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人间罗盘 2025年5月27日20:11
又是一年高考季,问填报志愿,城市选择的家长非常多。
与此同时,来问我行业选择的读者,也非常多。
这种东西,每年这时候都会有人问,每年这时候我都得讲,就太费时间了。
那种族望留原籍,家贫走他乡的老生常谈,我懒得讲了。
我今年只想更新,站在2025这个时间点上,对各个行业,新增的影响是什么?
你注意,我给你加粗了,新增的影响。
我把这个事情讲透了,我觉得那些问行业选择的读者自会找到答案,那些问填报志愿的 家长也会找到答案。
说到底,你想知道的又不是当下什么热门什么冷门,你想知道的,是未来是啥样?
对吧?
那我们就讲未来是啥样,未来各行各业是啥样,把这事儿讲明白,你们的问题自会找到 答 案 。
360行我不可能覆盖完, 我尽可能多的尝试覆盖不同行业的同时,把底层逻辑,把发展 脉络,把为什么有的行业能赚钱,有的行业难赚钱,这个未来的走势阐述清楚。
全文两万字,共三个话题,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留意莫错 过。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话题,喜欢,和想要,是两码事。
我为啥要先谈一个与行业无关的话题?
因为这件事很重要,不明确它,接下来只有抬杠,总会有读者跟我讲,我就是喜欢这 个,就是不喜欢那个。
我怎么跟你讲呢?讲不通的。
我首先要把什么是喜欢,什么是想要,掰扯清楚, 这样后面你想抬杠也找不到理由,因 为话题已经被我限定了。
天底下的人有两种, 一种是理智人, 一种是非理智人。
有些人生来就是理智人, 少年老成。康熙就这种,他还是个皇子的时候就读书很用功, 读到呕血都要读。
要知道他8岁就登基了,也就是说,他5,6岁的时候,就非常自律,这就是就是天生的 理智人。
有些人是成长的环境中, 逐步变成了理智人。
你比如《红楼梦》里面假正经的贾政。
他年轻时也很荒诞,否则不会喜欢赵姨娘,也不会懂袭人这个名字的梗。但是随着年岁 渐长,生活迫使他不由得不理智。
他哥太不靠谱了,他的堂兄更不靠谱,中了进士去当道士。家族无人的情况下,他只能 出来死撑。
去培养女儿,去培养儿子,以至于最后变成一副不苟言笑的模样。
也有人是不会被改变的,你比如贾宝玉。
理智人眼里重要的事情,在贾宝玉这种非理智人的眼里,就不重要。
所以薛宝钗和他不是一对,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他和林妹 妹才是一对。
有人做过调研,把红楼梦翻译成英文,让外国人看,绝大多数人都喜欢薛宝钗,喜欢林 黛玉的人很少。
大家都觉得,这性格,伺候不来。
但是换个调研群体,你找一群国外的文学家,那种写爱情小说的作家来看,喜欢林黛玉 的占比就大幅度提升了。
为什么?
因为这帮人明白, 其实这副不堪的样子,恰恰是爱情的真相。 爱情的定义是相通的,无 所谓东方西方。
爱情就是要死要活的,就是不理智的,就是我的眼里只有你。
贾府在不在,贾宝玉会关心吗?林黛玉会关心吗?
不会的,都不会。
林黛玉成天使小性子,就是要验证,宝玉,你到底爱不爱我?你到底爱我爱到什么程 度?
贾宝玉成天摔玉,摔命根子,就是恼恨你不懂我,我都愿意为你去死,你还不相信我。
所以他俩真的是天生一对,前世的姻缘。
康熙打出生就是带着使命来的,人家就是承担爱新觉罗家族使命来的。
宝玉,黛玉也是带着使命来的,人家就是冲着化蝶来了。
你去看梁山伯祝英台是一样一样的。
搁别人家儿女身上,你就会喊:在一起,在一起,成全他们,成全他们。
搁你女儿身上,你就不肯了,你就要棒打鸳鸯了。
呵呵。
所以我们很多人在喜欢这件事上,是双标的。
你自己不一定喜欢,但是你希望你的孩子喜欢学习,说到底,你是希望他按照你的要求 去喜欢;
你自己不一定喜欢赚钱,但是你希望你的男友喜欢赚钱,还美名其曰说你欣赏上进的男 人。
归根结底就一句话,你无视对方到底是理智人,还是非理智人,也无视对方自身的诉 求。
我不要你以为,我要我以为,这就是你。
当我们认清了自己,也认清了他人之后,再来看喜欢这个话题。
它的关键点在哪里?
在于自身。
俗称你喜欢的究竟是过程,还是结果?
很多人说自己喜欢历史,其实你喜欢的是去茶馆里听说书。
别说填报历史系,哪怕古文观止读两篇,都要打瞌睡的。
所以很多人嘴里的喜欢,只是影视剧给他们造成的某种错觉。
你觉得穿上检察官的衣服很帅,在法庭上很帅,但实际上他们平日里的工作可能非常枯 燥。
不是无休止的加班翻阅材料,就是坐在会议室里听双方吵得不可开交,还不得不耐着性 子调解。
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这才是你要面对的工作环境。
在钱这件事上,就更是如此。
很多人都说自己喜欢钱,其实你喜欢的是花钱。
有些人听了之后会不承认,说,我明明喜欢的是赚钱呀。
对,你喜欢的是赚钱,可你喜欢的是不劳而获的赚钱。
你觉得自己是赌神嘛, 一押就中,最好再加个大杠杆,让利润去飞,你眼里的投资长这 样的。
实际上赌徒才是这样的。
一个人如果能靠投资稳定的赚大钱,他往往衰老的非常快,你30岁进入市场,可能40岁 的时候,心态比人家90岁还要老。
内心世界早就被折磨的没有一处是完整的,支离破碎。
所以很多事情你听起来很容易,实际上非常非常难。
我曾经在这个链接的第五部分里面讲过傻姑三式,按照这个方式你就能够手动的捡到 乌龙指。
你不需要懂什么编程,更不需要去研究什么趋势方向。
就是傻傻的挂单撤单挂单撤单就可以捡到,所以被我称作傻姑三式。
但真这么容易么?不容易的,太难了。
你确定你要手动挂单撤单对吧?
那是不是要手动输入数字?是不是要用鼠标去点击,到底是买入还是卖出?
既然是手动,你确定自己长时间的这么输入数字,不会写错一个小数点?
比如你本来要卖100块的,不小心写错了,少打一个零,10块钱卖掉了。
或者你本来要卖出的,不小心选错了,点了个买入,方向反了,大亏一笔。
会不会?
有人说不会,我认真就好了呀。
好,我们简化一个游戏,我让你在一张纸上写数字,1,2,3,一直往下写,快速且认 真,要求是不能写错。
你写到100万试试。
你能写到100万不出错你就能赚100万,你能写到1000万不出错你就能赚1000万。
你试试看,限定时间内连续写数字,不出错,能超过500的人都很少见。
所以有一种骗局,就是有人摆个地摊,和游客对赌,他先让你在限定时间内从1写到 10,给你掐秒表,你能完成对吧?
好,这个时间乘以50,你从1写到500,如果不出错,他赔给你500,如果出错了,你赔 给他50。
人家摆摊挣这个钱, 一天上千。
因为很少有人能不出错,基本上都会输给摆摊者。
金融市场是一回事。
你当然可以把自己训练成永远不会犯低级错误的样子,你有足够的毅力,发大愿,下狠 功,我相信你能做到。
问题是,当你真这么做的时候,你就会陷入自我怀疑。
你会随着付出的越来越多,开始怀疑,这件事本身,究竟值不值得。
因为你会发现, 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中间经过的挫折打击,对人性的折磨之大,之 多,是难以想象的。
你所付出的努力,让自己考个清华绰绰有余,让自己当个高管绰绰有余。
这才是投资道路上最大的心魔。
不吃苦的时候你都会兴冲冲的, 一吃苦你就会自我怀疑,我这是图啥?
每到放假,哪次出门旅游你不是乘兴而去?
去了之后,人山人海,人头攒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你哪次不是败兴而归?
到了景区你就开始后悔,我这是图啥,不跟家好好躺着,非要来这 里 受罪 ?
做事情是一样的,尤其是赚钱的事情。
作为游客你都这么苦,那当导游比游客苦多了,在金融市场上赚钱,比导游苦多了。
所以一旦你意识到,那个不劳而获,根本不存在的时候,当你意识到,其实还是得劳而 获的时候。
就不香了嘛。
你就会觉得,原来这件事这么辛苦,原来要付出这么许多,你就会开始畅想,早知道还 不如做别的。
是不是别的事情会容易点呢?
每份工作的人都这么想的,还是别人的工作好,还是别人的媳妇香。
你真要是和别人的媳妇进入婚姻,估计你也就一声叹息,人生若只如初见 ……
你真要是把每份工作都做一遍,也许就像释迦摩尼一样开悟了,人生实苦。
实在是太苦了。难,都难。
所以喜欢和想要是两码事。
你看我上一期在最后一个话题里,就很鸡贼的问你们,你想要啥?我咋不问,你喜欢 啥呢?
就这点事儿。
你喜欢啥根本不重要,你想要啥才重要。 因为喜欢不需要支付成本,想要要支付。
你是要花钱,还是要挣钱?
如果是要花钱,去找你爸爸,让他给你挣。
如果是要挣钱,那就说清楚,是想要不劳而获,还是劳而获?
如果是不劳而获,就去看爽文,那里面啥都有。
就这样一步步缩窄,你就被我逼到墙角了。
如果不愿意支付成本,那就是你不想要,话题结束,你不用往下看了。
看到了吧?你不愿意长大,我可以逼你长大,哪怕是暂时的。
至少看这篇文章的这会儿,我迫使你变成成年人,我们进行成年人的思考。
站在成年人的视角下,才有后面这些话题。
第二个话题,学金融的还有没有前途?
这个标题,不是这一节的内容概括。
这一节我想聊很多很多,但是我写不完,我只是在打个比方,就像我知道会有人问。
学做律师还有没有前途,学做医生还有没有前途,从事服务业有没有前途,从事制造业 有没有前途 ……
这种问题是没完没了的,非要列举完,那咱别写了,咱就光写标题吧。
所以我要找一个切入点,我要找一个脉络出来,它只能是金融,因为它和所有行业都有 关系。
咱们围绕它,让你看到其他行业的衍生变化。
与此同时,正好,金融行业出现了较大的薪资调整。
这也符合咱们今天的主题,我不讲讲过的,我讲新增的变化。
金融行业前些年挣钱很多,于是就变得很热门, 一度不仅仅要看学历,更加要看背景。
现在其实相对于传统制造业,薪水依然很高,但调整之下,已经引起许多从业者的哀 嚎。
毕竟和自己当初想象的,差距太大。
这个变化,是为什么?
为什么我们的金融从业者,没有美国的同行那么挣钱?
我们在看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怎么样?
要研究下,那些成功的案例。
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金融行业的案例是什么?就是美国,没有之一。
那我们就要思考下,这种成功是为什么?
是说我们各个城市,只要划一块地,叫做未来金融中心,未来曼哈顿,未来金融岛,就 可以复制。
还是说,别人的成功,别有原因,另有内核?
