学过,但那个时候根本不懂啊,到了工作了,遇到问题 了,反思了,才真正理解了
今日大吉自 贵州2025年10月11日
攒钱!
执安福建2025年10月13日
18岁,你刚上大学,听说炒股能赚钱。你开了户,拿着父母给的生活费,买了一只“热门 股”。三天后,它涨停了,你觉得自己是天才。
20岁,你大二,账户翻了一倍。
你开始逃课,整天盯着K线,幻想自己会成为下一个巴菲特。
直到某天,市场突然暴跌,你的利润全没了,还亏了本金金。
你骂了一句:“狗庄!”然后卸载了软件。
22岁,你毕业了,找了份普通工作。工资不高,但足够生活。某天,同事在聊股票,你心 痒,又下载了交易软件。
一哥浙江2025年10月11日
谢谢!
疏夏河南2025年10月13日
天,这是我一杯奶茶不到的钱能看到的东西吗 高深的道理用中学生都能理解的话娓娓道来,看 完真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终极人生幸福就在这不到一杯奶茶钱的文章里。怎么挣钱,怎么生
活,是奋力自我改变还是选择自洽都是最好的安排,丰俭由人。
硕果山东2025年10月13日
其实风叔讲了很多哲学层面的东西果然哲学才是终极智慧
风轻云淡山东2025年10月11日
我本性愚钝,对投资啥的一窍不通,但通过西风的文章,感悟的是一种人生之道!
薛定谔的猫福建2025年10月11日
从初三到工作了好久一直处在精神的内耗当中,直到有一天翻开那本书才让我慢慢聚焦,然后再 到后面遇到风叔这个公众号让我心灵再一次震撼,真的是蹉跎了太多岁月。
星海广东2025年10月11日
所谓适者生存,不是爪子有多利,牙齿有多长,而是环境改变时能适应。月薪2万,支出2万而无 法做出改变的人们,恰恰是优势过于特化,无法回头而灭绝的茫茫众兽。
暗度上海2025年10月11日
之前问过风哥一个关于时间管理的问题,从学生时代到工作期间,再到现在全职交易时间和作息 上有什么异同,今天听了那位老人的三段论 再看风哥的实践,想到了了部分答案
吕心友四川2025年10月11日
掌握数据、利用数据,分析数据、更新数据
小金人河北2025年10月11日 平均斯坦和极端斯坦
7
路在脚下,先上路,边走边想
Will江苏2025年10月11日
美味丝瓜汤广东2025年10月11日
风叔太通透了,全是一阵见血
雷琼陕西2025年10月13日
风先生的文章至少要看两遍,第一遍只看了个热闹,第二遍才能慢慢消化,逐渐变成自己的东西
Swan 浙江2025年10月13日
经历过人生百态起伏后得出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才能说离相,不着相。
刘鸣中国香港2025年10月12日 6
好久没看这么仔细,这些让我回想起曾经一位前辈说,他常规性的常年的会赌一些意外事件,下 单option, 想来这也是对大方向的捡漏,不过衍生品哪怕对于普通金融从业人员,都是不太接触 的层面,何况于金融消费者
Eudemonia 广东2025年10月12日
权色名利皆为空,唯有智慧永追求。通过终身实践这样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去改变命运本身,或 者与自己的内心达成和解。两者都是极好的结局,没差的。
阿建山东2025年10月12日 6
人对未来之所以恐惧,最大原因是,来自于不确定性,如果我们能主动制造出确定性,就会非常 淡定.
