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人间罗盘2023年9月1日07:20
生态系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点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了。
即便后知后觉的,在近期这么多有关财富变局的信息轰炸下,也变得愈发密切关注。
有钱的,担心一轮气候变迁之后,自己该不会几十年一场辛苦为谁忙;没钱的,摩拳擦 掌,想着自己是不是咸鱼也能翻个面儿。
现在已经不是在讨论变局,而是我们已经躬身入局了,甭管你主动的,还是被动的,愿 意还是不愿意。
事实上,都被裹挟其中。
咱们今天讲术,不讲道。就像2022年初那次,当时我给大家提前披露高盛的大客户们的 资金仓位,人家做了什么,多还是空。
纯讲术就比较干,国外的怎么做,国内的怎么做,长线,中线,短线,分别怎么做,做 的什么,以及为什么这么做,人家在赌什么,算计什么。
而且纯讲术,很多敏感性问题是彻底绕不开的,汇率,房产,股市,债务。
再加上一万八千字,这么长的篇幅,说了什么不该说的,是无可避免的。
而且就这种选题,说白了已经不是有什么不该说的,而是没有一句是该说的。
所以提醒读者,如果你要看,点进去后先截图,先保存,再慢慢详细阅读。
咱们从什么地方开今天这个头?
从汇率话题开头。
任何一种货币,都有两个空间, 一个是向下空间,另一个是向上空间。
向下空间,就是说它低能有多低,是什么决定的?
实际上是生产力决定的。
你说津巴布韦这个国家的货币可以有多低?答案是我不知道。
因为货币的本质是债券,你拿着一个国家的货币就相当于拿着一个国家的债券。
说穿了,你这个国家欠我兑换券,我用兑换券,可以换点啥。
津巴布韦有什么东西呢?没啥东西,有点矿产,但是远不可以和澳洲这种矿产大国比。
所以你问我津巴布韦币的下限是什么,我弄不清楚,这个国家的工业生产能力很弱,我 拿着他们的兑换券,我也不知道能换点啥。
但是澳币就不一样。
拿着澳币,至少我可以换澳大利亚的矿,这事儿是明摆着的。
所以我们可以去推算澳币的下限在哪里。
那么咱们回过头来看大家都关心的人民币。
人民币的下限在哪里,其实你已经看到了,现在就是。
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人民币背后的背书是世界工厂。
我拿着人民币可以购买任何商品,几乎是全品类的。其中大量都是工业品,覆盖绝大部 分的低端中端以及部分高端商品。
这些东西是财富,明白不?
我拿着人民币,可以随时换取工业品,然后把工业品拿去欧洲,美洲,非洲,全世界任 何地方去兑换其他我要的资源。
就好比我拿着澳币一定能换来矿,而矿,在全球也是有人要的硬通货。
所以我跟你讲下限是很清楚的。
那么就有人会问,下限我很清楚了,但是作为投资来说,这个不够。
我怎么知道判断具体的点位?
这个问题也很简单,你只要关注两个数据就可以了,第一个数据,是海外流通的人民币 的数量。第二个数据,是我们手里握有美元的数量。
只要后者大于前者, 实话实说,我们随时可以让汇率反弹。
原因非常简单,只要我们用美元兑换海外市场流通的那些人民币,它稀缺了,就会涨。
而事实上,海外流通的人民币的数量是十分有限的,我们平常讲,货币发行了很多,绝 大部分都在国内,而且都沉积在房地产一个市场里。
海外流通的人民币并没有多少,如果你去看数据。
但问题是,我们要不要这么做?
假如站在我们的角度,这么做不划算。因为汇率低一些,出口容易一些。
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好比你降价打折促销才能拉动销量。
但是,其他国家能够容忍的限度是一种制约。
你比如美国不希望我们贬值,他希望我们升值,或者说,我们的货币应该体现我们的产 品提供能力。
否则他们会觉得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相当于不正当竞争。
这一系列的因素合起来,就是我告诉你,目前就是底部区间。
站在出口的视角,其实更低一些对自己更有利,但是国际市场未必会答应。
国际市场上巴不得我们和美元是1:6的关系。他们觉得这样才公平。
这是向下空间,我实际上告诉你向下空间由两个东西来左右。
一方面是你这个货币背后的价值背书是什么。
你要是没有价值背书,你说你既不是工业国,也不是农业国,也不是家里有矿,那就麻 烦 了 。
硬背书等于没有。
那么像我们这样的事实上的全球第一工业国,或者像澳大利亚这种家里有矿的, 关键点 就挪到第二个指标上。
就是说你持有美元的数量,以及你在海外流通的本币的数量。
只要前者比后者多,你想升值很容易的,分分钟。当然,前提是升到匹配你的生产力, 或者匹配你的矿为止。
因为说到底,人家持有你的货币,就是为了买你家的商品,或者买你家矿。
能理解这意思吗?
下限很清楚的同时,上限也很清楚。因为人家持有你家货币的目的就是为了你的产品, 或者你的矿。
那你的产品值多少钱,你的矿值多少钱,你的货币就值多少钱。
听懂了我们接下来讲第二个概念,向上空间。
全世界只有一种货币突破了前面这条法则, 大家都知道,美元。
全世界的人持有美元,没有几个是为了美国生产的产品,也没有几个是为了美国的矿。
尽管美国作为同样的工业大国,也是有矿的大国,他们也有类似于我们以及澳大利亚的 那种背书。
但是,美元的数量,在海外流通的美元的数量,远大于美国能够提供的产品总量以及美 国的矿的总量。
听得懂这意思么?