研究这一点,很简单,我们来看看美国最近几十年的历史。
上一期在旧秩序里面的第二个话题,我谈到了昔日里根为了解决特里芬悖论所做的努 力,以及昔日美国与日本之间的关税战,贸易战。
那么我们今天在昔日的基础上,给你扩充下,看看里根之前,里根之后,也就是整件 事跳出特里芬悖论之外的部分。
你把美国二战之后直到今天的全部历史拆解开,可以看作两个阶段。
一个叫做制造业美国, 一个叫做科技金融美国。
不是说前面就没有科技金融,后面就没有制造业,而是说,以谁为主?
这个时间点如果要划分,就是1991年。
也就是说,1945~1991这46年,我们可以看作制造业美国;1991~2025这34年,我们 可以看作科技金融美国。
你注意,我前面说了,不是说前46年就没有科技金融,前面已经有了。
在1945~1991这46年里,美国的制造业已经开始向东亚转移了,而且正因为转移的太 快了,才导致了里根时期美日之间的关税战,贸易战。
美国总得教会了日本这个制造业的徒弟,他才有可能和你竞争。
那么为什么我还是选择1991这个时间点呢?
因为这个时间点,美国还有可能走回头路,只是他没走。
美国通过金融手段,通过科技突破赢得了与日本之间的贸易战之后,其实是有回头路 的。
美国的制造业早晚要外迁,这是无可避免的,但是往哪儿迁很重要。
往墨西哥迁,往南美迁,往美国周边的美洲大陆上迁,这本可以的。
也就是说,1991年,美国本可以选择把美洲大陆做大,做成美洲大陆一体化,最终围绕 美洲大陆打造一个围绕美国的制造业群。
但是他没有选择这条路,而是选择了随意。
也就是说,美国的制造业资本,你想投资哪里无所谓,你想继续深耕东亚,也无所谓。
干嘛?因为此时此刻,美国的金融资本已经取得了压倒性的地位。
我们都清楚,1991年,前苏联没有了,对于美国来说,这意味着摊牌了,不装了。
那一刻,美国控制了所有的资源,美国误以为这就是永恒。
正如1804年,拿破仑的妈妈,在巴黎圣母院问儿子的那句话:这一切,能长久么?
拿破仑以为,当然如此。
美国也这么以为。
也就是说,美国从来没有想过,其实美洲大陆才是他的基本盘,才是他的核心势力范 围。
他误判了,他本该努力使得美洲大陆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同时,自己来保持金融科技 中心。
但是他没有走这条难且正确的路,而是走了一条容易的。
你看下美国如今嗑药泛滥的情况就知道,是他自己,从来没有用心经营过美洲大陆。 如果老墨可以在本土安安安心的打螺丝挣钱,他们会不会冒着风险非要贩药到美国?
别说美洲大陆没有被美国当成基本盘来经营,甚至包括美国本土的制造业城市,美国的 态度都是听之任之。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要迁就迁,你要搬就搬,你要关门就关门,你要锈就锈。
他不在乎。
而且也没有说有什么规化,比如美洲一体化,引导这些美国的制造业迁移到附近的地 方,或者修桥造路,降低运输成本,便于这些本土制造业优现选择迁移到美洲大陆。
没有,一切都没有,听之任之。
因为从1991年,从那一刻起,美国就再也没有想象过还会有超级大国诞生,并和自己达 成新的平衡。
当美国把地球当作基本盘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只要掌握产业上游就可以了。
制造业爱在哪儿在哪儿,远离美洲大陆也无所谓,他觉得自己能控制。
重点是他觉得,呵呵。
于是他就安心做金融科技去了。
比如金融,只要全球的贸易都用美元结算,只要最后大家的盈利,都回流到美国的金融 市场里面来继续投资。
那他就完成了金融时间里的闭环。
比如科技,只要最值钱的部分,比如芯片是我做的,比如设计是我做的,至于你基于我 的核心产品做什么生态演化,产品创新,绝大部分利润还是我的。
那你说美国昔日那些制造业的工人,干嘛去呢?
很简单,去硅谷,去华尔街,去给人家当服务生,去做服务呀。
所以你就会发现, 坚持待在标准化行业里做蓝领是没钱挣的,和你竞争的不光是自动 化,也包括来自其他地区,报价更低的工人。
那做什么赚钱呢?去大城市,去以科技,金融为主的大城市,做非标准化的蓝领。
比如贴膜,打胶,修管道,育婴师 ……
这就是美国选择的道路。
所以很多读者问我,什么情况下,金融从业者才能持续赚大钱?很简单,看看美国是怎 么做的。
所谓的投资市场,你就是得选择空心化,因为投资市场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以股东的利益为核心,不是以产业的利益为核心,更不是以从业者的利益为核 心。
能明白这句话么?这句话像洪钟大吕一样,在你脑袋上嗡的一声。
给股东以回报,是第一位的。
这个产业到底能不能健康发展,其实没那么重要。
巴菲特贯彻的现金奶牛三要素,能不能垄断,有没有长期稳定盈利,最后一条是什么? 就是,是否以股东的利益为第一位。
以股东的利益为第一位就是说,这个养牛场,是股东们的,我要杀就得杀。
造不造成破坏不重要,不能你的行业要如何如何,这个不可以。
不要你以为,只要我以为。
股东一定要排在市场,排在行业,排在客户,排在员工的利益之前。
你想要打造一个投资市场,它就得长成这样。
反过来,融资市场就是另外一种模式。
股东的利益也很重要,但它真不是第一位的。
融资市场要优先考虑行业的发展,要优先考虑产业的升级, ….…
要考虑的东西太多了。
融资这个词儿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只是想用你的钱,来办我的事儿 … …
看清楚分别了么?
你的事儿,我的事儿,没分歧的时候是一件事,有分歧了,投资市场与融资市场的侧重 点,是不一样的。
一个侧重你的事儿, 一个侧重我的事儿, 一个侧重股东的事儿, 一个侧重企业的事儿, 行业的事儿。
所以我今天顺便也回答了这个问题。
经常有读者问我,融资市场怎么变成投资市场?
很简单,放下包袱就能变成。
你像美国,金融市场需要关心就业么?不需要的。
就业率数据是美联储的责任。
金融市场只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给投资人以回报,哪怕你把产业搬空了,全都搬去 了东亚;
哪怕你没有投资美洲大陆,甚至导致美洲大陆除了美加之外一直都欠发达,导致美洲大 陆上的人,纷纷制药,向美国贩药;
哪怕你的钱宁愿去研发元宇宙,都不愿意提升下基建水平;
哪怕像08年那样,美国向完全没有履约能力的人借钱,搞出次贷危机。
都不重要。
只要给投资人以回报,什么都可以干,什么后果都不用承担,这就叫投资市场。
只有坚持这一点,美国才能完成吸引全世界资本的目的,你不把投资人当唯一的大爷, 人家凭什么优先选你?
所以你现在回头看,我们有些二线,甚至三线的城市打造的那种未来曼哈顿,你觉得, 他们真的理解曼哈顿这三个字的真实含义么?
曼哈顿这三个字实际上是一种契约,你拿到对方钱的同时,你要让渡的权益是非常大 的。
你真的愿意么?你真的被允许么?或者说,这个后果你真的能承担么?更重要的是,你 真有这个影响力么?
美国从1945~1991的这46年,他只是制造业在外迁,科技金融业在上升,是从1991年 开始,后者才一骑绝尘。
为什么?因为那一年,他拿到了全世界的影响力。
而且,更重要的是,美国人少,美国只有3亿多人。
哪怕一半人做金融科技,以及伺候人的服务业,把剩下的一半全养起来,也可以做到。
如果你人多呢?
如果你人多到没法养那么多的闲人,你告诉我什么才是合适的?
融资市场才是合适的。
你的金融不能是主打产品,它只能是个服务业,为其他行业做服务的。
你想拿金融当主打行业,你就得和全世界的投资人签契约, 一切以他们的利益为主,你 就得债务扩张,不断的给他们以高回报。
至于你自己家里的产业规划,就业,基建,你都得丢掉。
愿意么?可行么?
想通了就这点事儿,所以很多做金融的读者问我,金融行业不断减薪,让他很不爽。
他想不通,为啥美国的金融从业者就可以赚这么高的薪水。
不是只有你们在问,国内做律师的,做医生的,只要美国的薪水明显比国内高的,也都 在问我类似的问题。
为什么美国的律师可以赚这么多,美国的医生可以赚这么多。
很简单,每件事你要看透背后的原因。
美国是海洋法系国家,不是大陆法系国家,美国判案子是真靠双方律师battle, 形成一 个个案例。
这些案例,才是构成美国法律的依据,而不像大陆法系靠的是法条。
也就是说,律师可以起到的作用,是极大的。
所以经常有读者问我,在美国市场上做高频这件事到底是不是合法的。
在美国,是不是合法的,关键在于你的律师。
你请个好律师,就是,你请个差律师,就不是了。
所以你让我回答你是不是,这件事本身就说明,你不理解美国的法律环境。
但是大陆法系,那是另外一条路,是以法条为准。
你可以battle, 但是你能够battle 的范围,要小很多呀。
换句话说,我请你有什么用呢?你到底能为我带来多大的价值,决定了你自己能分到多 少价值。
黑的如果你只能说成微黑,我只能给你1块钱,黑的你可以给我说成白的,那我可以给 你10块钱。
这就跟双方的教育产业是一回事。
我们的教育行业,如果名校都非要那么多分,开个合作办学,也顶多降20分的话。
那你就没理由收很多钱,你能收个几万,十几万一年的学费顶多了。
但美国的教育行业,它就可以。
它可以不要分的,它可以要别的,那这个想象力空间一下子拉开了,你收多少钱都有可 能了。
这是同一个问题,教育和律师行业是一样的,你要想清楚的是那条线在哪里,那条线本 身能不能动?
不能动,那你就别想去和老美的同行攀比收入,比不来。
这就是为啥我在第一个话题里面就提醒大家,你要什么,背后对应着你放弃什么。
小到个人,大到美国,都得遵循这个。
你去看美国的医疗行业也是一样的。
美国的医疗行业实际上不是一个民生行业,而是一个金融行业的衍生品。
在美国,叫个救护车是叫不起,可问题在于,谁会自费呢?很少的。
人们都是通过保费来完成医疗服务。所以医疗账单的价格虽然很高,但实际上是通过保 费的金融形式,最后让整个社会一起承担了。
这很正常的,你自费修车都很抠的,出险都不抠的,都是想着能修,顺带着把不必要的 地方也修下,反正来年保费总归要上涨。
所以看懂这一点,你就明白国内医生的处境。
你想多赚钱,很简单,改嘛,把民生行业改成金融行业,像美国那样,以私立医院为 主,自己去选择要购买的医疗服务的保费等级。
然后不再给医学生以教育补贴,让每个学医的人,自己承担几百万的学费,那入学的门 槛高了,学医的人少了,还有钱学医的,自然可以挣更多。
你觉着,这样一个方案,在我们这里,能不能推得动?