Inasdp 辽宁2025年10月11日
《攀登》:亲临绝顶固可喜,仰望他人亦欣然;知行合一诚可贵,圆融自洽得心安。
朝天阙陕西2025年10月11日 6
攒钱等待机会滚雪球
周Mount Tai 广东2025年10月11日 6
想 到《红楼梦》 , 说的是下坡路,没说的是爬坡难。文章里面风叔说的投资更多是金融领域, 因为风叔也是做这个时候。我定义的投资是输入和产出大于等于1(或者至少带来变化),你去 健身房办个卡练出好身材在我这里也算投资,毕竟那句话说的“先敬罗衣后敬人,先敬皮囊后敬
魂”。
6
6
6
诺亚上海2025年10月17日
不止是三人行必有我师,而是自然万物皆可师。
说者无心,有心者皆意,万事万物皆圆通。
一个自称十年工作经验无心捡乌龙指行为上升
到普遍性的推论,充分说明人生是自由的,只要心到意解,人生圆满皆可如意,做不做的到皆在
自己,皆在当下。
回头皆岸
我攀登高峰,我也欣赏你攀登高峰
这并不是一个不能既要又要的选择题
而且我还比较期待自己攀登高峰中的风景的不确定性
也可以说,对买预期卖事实这座高峰来说,我们攀登的是同一座山的不同化境
波波Allen C...广东2025年10月12日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融会贯通的,你试多了做多了,别人一张口就知道他懂不懂,就好像企业要部 署Al, 你以为真的是要与时俱进吗?可能只是想让已经掌握Al 偷偷用能摸鱼的牛马不能再摸鱼, 或者是裁员的理由,甚至是领导为了要个彩头 至于那个AI能不能用,见Al还是EI都没所谓
Only 云南2025年10月12日
06年去应聘岗位的那位老兄,用他所谓的十年工作经验去投机,见到了风大,也是值了。
虚无缥缈陕西2025年10月12日
博主的文章收费是怎么设计的 ,每次我看完都觉得超值得不是一点点,我知道自己是个非常 平凡的人,资质很一般,惰性也很强。我甚至知道了自己思维里的妄想,那么好吧,我就让自己 在能力的范围里,身体可以承受的范围下, 一点点再努力一下,爱了爱了
展翅高飞广东2025年10月11日
高中的唯物辩证法确实也影响深刻,“实践“没跟上,最后也只是停留在理论上。。。。
帅XL 江西2025年10月15日
币圈的这次黑天鹅 把围绕中间值和围绕极值的押宝策略乌龙指演绎到了极致了警醒了很多 人 狗庄的做局定点爆破太狠了,韭菜基本连根都拔了, 一把带走了好多
小懒呆陕西2025年10月15日
我经常没有对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任由思维发散导致阶段性盲目乐观/盲目悲观,且精神
境界极低。切少认清主要矛盾及实践这一环
册广东2025年10月14日 4
睡前想了很多路,醒来走老路!畏手畏脚不好,还是需要动手实践,应该行知更好些吧
任铁铁浙江2025年10月14日
一般人是别人讲了没什么用,要自己亲自踩过坑才知道痛。风叔怎么做到别人讲了就为你所用了
南建星北京2025年10月13日 4
做你懂的事,就叫投资,做你不懂的事,就叫投机。
活出自我重庆2025年10月13日 4
看运气赚钱就是投机,靠模式赚钱就是投资。
活出自我重庆2025年10月13日 4
认识是随着实践改变的!
finger 河南2025年10月12日
Gardenia 广东2025年10月23日 3
物质低配,认知高配,心态顶配
康华河南2025年10月13日 3
谢谢老师,文章写得真的是太好了!
月白风清福建2025年10月12日 3
我在2005年看了一本关于美国共同基金的书开始买基金,但是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方式是 不是在随波逐流。今天看了你关于投资与投机的理解,还有关于财务自由的理解,我很有触动。
宗雅广东2025年10月23日
钱在别人口袋,你要花别人也拦不住。调查实践迭代做自己!感谢作者!
张洪北京2025年10月19日 2
老师好,自从关注以来, 一直学习您的文章,基本都会购买学习,让我想明白很多之前没明白的 东西。今天这篇也让我受益匪浅,之前一直想转型,但是工作快十年还是没转成功,对转型的成 本老是担忧降薪后如何养家糊口,转型成本过于担忧了。现在正好有个机会与方向,我知道该如 何选择了,谢谢老师。
磐石陕西2025年10月16日 2
我就是来欣赏的,每期付费都看,但是我做不到去做一个登山者,但我至少学到了提前做准备, 哪怕只是多攒点钱,多储备点工作能力,多为养老储备些资金,我就内心安定愉悦了。
斗图帝大战高…江苏2025年10月13日 2
学习了
毛靓宇北京2025年10月17日 感觉超值
北极熊江苏2025年12月27日
结合实践,回头再看这篇文章,温故而知深。感谢!
铁宝四川2025年11月13日 接电话这个,太经典了
灵灵柒陕西2025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