如果按照第一种计量模式,美元要遭受剧烈的价值重估。但很显然,美元不是,为什 么 ?
难道因为美元加息?
那津巴布韦如果加息,会有美元这种效果么?当然不会。
为什么?想一想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你要弄清楚全世界的资本市场到底是什么市场。
答案就是美元市场。
全世界的资本市场本质上就是美元市场,所以我经常说国际市场,默认就是指美国市 场。
美国的股市,美国的大宗商品交易,以美元计价的这个投资市场,就是国际市场。
美国市场等于国际市场,听起来很荒诞对吧?
但这就是现实,二战后就是这么运行的。
所以你可以把全世界的经济二元化看待, 一部分看作实体经济, 一部分看作虚拟经济。
实体经济就是我前面说的,我们能产出多少商品,澳大利亚有多少原料,这就是实体经 济的构成。
另一部分虚拟经济,就是我们平日里说的国际市场,就是指美国市场。
全球财富沉淀在虚拟经济的部分,远大于实体经济。这很荒诞,但一直如此。
就好比我们说张三很有钱,他身价1个亿,其中2000万体现在房子车子,8000万体现在 他拥有元宇宙世界里的一张图片。
那张图片真的值8000万,真的有很多富豪愿意交易。这张图片,现在在美国手里。
这个比方很形象吧?
当然,形象归形象,它不贴切。
如果美国真的只有一张图片,那连纸老虎都不如,分分钟就被戳穿了。
所以你要真实的去描述这个问题,那么是比较复杂的,它对应了一句话。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产品,三流的企业做服务。
你如果看懂了前面那么多内容,你就应该明白,本质上是因为他们定义了金融标准。
标准就是定价权。说穿了,什么值钱,什么不值钱,是由标准来定的,不是说由你来定 的。
过去清朝,宫里的家具,紫檀的,士大夫家里的家具,黄花梨的,地主家里的家具,大 红酸枝的。
它就贵,你想没想过为什么它贵?为什么你家里榆木的家具就没有人家的值钱呢?
真的是你的木头不好,还是别的原因?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好不好,或者说为了这个好究竟应该付多少钱的溢价,是谁说了 算的问题。
这个定价权,不在你们这批有榆木家具的人手里,在那批有红木家具的人手里。
所以,人家可以用很小的一个把玩的小件,就换取你全家的所有家具。
无它,标准谁定的?
今天很多年轻人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才会说,我不接受你的标准。
你说要我努力,然后买房子,我不接受。
我就是要去买鞋子,因为我觉得你定义的那个产品的价值,不值得我的努力,我觉得不 对等。
你说茅台很好喝,问题是,我不认为,我就是不喝,所以再贵我不喝。我宁愿去买盲 盒,买鞋子,都不喝。
你把这个概念放大到全世界,问题是一样的。
全世界当下的投资人,就相当于我前面这个比方里的年轻人。
全世界的投资人认不认美国制定的这套金融世界的价值标准定义,是核心问题。
一旦不认,那美国上百年构建的共识就坍塌了。
所以换个角度,美国经常做的科技创新,经常做的这一切操作,不完全是你听到的那个 表面的理由,很多时候,就是为了继续维持这个全球投资人的共识。
因为这就是整个美元世界的基石。
就像茅台要培养下一代喜欢喝这个口味的酒的消费者群体一样,美国也同样需要培养投 资人始终跟着美国定义的规则走。
这是一切做标准的企业都必然要做的,否则LV 就没有办法卖那么贵,红酒的定义就没法 那么复杂,用银盘子托WIFI 的模式就没人接受,这一切,都是为了继续保持制定标准。
因为利润的大头,永远来自于定义。你定义什么值钱,这是最挣钱的方式。
这就是那句话的源头,说了算,要钱有什么用,说了不算,要钱有什么用。
你想想西天取经的路上,如来的娘舅,观音池塘里的金鱼,吃掉了多少人,毛事都没 有,但是孙悟空打死几个强盗,就是犯了杀戒,要被各种念紧箍咒。
说穿了,我们都清楚,悟空干活最卖力,但遗憾的是,标准现阶段还不在他手里。
这就是美元为什么有这么多,而我们的海外人民币却很少。
我们所谓的人民币出海,只是说让大家用人民币来结算, 结算只是用来购买我们的商 品,是一种贸易行为。
所以海外的人民币其实数量很少的。
而海外的美元,那个数量极其庞大,因为全世界无数投资人持有美元,他们可不是去美 国买商品买矿产的,他们是去美国投资的。
如果用做生意来打比方,我们相当于开了一家餐馆,全世界来吃饭,美国相当于开了一 家房产公司,全世界来投资。
你觉得你吃饭能花几个钱?你吃一年也就十几万,但是你买一次房子可能就要花几百 万。
这就是美元的玩法,他们聚集了全世界投资人的钱,在那里投。
所以我们来想一个问题,巴菲特的奇迹奇怪么?