能,你选择学医就能多挣钱,不能,那你就得认,不要去攀比美国的同行,没得比。
法律如此,教育如此,医疗如此,金融亦如此。
你纵观美国的历史,投资市场的金融业和制造业,它就是互斥的关系呀。
投资市场的金融业要求你本币长期升值,你保持升值态势,人家外国投资人来投你,才 有便宜可占呀。
你去看20年前,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系的毕业生, 一个去了伦敦做金融, 一个去了纽约做 金 融 。
薪水是差不多的。你在纽约挣10块钱,我在伦敦挣9块钱,不会再低了。
20年后,你再去看,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系的毕业生,你在纽约挣15块钱,我在伦敦只能 挣10块钱,差距拉这么大。
这里面很大程度上就是汇率的原因,你当年一英镑可以换两美元,现在只能换1块3了。
明白这意思么?不是英国减薪了,也不是美国加薪了,而是汇率发生了变化。
导致显得20年后,英国人的收入大幅度低于美国人。
你注意,是显得。
其实英国人觉得自己的生活没啥变化的,只有他们要买美国人的东西的时候,才会觉得 贵。
那美国的东西还卖得出去么?
你要靠金融吸引全世界的资本,你就得努力保持自己的币值被高估,你这么高的币值, 意味着我在你这里做任何制造业,都是不划算的。
你的人工贵呀,你一切都被高估了呀。
与此同时,你要想清楚,那些靠制造业赚钱的国家,他们是恰好反过来的,他们是努力 压低自己的币值。
也就是说,他一定是让自己货币的汇率呈现低估的状态。
正因为低估了,人家才愿意来投产,你的产品出去之后,才显得有性价比。
那我们想想看,你高估自己的同时,别人还低估自己,那你这里还会有什么制造业呢?
不会的。
商人们一定更愿意从遥远的东亚把商品运来,赚差价不香么?
这是必然的,你想靠金融业赚钱,那你当然要承受空心化呀。
反之,如果你觉得你家里人太多,即便有了全球影响力也不足以靠金融业养活大家,依 然要靠制造业赚钱。
那你的金融业,就只能是融资市场呀。
因为说到底,它是个服务业,它是给制造业提供资金服务的。
那你一个服务业从业者,你想要长期保持挣人家金融业的高薪,你自己觉得行么?
你名字叫了个金融业,实际上此金融业非彼金融业,就像此曼哈顿,非彼曼哈顿。
那就是个名字,就是为了让人来买房的,明白不?
我哪怕三线城市呢,我划块地叫金融岛,叫曼哈顿,想象力是不是有了?你是不是开始 憧憬未来有很多有钱人在这里办公?
那周围的房价要不要涨?
这就够了呀, 一个金融岛如果可以带动一片土地的出售,拉动房地产下游行业的就业, 很值呀。
是不是大洋彼岸的那种金融,那种曼哈顿,还重要么?
就像程小东的电影里面,田千户跟顾长风说,东方不败不就是名字嘛,他可以用,你可 以用,我也可以用呀。
当你想通了自己行业所在的定位,很多事儿就不难理解。
你金融行业肯定比很多行业都挣得多,你想要保持在各行业里面前几的位置都不难的。
因为尽管你是服务业,但你也是水渠,渠里都没有水,那田里更没有水。
反之,田里没有水的时候,渠里不一定没有水。
但你的收入到这里也就结束了,因为说到底,在制造业为主的环境里,你的经济模式是 种地,不是卖水。
你不能和那帮卖水的比收入。
当我们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之后,咱们延伸一点。
你想一想,即便你的人口像美国一样少,也具备了他们的影响力,你能抄他的作业么? 他们的这种模式,真就没问题么?
其实是有问题的。
这个问题并不是资本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而是金融科技资本与制造业资本之间的矛 盾。
我们很多读者都不理解,特朗普明明是个富二代,他是不是站错队伍了?
他怎么会和万斯老家的那些自怨自艾的昔日的制造业工人的后代站一拨呢?
其实人家还真没站错。
要知道,企业主也不是说想干嘛,随时就能干嘛的。
如果特朗普一直都是传统的地产商,他两口子倒是想发币,轮得到他么?
要知道他们的地产商是要干活的那种,人家真的会带着建筑队去施工的,不是说借点 钱,拍下土地,转包就完了,回头自己只要负责销售和资金链。
也就是说,你把美国划分成金融科技资本与制造业资本的话,特朗普一家始终属于后 者。
那么跟前者有矛盾有啥稀奇的?
美国的金融科技资本,第一件事还不是针对制造业的工人,而是让制造业的资本在本土 无利可图。
而后才轮到制造业资本不得不在美国本土裁员,才影响到美国的制造业工人。
也就是说,对美国金融科技资本不满的,不只有制造业工人,也包括大部分转型不成 功,也未能出海成功的,昔日的制造业的企业主们。
这里面就包括特朗普。
我们很多人对特朗普的了解是2016年,我是2004年,21年前就注意到他了。
2004年,特朗普搞了个真人秀节目,选秀,给自己选项目经理之类的岗位。
他讲过自己早年多次在盖酒店,度假村的过程中破产的经历,他对美国金融科技资本的 不满,由来已久。
所以你以为他是2016年的时候老了,忽然找了群粉丝,变成了他们的爱豆,然后仿效里 根昔日的主张?
不是的。
这种不满都是积累了一辈子。
他在美国盖了一辈子的房子,去了一辈子的工地,他对美国的金融科技资本那一套的不 满,也累积了一辈子。
只是临了,来了个总爆发。
金融科技资本玩的那套本币升值,对特朗普这种生意模式非常不利的。
这意味着他雇人盖房子的成本又上升了,合着你们像巴菲特一样,稳定年化20几个点, 你们动辄发个币,圈钱。
他呢?苦哈哈盖房子几十年?一次次因为成本被你们抬高,他去破产?
他恨死你了,明白不?
至少2016年的时候,他就是这么想的。
只不过这么多年以后,美国的金融科技资本自己也明白,伴随债台高筑,这个玩法总有 结束的那一天的。
特里芬悖论,终归是要摆在台面上。
于是这里面就开始分化,有些人就转而支持特朗普,这里面既有索罗斯昔日的门徒,也 有科技大佬。他们共同构成了今天特朗普的团队。
相当于金融科技资本自己也在分化,有些人觉得,不得不转型了,于是就变成了特朗普 的支持者。
而特朗普本人,也逐渐体验到股神的滋味,合着这样来钱快呀。
两口子发个币,比过去一辈子赚的都多,自己制造消息自己喊单自己做,比过去几辈子 赚的都多。
于是就出现了你看到的局面,金融科技资本的一部分,和制造业资本的特朗普,结合 了。
但是问题有解么?无解。
特里芬悖论永远摆在那里。
你想靠金融挣钱,你就得高估本币吸引外国投资人,那必然损害你的制造业。
没有制造业作为你货币的背书,你就必然逐渐走入债台高筑。
你又不能像日本,长期保持那么低的利息,你怕对全球资本失去吸引力呀。
那你最后能还得起利息么?
还不起利息的那天,所有的投资人都会担心:高估的美元资产,能持久么?
重要的是,这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呀。
你同桌的作业如果没被打叉,你或许还会抄,都被打了叉,你还会么?
更何况,你人太多了,如果你把金融科技资本当作主力,根本养不起所有人。
这么一系列原因的共同叠加之下,就使得你想要的那一切,发生不了。
所以说到底,除非你的人口规模在几十年后,下降到只剩零头, 只要还保持在10个亿以 上,想都不用想。
制造业就是主体, 一直都是。
无非是说,你慢慢的向高端制造业演进,低端的会搬到哪去?会搬到你周边的国家。
这个教训已经通过美国的示范作用,吸取过了。
你觉得我们还会像当年的美国一样,再犯他犯过的错?低端的制造业跑墨西哥去?
不会的。
离你越远,你的军舰派出去的维护成本就越高。美国当初犯的就这个错误。他把太平洋 当自己家内湖了。
他当年要是真把美洲打造成制造业基地,那今天根本没这么多事儿。
所以做制造业的读者,你想理解行业趋势很简单的,看人口。
如果我们人口当下有这么多,那就是高端制造,中端制造本土做。
低端制造拿到离我们更近的国家,如果很远的地方呢?
当地就会变成我们的矿场,我们的原料来源地,以及我们销售的市场。
如果我们人口未来没那么多了,那就是高端制造本土做。
中端制造拿到离我们更近的国家,如果很远的地方呢?就去做低端制造呀。
我此前讲过分群落理论,咱们的这个势力范围内的群落,就是这样的趋势。
那么如果你是低端制造业的从业者,你有两条路,要么怎么样?转型。
不要做本行业了,去大城市,给高收入者做服务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送个快递,外 卖啥的。
攒一两年钱,去学个手艺。
看看能不能上门补漆,修空调,修水管,贴膜,打胶,上门私厨,育婴师 ……
其实你送外卖的阶段可能已经感觉到比自己做低端制造业赚得多了,但是不要沉迷。
因为那个做不久,学门非标蓝领的手艺更长久。
这是你要留下的做法。
如果你愿意出海,那你也可以去当洋指导的,你去了低端制造业迁去的那些国家,你 就是师父,你可以带徒弟的,这个我讲过的。
拿补贴,赚得比国内多,受当地人尊重,当然,离家远。
如果你说你在国内已经是技术大拿,你是中高端制造业的,那你就一门心思往上走嘛。
但你不要指望赚很多钱,这是不现实的,我们人太多了。僧多粥少这是长期的。
你能留下就已经很优秀了,如果中高端制造业的还想多赚点,那你去欧洲嘛。
我们的中高端制造业为了打开那些发达国家的市场,也会在当地投产,也会让本土派 指导师父过去的。
那你去了就可以赚海外补贴嘛。
那么我们的科技行业是什么定位?
其实还是给制造业赋能的。
因为我们的本质始终是做1~100这个过程,至少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至少多数读者 还在职场的这些年,都是如此。
那么1~100的本质就是起量呀。
你要起量,脱离制造业,怎么起量?你的科技只要不是那种0~1,就不是与金融结合, 然后去资本市场上博取高估值,炒个概念。
那你只要落地,你不就得和制造业打配合么?
你看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就是这样,你觉得这车这么牛,其实卖的很便宜呀。
还是那句话,只要你的目的是起量,最后都不可能高利润。
高利润这个游戏我前面分析过,少数人可以赚到大钱,多数人找不到工作。
如果你想要让多数人能够找到工作,那最后就是个薄利多销的游戏。
这就跟医疗一样,你想要让更多人享受到较为便宜的医疗服务,你想要掏不出几百万的 孩子也能学医。
那最后要支付的代价就是当医生,真的是个体力活。
咱们的科技行业有没有很容易挣钱的年份?