一点都不奇怪。
换谁用巴菲特那种模式,在美国市场下都能赚钱的,你注意,是美国市场。
我上一期讲过,纵观140年的美股估值整体周期规律,标普500席勒市盈率超过40的时 候,就是顶部空间。
当初2000年的时候去过44,去年2022年的时候去过40,一百多年里的第二高。现在跌 下来了,但是远没有跌到位。
2000年那次从44跌到哪里?跌到13,那叫到位了。
这次不见得能跌那么多,但就目前跌这点,没到位呢。所以美国没有软着陆。
但是,你用长期眼光去看,像巴菲特那样看上百年的走势,就是赚的。
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
因为美国市场就是全球投资市场,而美元始终是超发的。
超发的美元买走了全世界的商品,矿产,让美国人过着从来不关空调,汉堡随便丢弃的 生活的同时,也让全世界的投资人,这些卖商品给美国,手握美元的投资人,把美元又 投回了美国市场。
因为美国市场就是全球事实上的主要市场。
好比你要买一些我们的互联网大厂的股票,你不还是得去美国市场买么。
所以我前面打比方,相当于美国开了一家全球的房地产公司。
因为我们多数人理解的投资就是买房子,所以我只能这么给你形容。
那你想, 一方面美国不停的印钞票,这一百多年印了那么多,另一方面全球卖商品给美 国的企业主,工厂主们又把美元投回美国,那巴菲特扎根于美股市场,他当然是长期盈 利 的 。
巴菲特啥也不做,他就买标普500,长期下去也是复利效应的。无非可能没有他自己选 股赚得多而已。
美国很多人就是这么干的,长期定投。他们的养老金也是投在他们的股市里。
说穿了,这是美国人的一种福利,原因就是我前面说的,因为他们的市场就是国际市 场。
因为他们的货币就是国际投资货币,因为二战后形成的这种特殊的原因,使得他们可以 躺在全世界身上享受这种投资复利。
只有他们能。你去投欧洲市场,去投日本市场不是这样的。
欧洲市场,日本市场不会出巴菲特的,要出也是索罗斯那种玩法,理解了么?
说穿了其实世界上不存在价值投资这种说法,巴菲特就是美股市场独有的产物,这种产 物是建立在美元这种特殊货币,美国这种特殊市场的前提下。
如果美国衰落了,比如上世纪末如果小日本取代了美国,那巴菲特老爷子就哭晕在厕所 里。
因为美股市场就不再是国际市场了,因为美元就不再是投资货币了。
而以天量的海外流通美元来看, 一旦美元不再是投资货币,美国市场不再是国际市场, 那美元的价值可想而知,会有怎样剧烈的调整。
当然,我不是在给你唱衰美元,我只是在给你打比方,给你讲原理。
就像我说的是美国可能要经历一次2000年规模的泡沫出清的调整,我可没说美国要嗝 屁。
学会听懂别人的话。
去年标普500席勒市盈率在40多的时候的确是太高了,已经不符合人性了,所以当然会 有人做空,美国的投资人也会空的。
但是,这些空的人,当这个数值回归正常,比如20,或者更低的时候,他们就有可能反 手做多了。
明白不?这只是周期律,没有人觉得游戏要结束了,大家只是觉得游戏在过山车。
上去下来,上去下来,就这么一个循环。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美国人来说,他们一辈子只要有一次在标普500席勒市盈率的低位 买入,我们不说抄底,我们就说在底部附近像巴菲特那样战略做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 一个上升周期走完后,他们就会提前退休了。
原因很简单,他们相信这个游戏会继续。就像巴菲特总说的那句话,他实际上在投资什 么?
他实际上在投资两个相信。他相信美元是全球唯一的投资货币,他相信美国市场就是国 际市场。
他这辈子的奇迹就在于他赌对了。
美国几乎所有人的养老金都是这么操盘的,说明其实美国绝大部分人,都说按照巴菲特 的思路在押注一切都不会改变。
之所以能够诞生巴菲特这种人,他可以几十年如一日的滚雪球,之所以美国的养老金可 以享受这种来自全球的福利。
本质上是因为美元是全球投资货币,是全球结算货币,而且美国市场是国际市场。
这个本质不打破,全世界美国以外的地方都得长年累月被收割,大家都辛苦。
于是很多人就会问,为什么不试着打破下,比如抛售美元外汇储备。
我来给你解释为什么做不了的原因,这个知识点对很多人是盲区。
很简单,因为你要用到他。
你想一想,我们去澳大利亚买铁矿石,用什么买?要用美元买。
你要用美元买你就得怎么样?你就得有美元,这个就叫外汇储备。
那美国需不需要呢?美国不需要。
美国不需要外汇储备的,因为美国可以直接拿自己的货币买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如果他 要的话。
所谓的去美元化,是说渐渐的降低这个比例。
你比如我们向中东买石油,向俄罗斯买能源,就会跟他们讲,可以不可以咱们不用美元 结算了。
我就付给你我的本币,反正我是工业产品输出国,你拿着我的本币,来我家选购商品, 也是随便挑的。
中东,俄罗斯一拍大腿,可以呀。
这个过程就是去美元的贸易结算化的一部分。
但是,有很多国家,你比如澳大利亚,人家不愿意怎么办呢?你不还得持有美元么?
所以你说比例下降是可以的,但是完全清空,是不现实的,因为你在全世界采购的时候 仍然要用到。
第一个问题我们讲过了,当你还不是国际货币的时候,你需要外汇储备来完成对外贸 易。
那么第二个问题在于你要知道外汇储备这东西哪儿来的?很简单,贸易顺差的过程中来 的。
我们把东西卖到美国去,即便双方贸易下降,仍然有很多东西是卖到美国去的,卖到欧 洲去的,卖到日本去的。
人家给你支付美元,你收不收?你就告诉我你收还是不收?
你不可能不收的嘛,津巴布韦给你付当地货币你拒绝是有理由的,人家给你付美元你不 收是没有理由的。
那你收了,你又长期是贸易顺差的,你手里的美元是不是很多?当然是呀。
第三个问题,我知道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拿这些美元买点别的,比如金银珠宝。
答案很简单,钱是谁的?
钱并不是银行的,钱是那些企业的,是那些做出口贸易的企业留下来的。
企业的钱,你拿去买金银珠宝?
那我问你,你存在银行里的钱,银行难道会拿去炒房子么?
这是不允许的明白不?如果你存的钱,银行可以拿去炒房子,那银行就可以炒股票了。
所以你要弄清楚外汇储备是谁的钱,是企业的钱,是企业出口之后挣得钱。
这钱没法拿去买什么风险资产的,只能存起来,或者买债券,因为只有这种东西是几无 波动的。
我给你讲的,是一个现实中运行的逻辑。现实中金融市场就是这么运转,它有很多限 制,不是网友们想一出是一出,想干嘛就干嘛。
你想干嘛就干嘛除非打仗了,二战期间彼此不承认互相的货币,不承认互相的债券,贸 易消失了,那是另一回事。
自二战之后的和平时期,游戏终归还是在框架里运行。
而且把话说回来,即便我们一家不用美元,是不是其他一百多个国家也都会不用美元?
而且这只是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结算的一部分功能而已。
美元还有一个功能是全球投资货币,美国市场是国际市场,这部分功能才是大功能,才 是真正的美元聚集地,才是老巢。
说到底,如果你要从根子上把美元这棵树拔掉,那有效的办法是说服全世界的投资人, 都不要用美元投资了,都不要再参与美国市场。
这才能连根拔起。
那你想想看,这是仅仅通过不用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就能解决的么?
显然不能。
只有美国全面衰落,才可以达成这种目的。
而在美国全面衰落之前,还在两强竞争的阶段,你对全球整体金融市场的理解,仍然是 二战后形成的这个框架里。
就是说你所有的投资决策,都依然要落在这个框架里,不然你就是没有常识了。
我知道很多人会从自媒体上看到一个去美元化的趋势这个概念。
这个概念对不对?
对。
但是这些自媒体,没有给你讲数字。这部分,我来补上。
当下,在全球贸易结算这个领域里,人民币结算的确在上升,也的确是一个去美元化的 过程。
但是这个比例是多少?是20倍左右。
也就是说人民币结算要增长20倍,才能和美元结算的占比是一样的。
你注意,我前面说过,这只是贸易结算。 贸易结算是小头,国际投资才是大头。这个小 头到大头之间,还要四五倍。
也就是说,即便你把整个贸易结算这个领域全占了,也只是国际投资领域的1/4。
能听懂比例么?
人民币在全球的贸易结算要上升20倍,才能和美元结算旗鼓相当,而人民币在海外的使 用情况要增加80到100倍,才能取代美元,成为全球投资货币。
所以当你真实的看懂数据而不是各路自媒体的言论之后,你就对时间有数了。
我们肯定会取代美元的,但肯定不是3年内的事情,甚至不是你退休前的事情。
对于一个职业投资人来说,时间很有价值。
就好比2000年的时候你判断房价是3年内要跌还是30年内要跌,是完全两种决策。
回到我们的正题。
我这个部分只是在给你讲解原理,旨在描述美元的这种特殊的向上空间到底是怎么形成 的。
本质并不是因为加息,本质是因为美元是投资货币,美国市场实际上等同于国际市场。
后者是实质,加息是表象。
每当美联储加息的时候,你就会看到欧洲的,日本的,各路投资的也好,投机的也罢, 这些资金,纷纷流入美国市场。
于是你看到一方面加息导致风险投资市场偃旗息鼓,导致美国的科技企业纷纷裁员,另 一方面,美股市场却仍然维持了相对稳定。
原因就在这里。
全球的海外美元纷纷流入美国,托市。
但是我们要想清楚一件事,你拿啥还。
美国是一个负债很高的国家,你许以5个多点的利息,让全球海外美元都回流,利息总 是要兑付的。
大家又不是来买美国商品的,大家是来挣钱的。 就像开发商卖房子,老百姓买房子,人 家买房子是为了涨,为了挣钱。
美国这个国际开发商,设这么大的局,他是要还的。
拿啥还?
最好的方式其实就是一次泡沫出清,俗称不还了。
听得懂这意思么?