有,十年前,就是和美国资本紧密结合的那些年。
就是你画个PPT, 就可以吸引美国的风险资本,然后拿到美国这个全球的金融舞台上去 兑换全球投资人手里的美元。
因为说到底就这回事儿,他从91年之后,选择做全世界最大的赌场,而你的目标, 一直 都是全世界最大的工厂。
工厂从来都不是什么挣大钱,挣快钱的地方,这和哪个国家无关。美国二战结束后最初 的状态,也是起量,起量,让每个人都能动起来。
所以我们的科技行业,自从能拿到美国的风险资本少了很多之后,你就天然的要踏实。
你不能玩概念了,不能为了梦想窒息,你得能落地,你要去给制造业赋能。
你好歹要像六小龙那样,让别人看到你能够和大规模起量之间产生怎么一种结合的方 式,你才能继续拿到钱。
至于医疗,律师就更不用说了,你就是服务业,为什么?因为连金融在我们这里,也是 服务业。
如果金融本身都是服务业,你别的行业和它怎么结合,也都只是服务业。
你看到美国那么多高收入的行业的本质,是因为他们的金融效应,用透支美债的方式, 用吸引全球资本的方式,长期高估本币,那当然显得各行各业收入都很高了。
而如果你要以制造业为主体,要让出口作为很重要的一个部分,那你的本币就始终都是 低估的,于是也就显得你各行各业的收入不怎么高。
说到底,这一切都源于定位的选择。
第三个话题,文科生还有没有前途?
与第二个话题一样,我在这里要讲的,并不只是文科生。
我援引某211流传出来的去年的各院系就业情况,的确,很多文科院系的就业率是个位 数,但是他们学校最高一档,计算机学院的就业率,也只有50%左右。
换言之,都难,无非是十个里有五个找不到还是九个找不到的问题。
你站在中期看,大学生供大于求的这个趋势,还有十多年要持续,让你觉得,十年后, 会好的。
但是站在长期看,十年后,随着Al 技术的完善,只怕那时候每年毕业的人是减少了很 多,可他们打得过Al么?
换言之,文科生会问,我的出路在哪里?理科生同样会问,我的出路在哪里?
我辛辛苦苦学了很多年的编程,确定能够比AI学的快么?
我辛辛苦苦学了很多年的手术技巧,确定能够比AI动刀更准确么?
完全有可能就像你学了很多年的围棋,上来就遇到了阿尔法狗。
它已经把围棋这个领域里所有的排列组合都探索完了,它就是全知全能。
如果它写的程序就是比你又快又准又没BUG, 为什么要请你编程?
如果它来操作手术刀精确到无以伦比,为什么要请你动手?
如果它已经研究完了人类历史上所有的案卷,谁还请你当律师呢?
我们都不需要看20年那么远,即便10年,在任何单一领域里,人类还能站在巅峰么?
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十年后拿走所有科目诺贝尔奖的,很可能都是AI, 因为只要一个东西的评价标准是明确 的,那它都可以通过叠加算力来突破。
昔日工业革命的时候,最有力量的,到最后一定是机器,不会是人类,因为机器可以堆 能源。
同样,伴随着AI革命,任何单一领域里最聪明的, 一定是AI。
换言之,文科状元是AI, 理科状元也是AI, 你想都不用想。
那么在这样一个局面下,大家看不到前途是很正常的,别说你,我也看不到。
要知道,我们当下绝大部分行业都是围绕着工业文明的需求设计的。
随着Al文明的到来,过去的岗位被淘汰,有什么奇怪的呢?
就像我们有些读者,他们竟然把我用来打比方的捡乌龙指,当成是任何时候都奏效的人 生最后一道屏障。
过去没工作了,大不了去当保安,现在多了一项,大不了去捡乌龙指。
可能么?
你想多了,你现在失业了,可能去开滴滴,十年后自动驾驶还不普及么?
你现在失业了,可能去捡乌龙指,十年后金融领域里的AI连这点事儿它都覆盖不了?
标准的工作, 一定会逐步被AI取代,这是明摆着的趋势,不可逆。
你去看电商的模特,那些穿衣服的图片秀,现在还有几个是真人?都是AI自动生成了。
所有能说清楚怎么做的工作, Al 都会逐步取代,它只是先从那些精度要求低的工作开始 取代。
等将来,它迟早会去取代精度要求高的。
捡乌龙指能不能说清楚要怎么做?
能说清楚。
能说清楚的事儿,那它早晚被Al 取代,这是必然的趋势。
一切能够说清楚怎么做的工作,都会被AI取代,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
说的越清楚,越容易被取代。
医生比护士容易被取代,因为考核指标太明确,就是治愈率。
护士就稍微难一点,保姆就稍微难一点。
因为一千个人嘴里有一千个好护士,好保姆的标准。
张三很喜欢的保姆,李四可能就不喜欢。
所以我很早就在讲,我几年前就讲过很多次,我说标准化的蓝领的工作,不仅赚钱少, 而且容易被取代。
你觉得你是更大可能通过练习成为工匠,大匠,还是更大可能被技术突破所彻底取代?
反倒是那些需要现场临时出方案,而且标准不明确的,非标领域的蓝领,比如修空调, 修水管,家政保姆,育婴师,更难被取代,而且,也赚得更多。
你看着很高端的动作,对Al 来说,更容易突破,因为标准太明确了,太高精尖了。
你看着很低端的事情,比如哄孩子,对Al 来说,反而很难,因为太不明确了。
所以很多人都惊呼,本以为Al会替自己打杂,自己去从事高精尖,结果没想到,它替我 们做了高精尖,留给我们的,都是些打杂的活儿。
很正常的,我们过去的整个教育体系都是围绕着工业革命做配套。
因为工业革命出现了体能突破,于是我们就非常强调智能训练,体力活机器替我们干了 嘛。
既然它擅长体力,我们当然要擅长智力,配合它呀。
那现在的AI,它就是智能突破。
文科生是智能训练领域,难道理科生就不是?
也是,都是。
所以大家的处境是一样的。
你想问我说,还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做的?那大概是情感领域。
它现在既擅长体力,又擅长智力,那我们可不得擅长情感领域么?
因为这个领域说不清,我就是喜欢某个歌星,有人问我为啥,我说因为她是女高音,人 家换一个更高音的,我却不喜欢了。
我偏偏喜欢她。
这就叫非标,你爱的没理由,于是她的岗位就存活下来了,因为有人需要她嘛,而且是 无理由的。
Al想取代都不知道标准是个啥,因为客户自己都说不清。
这就是我重点要告诉大家的,尤其是孩子的家长。
你千万不要认为找到一个网红机构,去填报了某个志愿,然后一切都会按照最初的预想 去进展。
不会的。
你越是把路径想得很清晰,那你将来越是有苦头吃。
这就是我第三个话题想要论证给你的关键点,因为Al的特点是什么?
是取代一切能够明确路径的事情。
你能明确你的职业路径么?能么?你能,它就能,它一定比你更好,更快,还更便宜。
这一点是非常反直觉的,但它很重要。
因为整个工业文明时期带给我们的直觉都是我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适合孩子发展的路 径。
然后交给机器去执行。
但Al文明时期,恰恰不是这样。
工业文明教给你的是器,你如何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器。
你是一个医生?还是一个律师?你究竟掌握了什么技能?
Al文明下,你还想有得混,是孔子的那句话:君子不器。
君子不器不是说你可以躺平你可以没有任何技能,孔子精通六艺,礼、乐、射、御、 书、数。
他在他那个年代就是多专多能,可他居然告诉你,不器。
什么意思?
学会做个人吧。
我们始终要明白一个浅显且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是活在人类社群当中的,这跟有没 有Al, 无关。
除 非Al把我们团灭了,只要这件事没做到,无论它多强大,乃至像神一样全知全能,我 们都始终活在人类社群当中。
那请问,什么事情对我们最重要?
大家给你的位置。
今天我们很多人都想成功,你关心自己的前途,关心孩子的前途,也是为了钱途,希望 有钱。
可你想过么?钱是什么?
银行里的一串数字而已。
为什么我的手机扫一下,人家就肯把面条端给我呢?
我只是给了他一个数字啊,那个数字不当吃不当喝的。
答案只有一个,他相信他拿到那个数字,他也可以去别人那里换取他要的东西。
钱这个东西,说到底,是人与人之间够造的一个故事,它不是物资本身。
如果某 一 天,AI 足够强大,它有可能替人类提供一份最基础的保障,好比所有人一出 生,无需劳动,都能满足吃穿。
但你想要更多,你想要其他人类的劳动付出,对不起, Al就给不到你了。
就像玩游戏一样,你可以随便虐NPC, 它可以陪你玩,但你只要想和真人玩,你想和玩 家玩,那就是另一套模式。
人类资源越是缺乏的时候,做人越是不重要。
在原始社会,你可以说大家都厌恶我,但我就是能提供最大的力气,力能扛鼎,别人离 了我,玩不转。
到了工业时期,还行么?
你发现力气最大,但不被人喜欢的那个人,他就是升不上去,因为有了机械,就有了无 限的力量。
离得开你了,离得开了。
所以工业文明时期,你依然可以兜售智力,这个难题只有我能解决,我是大拿。
因为我的脑子好使,我能够提供最强的算力。
Al时期还可以么?你确定你还是最强算力?你确定你下得赢阿尔法狗?
所以君子不器在讲什么?
在讲赢得信任。
大家知道我不如Al, 问题是,有可能停电呀,有可能断网呀,越是高度文明,越是怎么 样?
越是脆弱。
大家知道我在任何领域里都干不过AI, 但是大家知道,我是一个能人,更重要的是,大 家信我呀。
关键时刻,停电的时刻,我就是那个蜡烛呀。
那我在人类社会中,就会有地位,就会混得好,就这点事儿。
所以说,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人?
培养成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你可以不信我今天说的话,你可以继续相信工业文明时期的老路,你可以继续去比拼算 力,你可以认为一个孩子只要够聪明,哪怕人见人憎都无所谓,你尽可以的。
十年后你来看,如果到时你还记得这篇文章。
你可以用你自己的人生去验证,我说的对不对。
我今天讲的这些东西,不是我第一个看懂的,早就有人看懂了,而且是在更大的层面 上。
流浪地球看过吧?
剧中的周主任有句台词,什么是关键?人,才是关键。
我们整个文明都是基于人类的共识构建的,都是基于我信你,你信我,构建的。
不要去迷信脱离人之外的物资,力量,那些真是纸老虎,历史反复证明过了。
这一点我想不通的,起码我年轻的时候想不通。
我看过历史书,我知道历史上元代发生过什么,问题是,你怎么证明历史一定会重演?
至少我小时候没见过。
我第一次看到纸老虎兑现是1991年,那时候我还在上小学。
但当时我并不认为美国也会这样,因为那时候美国和我们的差距太大了,用大人的话 讲,我们买台电视机,要攒一年的薪水,人家一个月可以买几台。
很多年以后,我人到中年以后,当我又一次看到,当我看到儿时心目中的美国居然变成 如今的模样时。
我明白了,纸老虎这句话真深刻啊。
美国没差过什么资源,正如当年前苏联也没差过的,人家的钥匙扣都是用一大坨金属做 的,他们的人均资源比咱们强太多了。
问题的关键在什么地方?
在人本身。
前苏联的精力没有用在如何过好日子身上,美国也一样。
当金融科技取得压倒性优势的时候,整体上看,美国社会赚到的钱是更多了,但是具体 到排名靠后的那60%的人群,他们怎么样了?
失去了斗志。
就像电影里臧健和明明那么难, 一个女人带俩闺女,自己还有糖尿病,她可以领救济 的,她就是不领。
你用她的台词讲,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弯腰,从小妈妈教她的。
这件事你想深了,你就想明白了。
美国依赖金融科技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堵住了60%的人的可能性。
一个没钱的人,在美国,想要领汉堡可乐不要太容易,但是你想恢复那种积极的,奋发 的,努力的,昂扬的精神面貌,容易么?