加息,海外资金回流,这些海外美元去了美国不都是存银行,很多会投资美股,高位接 盘。
就像我们上一期说的,华尔街告诉你,软着陆了,软着陆了,买吧,别怕,标普500席 勒市盈率还不够高。
海外投资人用海外美元一买,华尔街获利了结。
然后,历史重演,2000年那次,你去回忆下,估值的泡沫出清,标普500席勒市盈率回 归正常,这些海外美元的持有者,哭晕在厕所里。
俗称你惦记人家的高息,人家惦记你的本金。
你们合力帮美国把套解了,美国出清问题后,抖落下尘土,又健健康康出征了。
这种游戏美国人历史上玩过很多轮了,没办法的,对美国来说,全球投资人就像小龙 虾。
你怎么钓都有,不会有记忆力的,过二十年钓一次,又有了。
当然,对于巴菲特这种土著老手,是免疫的。人家老巴持有的美元现金保持在高位,而 且跑去日本投资现金奶牛企业去了。
这反过来也证明老巴很清楚,华尔街说的所谓软着陆,只是个饵,吸引海外市场美元的 饵。
所以老巴不想高位接盘,他只想让别人高位接他的盘。
至于为什么选择日本的现金奶牛企业,那就和下一轮的全球化布局有关了。
你去看我们和美国的贸易,会发现逐步下降,已经跌到第三还是多少了。
还会降的,这说明美国希望重新寻找供应商,既然巴菲特巴巴的跑去日本,那说明多半 美国选择的这个新的供应商,就是日本。
目前的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墨西哥只能搞些低端的组装,他们实际上零配件还是要来自 工业水平更高的国家。
比如目前墨西哥卖给美国的成品里面的零件,其实都来自我们。
也就是说墨西哥打着第一供应商的名头,背后一定还需要有工业实力更强的国家做实 质。
话题回到巴菲特,我们倒推也能猜出来,巴菲特这种人必然是知道决策内幕的。
这是他押注日本现金奶牛的依据。
所以你把逻辑线理顺了,你去看每个人有什么,每个人要什么,每个人愿意放弃什么, 都是明牌。
包括巴菲特在打什么牌,都是一清二楚的。
投资人分三种,短线就是日内交易,中线就是波段交易,长线就是巴菲特自称的价值投 资。
那么对于短线的人来说,无所谓周期,你上行周期也好,下行周期也罢,他又不押宝方 向,他抓的是毛刺,每天抖动的那点毛刺,这是他利润的来源。
中线投资人,他们是赌方向的,所谓上行周期做多,下行周期做空,就是他们这类人的 策 略 。
高盛在2022年年中披露了2021年年底的某些大客户数据,这些人就是中线投资者,他 们就是做波段的。
他们在2021年年底,就已经押宝美国要遇到一次中等规模衰退,类似2000年。你事后 看,他们做早了,标普500席勒市盈率40多是2022年年中,也就是高盛披露数据的那会 儿。
这说明你想精确的把握最高点是不可能的,他们预埋伏了大半年,才等到最高点。
那么这些人什么时候会撤?很简单,就像我们前面分析的,当流入美国市场的那些海外 美元高位接盘之后,他们误以为软着陆了嘛,必然会去接盘。
等他们接了盘,等类似于2000年的那场中等规模的泡沫出清之后,这帮2021年年底埋 入进去做空的中线投资大佬,才会获利了结。
之后他们还会反手做多的,前面我分析过,除非美国市场不再是国际市场,除非美元不 再是国际投资货币。
否 则 ,他们一定会反手做多的,又开启下一轮周期。
明白这意思么?上一轮周期到2022年年中已经结束了,我们现在已经在这一轮周期了, 下一轮周期什么时候没人知道,但是到时候通过那些中线投资人获利了解的行为,就可 以大致看出端倪。
这里插一句嘴,老是有人问我怎么知道仓位和各种数据。
很简单,两种途径, 一种就是免费的。
这种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晚。
俗称你知道的新闻都是旧闻。所以要格外注意小心不要掉坑里。
另一种就是花大钱。
就像做高频里面的行话,拉专线。你每年支付天文数字一样的费用,你就可以拉一条专 线,你的数据请求包比别人先抵达服务器,你先成交。
那你为什么愿意花费如此巨资?只有一种原因,你可以通过市场赚回来,而且对你来 说,抢先一步很重要。
就是说你抢这一步带回来的利润能够cover 你要支付的天文数字。
明白这意思不?这就是生意人的思维方式。
不是因为你有钱所以能够这么做,而是因为盈亏比值得这么做。
沈一石讲过一句话,卖油娘子水梳头。
就是说,你看着他进进出出天文数字,实际上真正归他的利润,没多少。
他每年得了几斤极品茶叶,自己最后只能喝水,前者轮不到自己。
同样的道理,毛利不是净利,毛利要支付各种渠道费用。你当然可以不做,你不做有的 是人做。
在交易所看来,专线卖天文数字是因为人家真的能卖出去,没有了沈一石来买,也会有 王一石,张一石。
同样的道理,先一步的信息也是这回事。
高盛最后都是会公布的,无非2021年年底的时候给你,这个数据要收取很高的费用,到 了2022年年中,就是免费的。
那么同样,到时候,到这批中线交易者获利了结的时候,人家也会卖数据,这就是美国 投行的德性,他们一鱼三吃。
一方面问客户收取佣金,另一方面还兼卖客户资料,然后等时间过去后,还会对外免费 发布消息。
这个免费发布仍然是有好处的,因为以高盛的当量,是可以局部操纵市场的。
这就叫一鱼三吃,鱼头红烧,鱼尾炖汤,鱼中刺身。
对于大部分来说,晚的信息缺乏价值,早的信息成本过高,根本无法覆盖。
这是问题,但没有办法,赚钱就是这回事,甘蔗没有两头甜。
插播结束,继续我们的话题,短线,中线聊过了。接着是长线。
长线的代表人物就是巴菲特。
这种人是没法做空的,他长线嘛,只有一个方向。
上行周期不用说了,他就是做多的,那么遇到下行周期怎么办?