很难的,没有制造业,没有这么多工作机会的。
人其实不是靠钱活着,是靠家风,是靠精气神活着,这一点,我人到中年之后才想明 白 。
但这件事本身,古人早就明白了。
你去读曾国藩家书,曾国藩一天到晚的都在嘱咐后代,要早起,要勤劳,这那那这的。
他手下那帮湘军将领在干嘛?一船一船往家拉银子。
我是做投资的,我年轻时,实在看不懂曾国藩,你教孩子的那玩意儿,到底怎么保值增 值呢?
那些湘军将领们,求田问舍才是对的呀。
事实证明,那些湘军将领,很快败落了,反倒是曾家的后人,在政治,外交,学术,艺 术各个领域里人才辈出。
很神奇的,为什么?
中年以后,我明白了,因为很多事情,是前人替我做过了,我误以为那些东西是与生俱 来 的 。
我以为每家的家风都很好,我以为每个人无论有钱没钱,家人至少都很自律。
我后来发现不是这样呀,那个拆迁户拿到钱之后,他就是守不住,他就是会干很多,你 看起来无厘头的事情。
古人归为阴德,就是你祖宗没有给你树立一个很好的氛围。
你浑身都是世代传递下来的坏习惯,那给你钱,你也拿不住呀。
你把这点看透了,你再去看美国,你会发现他们也很无奈的。
美国不是一个国家,美国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企业。
作为企业,你想要保持竞争力,就得怎么样?就得无视那些跟不上的人。
美国在1991年,当然要全面拥抱金融科技,因为最优秀的那批人希望这样。
美国当然不会有耐心去打造什么美洲一体化,因为最优秀的那批人,不希望这样。
那最后就是今天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可避免喽。
说到底,你美国的主体民族,主体种族都不清晰,大家的文化传承都不清晰,大家的共 识都未曾建立。
只不过全世界的人跑到北美来攒了一家公司。那你打顺风仗可以。
你反观我们,那么难的二百年,都过下来了,为啥?
因为历史我们有过更难的时刻,因为再难的时候,我们都有共识,我们是有来处的,我 们是炎黄子孙。
这就是祖宗留下来的阴德。
你生在这里你感受不到的,好像自古就是这样,从来如此。
但别人真不是这样,你去看看印度啥样。
一个牌手,如果5000年了,起起落落,风风雨雨总能进最核心的那张牌桌,那一定是有 智慧传承的。
至少,在过日子这个领域里,我们不用担心,这方面,绝对是我们的强项。
一群连鸡爪都能琢磨成菜谱的人,你真不用担心有天没了精气神,变得跟万斯他们家人 似的。
不会的,我们从来不养闲人。
AI 一定会改变过去工业文明下的岗位模式,但我们一定能给你安排出各种新活儿,让你 动起来。
让你始终保持积极的,昂扬的姿态。
甭管到底有没有必要,都会的。就像你熟悉的咱们的企业氛围,没事儿,也不会让你提 前下班的。
我今天第三个话题讲的这些,没有一句话我们小时候没听过。
力大砖飞是有问题的,纸老虎早晚出事儿,脱离人的文明毫无意义,人不是靠资源活 着,是靠一股子精气神,缺乏体力的时候你可以只有体力,缺乏算力的时候你可以只有 算力,但什么都不缺了,就真需要君子不器了。
我们哪句话小时候没听过?
反正我都听过,可我要活到这把年纪,才明白,才明白自己早就听过的事情。
请你告诉我,这算是个什么专业?
我今天聊的这些个话题,算是个什么专业?
难道算哲学吗?哲学老师好像不教这些吧?
可什么东西指引着我逐步变成一个性格健全的人?变成一个通透豁达的人?变成一个睿 智明理的人?
恰恰是这些,说不清道不明该如何归类的这一切,把我变成了一个完整的人。
所以如果有读者家长问我要报什么志愿,短期就是我前面第二个话题分析的,各行各业 未来就是那个样子。
你觉得你想要什么,就入什么行。
但长期来看,在Al 之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尽量健全。
所谓,我会很多东西,我在很多领域里都做出成绩过,但我不靠任何东西,明白么?
会,但不靠。
因为我是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被定义为某种器具的人。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 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l,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25人喜欢
留言258
写留言
良辰美(回复 … 我广东2025年5月27日
大学不重要,专业不重要。成绩和分数也没那么重要。在人群中很重要,所以城市相对重要。我 弟差我十岁,十天后高考。我说考完, 一切才刚开始,所有从零重新跟我学。
未精选,仅作者可见 1条回复
Micah Yu 广东2025年5月28日 160
谢谢风叔的文章
在您的文章里,理解了为什么A里的一些老古董是上下起伏的了 去年转战USA了,小小体验了 一把
今年本科应届,学的预防医学,准备往深圳去。疫情后已经看到深圳需求不足了,计划先看深圳 其他有需求的行业,争取拿个开局好一点的位置。
上学期间自己也做成了很多事:交易、自营电商、交互传译、对外汉语教育……现在还正在参与 鹅厂的一个线上项目。
我想我已经是满级读者了,今年把风叔您的付费文都看过一遍。听进去,向内观,君子不器,希 望未来可期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744
过日子过日子,日子本就是过出来的。你做了这么多事,真的每件事之前都有目的吗?我猜 是没有的,你只是觉得好玩,于是你的人生体验越发精彩。等多年以后,你渐渐的就会感受 到,你之所以得到的机会多,就是因为你热爱生活嘛。等某一天,你真的成功了,你再回
顾,真本就是个简单的概率问题,你只是迎合了概率的方向,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成功本 身并不是最大的奖励,热爱生活,探索世界本身,才是生命的奖励。
90
回复人间罗盘:热爱生活,探索世界才是生命的奖励 6条回复
福源干果175.. 山东2025年5月27日 45
未来一定是星辰大海,3年后中国登月,建设月球核电站,月球基地,,海口建立30多个火箭发 射架,,,建设月球基地的时候, 一天会发射几十个火箭,拿到月球氦3,,这种几乎没有弱点
的元素,下一部就是宇宙飞船
472
没人怀疑过未来是不是星辰大海,我写的是,你的未来到底是不是星辰大海…….
福源干果175...山东2025年5月27日 45 回复人间罗盘:作为一只耗子,只能是努力赚钱一辈子,把孩子托举起星辰大海,才是目标
2条回复
邵奉东山东2025年5月27日 140
看到人格健全这个字眼发自内心的认同,大概在23年的时候考虑过这个问题,那个时候孩子8
岁,想的是这代人以后优先要成长为人格健全、身体健康会沟通表达的人,其他靠发展趋势。但 是到现在没有特别理清楚如何才能成长为人格健全的人呢?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430
人格健全挺难的,家长得先学会把自己当人,才有可能把孩子当人,孩子也才有可能长大后 不说出那句话:“我宁愿坐在宝马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当年那个姑娘说这话的时 候,全社会都在骂她,只有我觉得,这孩子挺可怜的 ……
王磊(脂肪猫)山东2025年5月27日 145
回 复人间罗盘:当年我父亲问我那个姑娘这个事情,我告诉他了来龙去脉,父亲说了一句
话,她家里人就没教她点什么嘛?而后感慨,把虫子给孩子吃是老母鸡都能做到的事情,给 孩子一个基本的观点才是为人父母的责任。
5条回复
梦寻子四川2025年5月27日 77
我就有一种感觉,未来世界会分划成,使用分析数据和提供数据的人。 一部分人存在的意义,就 像小白鼠一样,贡献数据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327
我倒是觉得在数据这个话题上不分彼此,所有人都是数据。谈不上谁分析了数据,谁的数据 分析能力也比不上AI, 无非可能有些人能够定义数据,你品,你仔细品。
醉临安浙江2025年5月28日 55
回复人间罗盘:销售和运营是未来最好的岗位,因为比起ai来说,人知道要去干什么事,因 为意义是人定的,ai定不了,这也是你教我的
1条回复
jaty胡广东2025年5月27日 73
对于未来AI冲击下非常反直觉的那个见解,非常独到。真的从未在任何别的地方有类似观点。太 反直觉了……很可怕,但细想觉得很有道理
人间罗盘作者 2025年5月27日 310
你等明年去看,绝大多数人还是按照直觉走的,群体的改变是很难的,就像90年代依然有很 多人不接受商品经济,2010年的时候依然有很多人不接受商品房。群体打破直觉,别说一两 年,十年都是不够的。基本上要20年左右也就是一代人,所以正好成为先醒来那批人的接盘 侠。回回都这样,于是每代人都觉得自己是最难的那代。
zero 广东2025年5月28日 47
长期付费读者,想向哥求教: Al在情感领域也做得不错啊, chatgpt 就可以达到400rmb/h 的中级 心理咨询师水平,还有一系列行业应用大模型,私以为“ai无法替代心理咨询师/教育工作者”完全 是从业者的自嗨。
所谓的“情感非标”,其实也没那么非标,人会喜欢啥、为啥喜欢,这件事也有很多量化研究。社 科的量化研究固然有胡编之嫌,但用来应对大多数人已经绰绰有余,哪怕民科的mbti也很受欢 迎。
只有结合肢体活动的非标才难以替代吧,文章里举例的育婴师等都属于此列。但这也不是情感的 事,是硬件机器人的事。机器人还在模仿人走路呢。
但目前机器人也在做算法, mobile aloha虽然还很鬼畜,但也算给出个做家务的想象空间了。短 期看肯定还无法替代非标蓝领,但长期呢?如果长期的希望是情感领域,那情感疗愈ai不比机… 展开
你没理解情感模拟与情感体验的区别。比如我这样天生理智的人,我能否模拟情感?能。但 其实我的情感是假的,因为我身上的我执很弱。大部分时候我都感受不到我的存在。而Al, 它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存在。你看着它很牛什么都能模拟,它唯独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它没有 产生过我。你反观马景涛,他为啥要管能情感那么充沛?因为他身上真的有我,强烈的我, 撕心裂肺的我。你真以为这个世界是理智构成的?不,理智只是一小撮。大部分人身上有着 强烈的我执。就像都去做情感博主,我的粉丝也许连人家零头的零头都没有,难道我不够优 秀吗?不,是优秀没用。越是优秀,我执越弱,越是不招大部分人喜欢。因为不同类,因为 不同频。我好歹是个人类,只是我执低了点,就已经如此了。
Scarlett.庆广东2025年5月28日 67
回复人间罗盘:叔您真的是天赋异禀啊!您的圆满之路真的比一般人短太多,我执重之人, 羡慕不已。
我执重的人和我执很低的人,眼里的世界完全不同,在这个世界里奔赴的方向也截然不同。 每一个我执就是一副遮光镜,透过不同的眼镜看到不同的世界。那种全透明的眼镜,才能看 到世界的真相啊。年少时,渴望刻骨铭心,死去活来的爱情,现在看这类”爱情”,其实不过 是小我的病态纠缠,心里很是不以为然了。包括现在很多有问题的亲子关系,也不过是基于 恐惧而生出的控制欲惹的祸而已,看起来是对孩子浓浓的“爱”,其实就是病态小我对孩子的 纠缠。。。但尽管知道自己怎么了,也知道该怎么做,可就是有种“臣妾做不到”的无力感。
内观的尽头,都不过是一座我执的大山,好难穿越 5条回复
Mike 广东2025年5月27日 39
保尔柯察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290 生命没有意义,正如同天下本无事,我们自找的
民澈河南2025年5月27日 41 之前不是有个文章,拿沈腾那个独行月球举的例子。人是活在自己意义编织网上的动物,所
有的意义都是自己赋予的。沈腾去拦住那个小行星,不让它撞地球,是因为撞地球,他的人 生就没有意义了。
2条回复
董耀择云南2025年5月27日 128
我十天后就高考,看了这篇文章以后感触颇深。之前我也留过言,后来我参加了数理化生四科竞 赛,虽然都只拿了省奖。
我对大学里面要选什么专业的打算仍然是混沌的。在我的理解中,那些专业就是要把你塑造成一 个一个的、那个专业领域里的机器,就像费孝通乡土中国里用来对比差序格局的那种西方的社会 格局,就是像捆柴一样,把你一捆一捆的绑到某个团体里去。
之前你也在说,要成为仙人掌冷门地方上一根凸起的刺,就像在很多需要相互搭配的领域内都有 所建树的那种类似于万金油的人才。这也符合我自己想成为一个多学科里的“通识者”、“多能干细 胞”的打算。但似乎按照这种做法,平移到当下,我即将面临的要紧的选专业问题,摆在面前的所 有选项都是成为某一个器,而不是我这种非标的打法。所以感觉,我选什么专业都是错的;又或 者说,选什么专业都没问题 ……
展开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278
你有件事没理解,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人也一样。一个人30岁的时候终于出头了,他成为
AB 两个领域里的交叉人才,但这不意味着他18岁那年填的就是AB 交叉专业。因为那一年, 根本没这个专业。就像如今的Al大拿们,当年大都不是Al专业的毕业生。倒是今年,各个高 校雨后春笋般开设了无数的Al专业。甚至有些学科的老师都是别的科室里抽调来的。
YC 中国香港2025年5月27日 94
这位同学的语文不错,还这么积极参加了四科的竞赛,还都拿了奖 好样的,加油吧!