有人说持有现金。
不是这回事。
他持有现金是一直持有的,现金的本质是什么?实际上是军队里的预备队。
打仗的时候从来没有人上来就倾巢出动,那是很容易中埋伏被人干光的。
通常都是派步兵去和敌人纠缠,从早上打到中午,打到双方疲态尽露,然后派出骑兵从 背后插刀子,或者两翼包抄。
这个骑兵,从早上到中午都捏在手里,就叫预备队。
只有决胜的时候,他们才会短时间派出去的,所以即便长线交易者,他们也有短线兵。
长线交易者只是说他的主力部队是长线作战,但是他也一样握有一支短线部队,这就是 他的预备队,也就是他手里现金在起的作用。
很多散户根本就没有任何仓位管理的意识,所以我常说,他们不是长线投资,他们就是 赌钱而已。
巴菲特这种长线投资人,早年是高频交易出身的,后来也做过波段,江恩的那种把钱分 十份的仓位管理模型他必然是谙熟于心的。
投资如打仗,长线也是打仗,打仗也是分步兵骑兵,对峙兵后备兵。
并不是你傻得像个狍子一样每次都倾巢出动跑出去砍三板斧,然后被人家挂在山岗上吹 风的。
所以巴菲特并不是上行周期投市场,下行周期空仓持有现金,不是这回事。
他的现金部队的作用仅仅是预备队,任何时候都有,无非上行周期他能够选到的品种 多,需要的资金量大,于是他手里的现金就少。
反过来下行周期中,他能够选到的品种少,没啥值得投的,需要的资金量小,于是他手 里的现金就显得多。
其实本质上,是这回事。
那么巴菲特下行周期干嘛呢?一样在投资企业,无非他的选品策略会发生改变。
上行周期里,他有可能选择更多那种需要长期回报的企业。
说白了就是这种企业不一定头几年就赚钱,但是有可能熬几年赚大钱。
你比如早期的新能源汽车就是这种特征,方向肯定是对的,但是早些年的盈利模式看不 清楚。
长线投资人只会在上行周期里去选择这种企业。
那么到了下行周期,长线投资人就会倾向于现金奶牛企业,于是你发现他腾笼换鸟了, 他调整仓位了。
我给你举个很典型的例子,超市。
超市的特点就是昨天进货今天出,天天都有现金收。
传说中李嘉诚的大公子当年被绑架,张子强勒索十个亿,李嘉诚那么短的时间内,银行 里取不出的差额部分,就是把超市里的当期现金都收上来了。
所以长线投资人的思路很简单,就是在下行周期里保证现金流不出问题。以这个决策思 路去投资。
你注意,保证现金流不出问题,和拿着现金存银行,是两码事。
巴菲特并不是说下行周期里存银行。
老巴这种长线投资人里的代表人物,他在下行周期里做什么?就是跑去日本买现金奶 牛。
买什么样的现金奶牛?就是护城河高的现金奶牛。
说人话,很简单,就是垄断嘛。
一个企业只有它构成垄断市场,它才可能说护城河高,只有它卖的东西不受到周期影 响,它才可能怎么样?才可能是现金奶牛。
那么你从产品结构上讲,很简单,要么它卖的是必需品,无论上行周期还是下行周期, 人们都会买。
或者怎么样?或者它的消费群体是有钱人,这帮人的消费不受到下行周期的影响。
就这么两种途径。
那么你对照过来,国内什么样的企业是现金奶牛企业?懂的都懂。
它一定是满足三个条件的,护城河很深,卖的产品不受到周期影响,而且怎么样?高股 息,高分红。
能理解这意思么?
这些投资人,这些国内的长线投资人,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巴菲特是一样的。
他们在下行周期里追求现金奶牛的过程中,为的是市值涨跌的那个幅度吗?为的是挣差 价么?
不,不是的。
他们实际上相当于买了一个另类的债券,买债券就是为了利息,否则呢,难道你是为了 涨跌么。
同样,他们要求这种企业不受下行周期影响,就是为了稳定,稳定才能类同于债券。
他们要求这种企业护城河深,就是为了在下行周期里,没有竞争对手,不受到其他企业 的冲击,否则人家抢了你的饭碗,还咋稳定?
最后,他们要求高股息高分红,是因为你再稳定,你不给我分钱那对我有啥好处?
明白这三条要求是怎么制定出来的吧?
可是,这里我们要想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很简单,下行的周期里面,又没有大水漫灌,意味着投资人没有好的选品,那 么会怎么样?
原本分散的长线投资人,就会集中选现金奶牛。
这是其一。
其二,我们要知道,上行周期里实际上是什么?是一个市场不断扩大的过程。
你做一个生意是赚钱的,你会给股东分红么?不会的。你一定会把这笔钱继续追加投 资,扩大市场。
换句话说,钱挣没挣?挣了。
可是挣下来的钱,也许都拿去做市场推广了,股东得没得到?没得到。
当企业挣钱,股东不挣钱的时候,新的股东就没有那么积极踊跃。
你把这两点结合起来,放在下行周期里看,有没有发现问题?
虽然你不为价格,你只是为了分红,但是,因为下行周期里,这种具备护城河的现金奶 牛类企业不会试图扩大市场,它挣来的钱才会留存,留存才会分红,分红吸引更多的股 东,又叠加没有其他品种好选,投资人过于集中,反而怎么样?
反而既赚到了分红,又赚到了溢价。
这就是巴菲特的算计,国内长线投资人,秉持着同样的算计。
你看着彼此投的企业最后不一样,也许巴菲特投的企业是那种类型的,国内长线投资人 投的企业是这种类型的。
企业类型不一样,但是在这三个特征,两个算计上,可是高度重合的。我只是给你把实 质挖出来了。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重点强调下,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
一般来说,做长线,应该做一级市场。
巴菲特人家实际上是以一级市场的价格在做二级市场。
能理解这句话么?
不理解打个比方。
二级市场就相当于你去开发商那里买房子, 一级市场就相当于你拍一块地,自己盖个小 区卖给自己。
巴菲特这种人,只是相当于以一级市场的价格,能够买到二级市场的房子。
这回能听懂了吧?
所以我说做长线,本质上就是做生意。你去把一家公司的全系列产品买下来的价格,肯 定远高于你直接买这家公司。
我曾经分享过一个故事,当年结婚的时候买钻戒。
我媳妇在店里看到的钻戒,4万多,那时候我还是学生, 一分钱没有,4万多都是我妈给 的。
那我觉得这钱花得不值,就去找到那家品牌店背后的钻石供应商,以拍卖价格用2万, 拿到了两颗品质更好更大的有GIA证书的裸钻。
然后拿回给这家品牌店的总店去鉴定,配上PT950 加工,加工了一枚钻戒, 一个项链。
还是那4万多,包含了差旅费。
我给你讲这个故事,就相当于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差别。
任何时候你指望直接购入别人的商品,那别人一定要挣你的钱。你购入的方案包越完 备,对方的利润就越大。
这个道理就好比你装修,是选择全包,还是包清工。
长线投资这种事,你想要让自己的持仓位更低,就只能不择手段的弄清楚流程,降低别 人的利润,俗称包清工。
因为只有你持仓位足够低,你才拿得久,你是长线嘛,能理解么?你本来就是通过熬赚 钱。
你熬,又持仓价位高,就很难拿的住。
所以我说长线的本质是做生意,只不过你做了一个翻台率很低的生意。
我们很多人是抱着消费者的心态去做长线的,这是很幼稚的。
你越接近消费端,你的长线成本就越高,你越接近生意段,才能摊平成本。
而长线,拼的就是谁买来的时候更低。
再来看中线在现实中是怎么具体操盘的,我给你打个比方,比如房地产市场。
你去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他们有做空机制, 一旦进入下行周期,美国的投资人就会做 空,著名的就是08年那次。
等到泡沫出清,他们又会抄底,做多,你现在再去看,当初抄底的人又是赚到的。人家 做空赚一笔,再抄回来赚第二笔,这就是波段交易。
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是单方向的,没有给你提供空的品种。但是不意味着国内没有波段交 易。
国内的这个市场里的波段交易就体现在置换,向上置换,以及摊平持有价格。
说白了就是这帮房产投资人,他们把非核心城市非核心地段的房子提前卖掉,然后去核 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核心品牌开发商那里摇号,因为有倒挂。
你注意,我加了一个核心品牌开发商,很多人可能不懂,解释下。
开发商分品牌非品牌,这个很容易理解,就是大公司小公司。
什么叫核心品牌?是说品牌好么?不是的,是说该公司的业务所在城市。
有些品牌开发商的业务范围就局限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有些品牌开发商是深耕三四线 的。
前者叫做核心城市品牌开发商,简称核心品牌开发商。
前者要安全很多,后者很不安全。
因为三四线的需求很弱,很容易烂尾,会把这类开发商的资金链拖入泥淖,你打新就有 可能交不了房。
即便你打的是这部分品牌开发商在一二线城市的房,也可能被他们在三四线的布局拖累 的交不了房。
能听懂吧?
所以当下的职业打新房产投资人,他们会刻意规避这些开发商,去选择那些不受拖累 的,没有三四线布局的品牌方。
他们这些做国内房产中线波段的,卖出非核心城市的房子,实际上等于空了。
然后拿着钱去买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有倒挂的,而且通过锁定品牌,来规避自己将来拿 不到房的风险。
这就是波段。
他们不是没有收益,他们仍然有收益,只不过收益没有过去那些年那么夸张。因为整个 市场处于下行阶段。
最后看短线的实际操盘者。
短线对于多数人而言并不是日内交易,而是什么?其实就是存钱,无非什么形式。
国内大多数人能接触到的无非是跑去香港存钱,因为港币与美元是挂钩的,同频,那利 息自然也一样。
跑去香港存钱,每年多了3个点。
这个值不值,要看汇率,汇率在现在这个位置,往下的空间很少了,你100万存1年多个 3万,存3年,也无非多个9万。
多9万块会富么?