明坤湖南2025年5月27日 94
所以说,男人觉醒有三大境界。第一阶段,不在乎委屈。第二阶段,不在乎性价比。做一百,拿 99分,做一万,拿100分。我也一定要去争取一万。我不在乎我做了多少。
第三阶段,雷霆雨露俱是天恩。酸甜苦辣皆是日后的再不可以复得。我甚至所追求不再是更美好 的生命体验。而是难得。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273
这不是男人,这是人。人类最有意思的就是这个,他明明充满了缺陷,却照亮了宇宙的星 空。因为缺陷,恰恰是燃料啊。
岩然冯河南2025年5月29日 17 酸甜苦辣皆是日后的再不可以复得
Gin 湖北2025年5月27日 154
神仙都有KPI的地方,谁敢躺平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141
呵呵,有些话意会就可以了,不要说,不要说。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228
回复 kkk: 这事儿就说来话长了,东亚这片土地上本不该有这么多人的,只是农业社会社会 时期人就是财富,各家比着造人,于是就变成了你看到的。进入工业时期后出生率会下降 的,你一百年后再看,东亚就没这么多人了。
3条回复
张云亭上海2025年5月28日 26
30+大龄单身985程序员想去非洲躺平,风叔有什么建议没? (1)什么样的位置是我能够得 上的?想找一个看场子性质的,不用具体干活儿的岗位,还希望比国内赚得多些,是否符合实
际?对,就是希望轻松点,愿意背井离乡,无非是想钱多事儿少(笑)。(2)对于具体的区
域,风叔有什么建议么?北非?东南亚?是三千里外都一样,还是其中某些地方更推荐一些?我 看北非一些国家的首都,房价每平也一万多RMB, 似乎没有想象中的便宜。(3)具体走什么渠 道相对靠谱?大厂的外派招聘么?感觉入职个有名有姓的大厂,起码我还能保证自己能回得来。 视野比较窄,希望风叔给开个地图挂,别躺平没躺成,反而被卖到园区去了。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205
想法本末倒置了,打工去海外不是你去哪里,而是你先应聘哪个跨国公司。你进了企业就会 发现人家海外部门缺人,国内部门不缺人。好比你应聘国内部门本来面不进去的,面海外部 门进去了。至于进去后派你去哪儿,那是工作安排问题,不是你自己事先能决定的。人家派 你去欧洲去日本,难道你可以不去吗?至于去了之后,做了几年,熟悉环境了,才轮到你在 海外再次跳槽。第二个阶段你才有所谓的你要在哪个国家的说法。
ZC 河南2025年5月28日 17 听上去听上去大厂外派东南亚的管理岗是你想去的地方
1条回复
小幸运湖南2025年5月27日 18
风叔你之前做乌龙指是前面两年几乎没有盈利,等到编程之后才有收益的吗?那也就是说手动赚 不到什么钱吗?如果没有那么大要求不需要上百万只需要一个和打工差不多的钱还可以选择吗, 然后我感觉做乌龙指其实是没有壁垒的,就是一个地盘已经有人在了后来者得去抢,然后就算抢 到了每天都有别人来抢。。。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204
成天问这些没意思的很,我每天看到很多人说自己手动抓乌龙指赚到多少钱,也成天看你这 样问来问去。有什么意思呢?就像游泳,要游的就去游了,不游的就不操这个心。不游泳的
成天操心那些游泳的到底幸不幸福,你的时间是不值钱吗?为什么不去做点自己该做的事情 呢?我年轻时和你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没你这么闲。真的,你太闲了,闲出问题了。我年轻 时每天忙着实践,累了倒头就睡,睡都没时间睡,哪来你这么多闲功夫操心这个操心那个?
杰少(如如不…广东2025年5月27日 38
美国的Genius 稳定币法案将进入全体表决的尾声,如果通过,意味着着什么?是否藏着巨大的财 富密码,支付,银行,以及其他大型机构只要遵守反洗钱等法律法规,有足够的资产背书——比 如持有足够多的短期美债,就可以自己发稳定币,在区块链上印钱了。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198
什么是钱?钱就是债。大家不可以发钱吗?只要你能发债你就可以发钱。你一直都可以发钱 的,因为你一直都可以发债。只不过你的债,别人认不认,那就是另一件事儿了。
杨杨 已赞赏 广西2025年5月28日 29
在国内,金融业等同于服务业,而国内的从业者把自己和美国的从业者相比,这个就是当前从业 者觉得痛苦的原因之一。作为当前银行业的从业者柜员,要怎样做,才能改变当前痛苦的处境。 觉得自己很危险,又不知道未来该去哪里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86
很遗憾你改变不了,别说柜员改变不了,你们分行的头也有一样的苦恼。他也只是个销售, 也每天苦于业绩,也只能在存贷差时间努力找空间。也每天想着我还要熬多久才能顺利退 休,从没有哪个不切实际的去和美国的同行比。我认识的分行的头多了,都这么过的,接 受,习惯,想办法保住自己的位置。要知道,在你抱怨的同时,外面还有很多人想进来。
混沌避难所福建2025年5月27日 49
有一点点类似的想法,但是能说的这么清晰的,只有你。。。特别是投资能赚到钱,真的不能当 人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162
那也看市场和你到底愿意多少时间。如果是融资市场,那确实难度高,但如果是投资市场, 投资人又有耐心,愿意慢慢增值,其实也好简单的。你去看过去那些年,在投资市场里长期 盈利者也无非就是不动如山就可以了,并不需要什么复杂的操作。
Lisa 北京2025年5月28日
回复人间罗盘:嗯对,拿得足够久
含章北京2025年5月27日 23
确实挺难以想象,如何才能做到“不管有没有必要,都一定能安排各种新活”。
一个是,谁最终来为这些没必要的活买单?另一个是,安排的各种新活,意味着巨大规模的职业 培训或者训练?
上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7日 146
买什么单?人类几千年来,活本身就是定义的,正如同单其实也是定义的,你品,你仔细 品。
周艳杰山东2025年5月29日 39
哈哈,姐妹,你没上过班吧,上过就会知道,其实现在也大部分都是没有必要的活儿。
3条回复
源甘肃2025年5月28日 58
歪个楼,我肯定娶林黛玉啊,论能力,她的潇湘馆井然有序,她不是管家人却给贾府算过帐,进 的少,出的多。论人品,她对身边人至真至善,与姐妹们关系极好,湘云妙玉都曾呛过她,她并 不计较。论感情,她对宝玉说你说是便是,完全信任,她不逼他做他不喜欢的事,替他准备蝇头 小楷,他写字她夸,情绪价值拉满。
难道我要取带着丫鬟和贾环赌博,吵架,住在亲戚家很多年不肯走,听到别人的秘密拉黛玉垫 背,总是想改造贾宝玉的好姐姐薛宝钗?
夫妻,得是能把后背交给对方的人。就人品一项,我选林黛玉。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43
有道理,但构成生活的,是柴米油盐,是尊重人性尊重利益
kr 云南2025年5月28日 36
那你就需要承受她每天作。说就像风叔说的,你写到10,你承受一天很容易;你写到
1000,承受一年就不那么容易了;你写到1w, 承受10年,你写到10w, 承受一辈子,你再 回头看看容易不。
4条回复
小磁针daisy 上海2025年5月28日 15
风叔说的“一切以他们(投资人)的利益为主,你就得债务扩张,不断的给他们以高回报。”,这 里面是什么逻辑呀?投资人的高回报来自于美国向未来举债,而不是产生于真正产生高收益的项 目么?即使是金融,投资了有回报率的资产(不一定是美国自己的资产),也是会有收益的呀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42
投资的本质就一句话:到底赚的谁的钱?如果美国过去三十年人均收入大幅度提升,赚的就 是你讲的,高收益回报来自于真实需求。如果你没有看到美国过去三十年人均收入大幅度提 升,却依然看到了高投资回报,那么赚的,其实就是债,就是未来的钱提前拿到当下,给资 本以回报。
微了了四川2025年5月29日 12
下注之前,搞清楚谁是你的对手盘!
黄敏上海2025年5月28日 20
风叔,我又来求教。还在卖15年房龄的二手房。国家说止跌回稳,结果小阳春挺了一会儿,现在 价格又不行了。
神奇的是,去年地段更差的新房单价9.9w 卖了很久,今年一路之隔新房涨价到12.5w 竟然日光。 而我的曾经的好房子,地段更好,去年单价10w, 今年降到9.5w 没人要。新房一直涨一直火。当 然属于一线城市靠中心区域,新房供应量这两年上来了
要问的是,想要价格回升,我的二手房要再等明年小阳春吗?还是马上抛?目前的新房二手房价 格拉开差距有点夸张了,有点煎熬。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36
很正常呀,哪一步不是我讲过的?阳春前我讲过阳春,阳春中我讲过阳春不可持续。我都讲
过的还需要我讲什么呢?我的看法非常简单,三核的,阳春期间不要追,冷淡期间不要卖。
那么反过来要卖掉向上置换的就是反向操作,阳春期间出售。如果是三核,那它就是这么个
操作法,如果不是,你问我也没用。我又不能呼风唤雨,非三核它就没啥流动性,你想卖高
价那你就给中介发好处,让他们广撒网去忽悠,看看能让谁上个大当,买个局部最高价出
来。回头你和中介分好处。有好处拿,这帮人啥歪点子都能给你弄出来,何必来问我。
静思湖北2025年5月28日 25
是啊,越是标准化越能描述清楚的事情越能被ai取代。情感的东西不容易描述清楚,那Al具身智 能机器人取代保姆看起来也没那么容易,首先替代应该是做家务或者劳力的体力活吧。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27
首先替代的是码农,操盘手,画家,模特,诸如此类模式单一的白领。至于做家务的,干体 力活的,你十年后再看看轮没轮到。
9
回复人间罗盘:博主,现在有个疑惑
就是这些码农操盘手画家都是需求方啊
当需求方被ai干掉之后,ai又不需要保姆来干家务啊
这些干体力活的不也就慢慢消亡了吗?
1条回复
王尔浙江2025年5月28日 20
机械,双非硕:原有思路就是制图绘图争取毕业进中厂做设计,也 直这样实践。看完风叔文
章,在想,制图绘图这也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反而仿真和和技术支持,销售这种更多的是和人 沟通交流,也更难替代,不知道这种思考对不对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20
你这么去想问题,你的工作验证周期越短,你就越容易被AI取代,反之则不然。你品,你仔 细品。
雨天津2025年5月27日 118
果然底层逻辑通的人看什么都是通的,我搞了很多年教育做了很多年高报,最终结论就是,要把 娃养成活生生的,擅长与人联结的,人格完整的人。别的都不重要,只有这个点最重要。西风真 大神
你的名字江西2025年5月28日 20
信任,到底是由哪些因素构成的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16
如果能回答,那么信任就不存在,因为Al就能取代了。
金山上海2025年5月28日 14
风叔,想请教您怎么看待我们国家的能源行业呢?具体而言是天然气行业,在新能源的冲击下, 油气这样的化石能源还有未来吗?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14
重点不是未来而是谁的未来? AI即便有一天普及了,它难道是用西北风造出来的商品吗?它 不还是把能源转化成了商品?那么能源的拥有者,人家卖矿的不照样有利润?你不去买人家 的原材料难道去抢啊?所以站在矿主的角度,换个工人难道自己没有未来了?但是站在工人 的角度,是自己手搓还是AI搓,这就叫竞争。
金山上海2025年5月28日 11
回复人间罗盘:谢谢,受教了
dongbo S 美国2025年5月28日 15
风叔好,我目前在cs phd,对于ai取代智力这里我很认同。我之前想的是research相比engineer 任务被具体定义的程度会低一些因此会更慢被ai取代,但长远看似乎也未必安全。我能想到的也 只是说尽量跨学科。具体到research以及可能的技术创业这条路风叔觉得有什么方向是值得努力 去做来保持作为人类的特有优势的吗?还是说注定是个死局只是早晚的问题。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103
早晚的问题,因为所谓research本质就是斥候,Al可以提供无限量360度探测最便宜的斥 候。等到那时候定义research的 比research的是有点用处
[烟花]河南2025年5月28日 12
在描述的这个未来,Al算力,制造产能终将过剩的局面下,负责分配劳动力生产力算力的岗位才 会变得愈发重要,生产力够了,调整生产关系给生产力赋能会更重要对吗?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5月28日 99
你太天真了,调整生产关系不是为了给生产力赋能,而是为了哄孩子。
毕北京2025年5月27日 26
前半段把我看的很悲观,因为似乎啥事都被ai给做了,那人干啥,人生的意义呢,人类还能存在 多久。后来反而看的来劲了, ai不就是另一种蒸汽机嘛,工业时代来临的时候农民也很悲观,羊 吃人大家都学过。现在不也活的挺好,还有文艺科技的大爆发。再说了。悲观有啥用,就算明年
小行星撞地球了,除非真能飞走,日子不还是照样过。媳妇还是那个媳妇,娃还是那个娃
91
日子照过,只是媳妇不是那个媳妇,娃不是那个娃,工作变了,定义变了。
11
能不能在融资市场里,构建局部的投资市场呢?
一小撮的标的和行业符合投资市场的标准,以股东利益为核心。
剩下的利用人性继续维持融资市场的功能。
这样两者兼具,不矛盾,只是孰轻孰重的问题。
87
可以呀,那就等你哪天混到能够说了算,你来当老大,你想咋干就咋干。
5
想请问,在躺平废柴和非常卷之间的所谓正常的work life balance的状态您怎么看
73
不就是仰卧起坐嘛
8
回 复人间罗盘: 翻遍了全部评论,看到这一条没忍住 …
54
君子不器
原本还在想工作越久,可选择的空间或者行业应该是越窄,以为是正常的,因为沉没成本越来越 高。原来是自己给自己设限太多,把自己当成个物件了,君子不器就是解除了封印,道可道,非 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谢谢风哥
李靖广西2025年5月27日 47
先生之言发人省醒,也把未来趋势讲得很清晰了。
人的关键始终是人。
可惜我从事体制外教育16年,深知,培养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太不容易了,那不是老师付出就可 以做到的。
野风过原野四川2025年5月28日 46 我观察过几个小孩子,发现家庭氛围好的,懂事又明事理,也会关心别人。家庭氛围特别不 好的,就会有难以平复的情绪,会对周围人造成伤害。
真得原生家庭不好的,要人格健全是极难极难的。我现在就处于一个混沌的状态,但我在反 思,在尝试痛苦地改变
1条回复
46
44
看完:醍醐灌顶啊,我应该从这个那个开始改
第二天:风叔,普通人怎么才能…
安菟上海2025年5月27日 做一
个人吧,做一个身心健康内在丰满的有活力的人。这个目标不容易。
罗蕾湖南2025年5月28日 40
看到这篇文章,脑海里面出来的是这个片段。物质匮乏年代,前三难;物质富饶年代,后二难; 如果再叠加价值观重置的年代,血,气,营,卫,五脏,神,气,心,魂,魄都会被重定义,十 的十次方,这是百亿级别的庞大变数。
人的魅力不就是那百亿分之一的星星之火永不熄灭嘛!
屹江苏2025年5月28日 37
看完了还才发现没还没关注风叔这个号 ,我也是高考生,还有10天左右。就我身边来举例,我 所在是江苏省首批示范高中建设校,可以说是五星高中,你会发现,哪怕在这样的学校里,教育 的初衷也是没有实现的。我认为现在普遍欠缺的:社会教育。或者说怎么样让我们学会找到自己 的路,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功利教育在过去的几十年是可行的,但是现在不论是从国家发展还 是整个人类社会走向来说,是一定要改变的。风叔是真正帮我把心里的话串了起来。
上日月山河北京2025年5月28日 29
个人以为,社会教育不是学校或谁能教的。正好你要高考了,高考前读过了万卷书,现在可 以去行万里路了。
天空之城老挝2025年5月27日 37
一年360天,风霜刀剑严相逼啊
李生广东2025年5月28日 11
我国的金融是融资市场,以服务制造业为主,我是在深圳做企业贷款的,银行贷款确实倾向于制
造业,那是不是中长期做制造业企业的贷款服务中介业务也是符合趋势,有前途的。
33
看你怎么理解前途,前途和钱途是两个途。
32
此文是孩子的人生指南,配得上此号“人间罗盘”。
AI目前发展的进度条,民用是大模型,商用是机器人,军用是战颅等;不远的将来, 一定会有 AI取代非标蓝领(芯片迭代有摩尔定律, Al迭代会不会更快?)。
宗教/玄学/神学,和人的牵绊更深,会存世更久。开下脑洞:如果谋生,值得进入;外赚口粮, 内养身心。用入世的心,选出世的课 。
国内的话,选汉传佛教。上个佛学院,毕业做网红 。
出海的话,伊斯兰教,南传佛教,基督教,东正教,犹太教,印度教,依次递减;去学习语言, 了解文化,做好和中国的交流。左可能接宗教场所的业务,右可以做广大教众的咨询和各类中 介。(*伊斯兰教,优先了解逊尼派,教众多,海湾国家也更有钱)。
30
今晚知道了啥是阴德
简单河南2025年5月27日
脑子里的概念又被你定义了!
30
确实,凡是能被说清楚的,都是能被Al取代的。
27
人格健全,先练体格去。每天娃爸风雨无阻陪着跳绳,今天我陪。老大2200,二宝1200~
26
看到最后,反而不那么焦虑了,因为自己本就是资质平庸的普通人,感觉得来的一切,好像是冥 冥之中得到了祖上荫德庇佑。往后余生,做一个积善行德的好人,传统文化的教育要传承下去, 但愿功德可以继续庇佑子孙吧。
走走北京2025年5月28日 24
Ben 浙江2025年5月27日 24
最后的核心就是一个不断完善的更好的自己,面对世界,面对人生。
Coco Yang 四川2025年5月28日 23
昨天接到朋友咨询家庭困惑,我带她一起用Ai寻找应对方案。虽然不一定立刻能找到最有效的方 法,但总是个好的开始。确实,体力和智力都有唾手可得的工具可以使用的时代,要么去关注身 边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的真实需求,要么去教那些还需要提升体力和智力的人群。寻找自己的位
置,做让自己感觉活着的事,被需要。
21
好像什么都没说,又什么都说了,感觉抓到月光宝盒了,泪流满面。
第三极广西2025年5月27日
月光宝盒这个类比好
1条回复
GP 夏 663…浙江2025年5月28日 20
一件事情如果你不理解。 一定是你错了,不是事错了。从风叔这里学到最浅显的一点是:不抱 怨。
上班上的累死累活,心里还想不通真的要生大病。
胡 勇R 中国澳门2025年5月28日 19
你要为你自己的生命负责, 一切都是向内求,提升自己的技能,学会帮助别人,给别人提供价
值,与人相处,无论是金钱还是情绪价值,都要让别人受益,不断的精进,以身作则,这就是我 理解的人格健全
徐建滨浙江2025年5月28日 18
娃马上要高考了,感谢西风每年在这个节点都会有好几篇关于这方面的文章。现在很多家长的困 惑可能恰恰就是不想去欧洲或者欠发达地区,然后在本土又难进入高端行业,然后引起的一系列 的焦虑和内卷。我家的也一样,我觉得我的选择可能还是会尽可能让他去一些类似南科大这种新 型大学,不想过多的陷入毫无意义内卷型的学习,在大学里培养更健全的人格,培养的更加自
信,未来的出路让他们自己去开拓,我给他提供一个金融底。
澄心神清湖南2025年5月28日 16
物质生活丰富了,人可以静下心来想自己要做的是什么,找找本心本愿,然后去做;更多新的需 求由此诞生,会达成一个新的平衡。
16
让自己的孩子即自律又能保持追求自己热爱的,在人群中寻求满足人类需要的价值。
常明居士广东2025年5月27日 16
15
身心健康也是非标的。
14
向外求的朱熹 (ai), 向内求的王阳明(君子不器)
14
而人可以是这个形态也可以是那个形态。
人可以是器,但是器不一定是人。
14
最后一点有点深奥了,阅历不够暂时没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先留着,细细品味,谢谢
13
早上好风哥,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决定要出海了,我是个垃圾三无人员,加上今年就是 在深圳跑外卖的第五年了,平时不咋休息,休息也是休息半天。受够了,我怕有一天闯红灯的不 幸后果会轮到我,跑的越久越害怕。等过了英语四级立马就走!去哪儿都行!
杨洁Jill Joelle 北京2025年5月28日 13
没啥可问的了,很幸运自己在高中时期就想明白的事,到了孩子高中反而不知道如何建议。今天 一篇文章,清清楚楚。我和娃都很幸运,能看到文章
Whisper of... 山西2025年5月27日 12
看完后,反而不焦虑了,好像从漫长隧道里看到了出口。 一切都是人类的共识游戏,第一百关或 许更炫酷,但谁又能说它一定比初识第一关的那刻更快乐,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享受这个游乐 场吧。另外,今天的文章有两个错字
Alexa 江苏2025年5月27日 12
要锻炼自己”没事找事”的能力
吴骏浙江2025年5月27日 12
囫囵吞枣先看完了,读书择业育娃都用得上,体力智力后要看精神啦。
水兔子北京2025年5月28日 11
现阶段AI (确切来说,LLM) 有个问题,客户一问,Al总是说不清楚,但具备足够相关信息的人 一步步问,又可以问清楚。所以涌现很多做prompt 的、做workflow 的、做agent 的 ( 目 前
prompt 已经有Al生成做得不错的了)
这部分也许攻克得会比我想象得还快(然后调workflow 的就变成前些年的数据标注人员……)
指望逃避真的逃不开,而且谁不想让别人干自己的事呢?至少在一些企业、高校、实验室谈合作 的时候是能感觉到,都想自己做高端的,让人给自己做低端的。
追逐前沿真的太难了,而且有技术的都想做通用、多领域的,没有那么多细分领域留得下来,除 非像“某某数据只有某局可以发布”、“某某证书只有某院可以出”这样的保留地。
但也很可惜,我个性缺陷比较大,让我去沟通我汗流浃背张口结舌心如死灰,只想回去安安静静 写代码,一看写得还不如Al, 悲从中来 …… (真沟通也不是做不到,最后结果基本上还是能打及 … 展开
11
这篇后半部分看得脑洞大开。在想这个Al全面到来的时刻会发生在哪年。人类满足基本物质需求 以后,在精神层面应该如何实现自我满足。哲学(佛学)会不会帮人们解决一些问题?
醒言山东2025年5月29日 10
感谢风神指点,原来模糊的念头一下子清晰了,年近半百开始做人,做自己想做的人,这么简单 的目标,历经几十年才开始上道,着实不容易。
天地之广阔,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体验到前所未有的自在、自由,积攒力气做想做的事。
Fiona 陕西2025年5月29日 10
关注风叔一段时间了,也付费过不少文章,但我不怎么关心投资或者财富增值的事情,很多文章 看的一知半解,但这篇文章让我大呼过瘾,可能因为能共鸣吧。在个人成长和后代教育上我一直 是一个稳重且长期主义的人, 一直很努力。拿了名校物理硕士,同时拥有律师证,工作也算体
面,好像是一个世俗意义上的优秀的人,但依旧经历了好几年人生的至暗时刻,以前痛苦过,不 理解为什么。感谢风叔,这篇文章让我深刻理解了之前几十年的努力坚持迎难而上,以及勇敢换 赛道和人生环境的意义,就是为了让我成为一个非常健全的人。好一个君子不器,万分受教!
Chi lson程昭信广东2025年5月28日 10
十多年前在海南大学跟一班大学生讲未来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链接沟通,提供情感价值,那 时还没有A..
天行马江苏2025年5月28日 10
说白了,你首先要成为一个人,一个独一无二区别于其他所有人的人,是什么定义了你这个人, 为什么你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这是需要一辈子去学习和经历的。只要你一直在这条道路上探
索,你就具有存在的意义。对于孩子就要让他努力去学习什么事情是非标的只有他能做到或者做 好的,只有他能提供独此一家的情绪价值的,那么他就有了自己的定位。
YJyukg 浙江2025年5月28日 10
看得心潮澎湃, 一方面又在心里默默构建培养家里俩娃的方向,君子不器,人格健全。锻炼自己 通透豁达,睿智明理,自律健康。 ps 西风的文章留言也必看完,都是精华
TT 河南2025年5月27日 10
不愧是天气预报 我们也经常讨论和思考Al时代到底需要具备什么能力/特质,健康的身体 +健全的人格一定是排第一的
北清路一姐北京2025年5月29日
虽然我不是风叔的满级读者,但是风叔是我的精神导航仪,时不时会拿出来翻一翻,也只有在风 叔这儿,我每次的付费阅读如此心甘情愿获益匪浅。我人生前30年, 一路玩一路学学到了博士, 最大的收获就是君子不器,有快速学习迁移的能力能自信胜任大多数的工作,然后35岁之前又赶 着去读了个博士后,就是很爱这种学习提升挑战自己的感觉。现在体制内工作已经基本上走到天 花板,技术重复工作干到生厌又开始向内求,今年开始学习高报学习学习力,跟家长和学生打交 道带给我新的满足感,我的身份又兜兜转转回归到了教育服务者。深刻理解风叔的结论。只要是 人组成的社会,非标服务者永远有饭吃,因为ai处理不好情绪,无法理解如何做个人。这才是我 们的立身之本。现在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打算他全方面的自理自立能力,在未来人力服务原来越 贵的时代,多会一点不说赚钱省钱是必须的。
小羽湖南2025年5月29日
——
有安徽2025年5月28日
加油广东2025年5月28日 9
简单捋一捋 :
耗费了几十亿年,在碳基生态圈里爬到了生理学顶点,猿进化为人;
又耗费了几千年,人创造了农耕文明,实现了生理需求的满足;
再用短短几百年,人创造了工业文明,实现了心理需求的满足;
未来瞬息几十年,人的思想意识与智能体结合,碳基实现向硅基的进化,真正的星辰大海开启?
阿建山东2025年5月28日 9
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蔡元培的话和文中观点一样
泠然木以夏河南2025年5月28日 9
致敬我们那些迷人的老祖宗~一直都喜欢国学~也是我余生的首要目标。
诚安徽2025年5月28日 9
昨天下午下班的时候,就想着要怎么干工作,脑子里一直转着君子不器,腆着脸说一句,跟风叔 同频了 。希望不久的将来真的来风叔这里报喜了。
石秀(阿井)浙江2025年5月28日
老师呀,看你文章就是能学到什么,能涨见识,能广扩视野
9
9
8
我十年前看曾国藩的传记,里面写到曾在死前给他家人留下了四条嘱托,大概的意思就是要保持 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时刻保持敬畏的心态,诸如此类。我当时也没看懂他扯这一大堆有什 么用,觉得都是废话。也就最近几个月,才大概明白了一点。这四条是个人以至家庭修行用的, 养成这样的习惯、心态和价值观,人就会具备一个知进知退,自律进取的状态,家庭就会形成一 个知进知退,自律进取的氛围。如此则随遇而安,随势而动,积极进取而不强求,安逸修养而不 怠惰,让自己成为一个可为人所信赖者又不为人所困顿,那可不就是代代兴旺嘛。
康康北京2025年5月29日
我对“君子不器”的理解是人具有灵活性,我可以是外科医生也可以是内科医生,甚至可以转行不 当医生。我相信我有学习的能力适应的能力,我做但我不单吊着一个,不指望着一劳永逸
星星浙江2025年5月30日
干嘛要做工具?你为了自己的目的,千变万化,把知识当工具,把别人当工具,唯独不能把 自己当工具。可以是外科工具,可以是内科工具,转行当其他工具,学习当其它工具,你学 习不是为了当给别人用的工具。
2条回复
上海2025年5月28日
仔细看了两遍,大格局 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很骄傲很自豪,文章读下来真的很心安
木水门陕西2025年5月28日 8
以人为本,君子不器。未来就算出现无数的新事物也围着人转的,所以要好好的去研究哪些与人 关系紧密的东西。比如情感、人格健全等等。又一次在风叔这里提升认知了,真是太感谢您了
马玉超浙江2025年5月28日 8
问人生有什么意义时,就是产生了“我“且“我“被别人定义了的时候。小孩子很少有人来问这个问 题,因为他们的“我”很弱,还只长了个芽尖。但是如果这个微弱的“我”也是被别人拿着,而不是 在自己心里,那他也会问这个问题。我大概六七岁时问过“人活着是为了什么”的问题。当时不知 道怎么冒出来这个问题的,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冒出这个问题的,有时候还想自己是不是早慧。今 天看文章留言,我突然意识到:不是我早慧,而是我的“我”一露头就处于被蹂躏的境况下,从而 让我强烈感受到了它的存在。
CR-M 海南2025年5月28日
就像我现在也是和律所的律师讲,法律是什么,就是影响力。 一切都是会回到人这个核心
8
因为搭上了高端制造业的车,所以过去十几年一直稳稳当当不温不火。未来这辆车还会那么稳 么?其实肯定会的,只是我个人稳不稳就不一定了。
8
这篇文章把大的叙事,用非常简单的话描述清楚了,很适合给小朋友启蒙,再启发。
somulose 美国2025年5月27日 8
人格健全知易行难,靠刻意制造稀缺来控制已经形成路径依赖了,让他们改可不容易,文娱行业 桃子摘爽
8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Al时代必然是要到来了,孩子和我又站在了一个新时代的起点!
Anne 山西2025年5月28日
书接上回继续赞叹啊写的好好
1.美洲一体化笑到我了
2.嗯的确能指令叙述清晰的都能复制替代,所以,难道,莫非, 一对一培训提供情绪价值是我的 出路?!
3.我想要的:活着。好好活着。就这我都觉得自己孱弱小身板稍微干干活立马完全hold 不住 了。。。。。。。可能我真喜欢的还是睡觉。。。。。。。
Mia 北京2025年5月28日
真的,太牛了,拍大腿的牛。谢谢风叔一直孜孜不倦, 一直在唤醒,这才是最珍贵的东西。我今 年到九月30岁,我不知道30岁算不算晚,但我愿意拼一把。
不够新广东2025年5月29日
只要开始做,什么时候都不晚,我36才开始学怎样讨女孩子欢心
7
回复不够新:你是在学习如何讨自己开心
闪电路北京2025年5月28日
康华河南2025年5月28日
恍然大悟:人,才是一切的根本!
涵涵河北2025年5月28日 局限性就是特点。
社会科学的核心技能是定义。
距离人越近,或者说距离人的特点越近越可以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
Bella 广东2025年5月27日
别的我倒是半懂不懂,我还要多看几遍。但是你说赢得信任,人格健全,我今天早上送孩子上学 的时候就是这样告诉她的,这算吸引力法则吗?哈哈。
DL 大林浙江2025年5月29日
君子不器,有钱没钱好好过日子,最值钱的就是一股劲!
6
拥有健全的体魄、健全的智慧、健全的人格,全身心的热爱生活,多多尝试并尽力做好每一件 事,此生足矣 …
任佩丽上海2025年5月28日
君子不器,做完整的人。古往今来,还是做人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