更重要的是,你将来钱还是要换回来的,换回来的时候如果汇率上去了, 一进一出,你 可能没有利润。
所以这里面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实际上是你在哪儿生活,在哪儿花钱。
这是本质。
这又回到了我们第一个话题,货币是一种记账符号,符号的背后是这个国家提供的商品 与服务。
全世界有很多国家,你可以认为是不同类型的公司,这些公司各有各的优劣。
你比如韩国,去韩国买电子产品很划算,但是韩国吃饭很贵,吃肉很贵,吃水果很贵, 比我们一线城市还要贵,就像新加坡一样贵。
你比如美国,美元和我们的比例是1比7,但是真实的购买力可不是1比7。
你跑到美国要生活,凡是涉及人工的费用都很贵。有人说什么我们月入3000的比美国月 入3000美金的生活的还要好,这是胡说。
但是,我们月入21000的,的确比美国月入3000美金的,要生活得好,我们月入21000 的,大概和美国月入6,7千美金的人的生活水平是差不多的。
说明什么?说明1:7体现不了真实的购买力,可能真实的在1:3,1:4左右。
我为什么讲这些?
本质原因是对于短线投资人来说,你的本金实际上是国内赚到的。
比如你赚到100万,你把这个100万变成国外的货币,无论是韩国的,还是美国的,你 在当地能够享受到的体验,大约相当于50万。
也就是说,有50万,就这么凭空消失了。
你值么?
只有一种情况下是值的,就是说你去了国外之后,你可以像他们本国人一样找到好的工 作,继续在当地有收入来源。
或者,你像段永平一样,你能够用国内赚到的钱作为本金,在美国市场,也就是国际市 场上大杀四方,继续赚钱。
你能么?
这两件事,是绝大多数国人都做不到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前面告诉你,你还得计算换回 来的那个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因为你只能回来花,你在人家那里花钱,你没有当地的持续造血的能力。
你这里赚钱,外面花钱,你100只相当于50,你回回亏这么多购买力,长期之后你受不 了 的 。
所以有句话讲移民是系统工程,不是一时性起,就是指这件事。
移民的本质是移栽,移栽的关键点在于植物在新的环境里,要能够产生光合作用,要能 够自我造血,而不是指望原来的那片土地给它不停的挂点滴。
如果不停的挂大树液,打点滴,那最后这个移出去的人,都会回来,因为他在当地混不 下 去 。
这就是为什么强调系统工程,系统的意思是动态的,光合作用下一棵树才能活,这就是 个系统。
很多人是一根筋的,他脑子就是静态的,王子与公主打败了格格巫会怎样?不会怎样 的,麻烦还会继续,人活着麻烦就一定会继续。
正如同你考上大学不意味着什么,直到你行将就木,麻烦永远不会停止。
活着,就是麻烦不断的过程,正因为如此, 一切都是系统。
你要想的永远是怎么打造系统,怎么升级系统,而不是指望怎么去一劳永逸。
除了死亡没有任何办法一劳永逸。
到现在为止,我们长,中,短线,已经举了非常多的例子,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 市场。
很多人都会以为这就是见世界,见众生,所谓不同市场里的不同玩家就是众生相。
如果你这么理解,对不起,你懂了,但是没懂到位。
因为资本市场里的众生,比你想象的要聪明得多,尤其是职业投资人群体。
很多人是拥有多重身份的,安达尔人、洛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大草原的卡丽熙,龙之 母,不焚者,风暴降生丹尼莉丝,等等等等。
这不是权力的游戏里面龙妈的搞笑出场台词,这就是现实中职业投资人的真实操作。
一个职业投资人,往往是分仓位的,首先要他分传统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
传统国家就类似于美国这种,国际市场。
他们市场的特点我前面介绍长线的时候讲过,正是因为他趴在全世界的头上吸取资金, 所以他们才能构建一个长期向上的资本市场。
吸星大法嘛,他的内功源源不断从别人身上吸过来。
那么当国际投资人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他们就会把一部分资金分配在这种国家,做长 线。
这种做法非常简单的,根本就不像巴菲特那样去挑选,不用挑,人家就是赌大盘长期向 上。
无非就是在里面选择一个包。就像美国的养老金那种做法,朴实无华且枯燥。
但是这个过程中会有什么?会有回调。
这个我们聊过的,当他的估值特别离谱的时候,比如标普500席勒市盈率像2000年那 样,或者像去年那样超过40的时候,当他的流动性紧缩非常严重的时候,比如08年我们 都知道。
当这种意外的时候,它的市场就会回调,这就叫阶段性机会。
于是这些长线投资人,他们在不抛出现有仓位的前提下,人家会拿另一部分资金去阶段 性的做空。
长线的利润他要挣,短线的利润人家也要挣。十年到期的利润人家要挣, 一年临时的利 润人家也要挣。
而且,这么做还形成了什么?形成了对冲,自己的头寸之间,形成了对冲。
不然万一他长线的头寸回调太深,他资金链扛不住了呢?明白这意思么?他短线的做空 行为,恰恰是自己长线做多行为的一个保险。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传统市场,就是国际市场上。除此之外,人家还有另外的一部分 资金仓位,投入了什么?
投入了新兴市场。
你比如我们就属于新兴市场的一部分。
这里面又有很多套利的机会,你比如美国加息前,过去很多年里,我们这边的回报率是 很高的,哪怕是贷款利息都是很高的,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那些年的借款利息是很低 的。
我是指加息前,多年前的那段时间。
那人家光这部分套利又可以赚很多,所以那些年,我是指过去的那些年,我们经常听过 到一个词儿,叫做防止国际热钱。
那么同样的道理,如果利差逆转,人家就反向套利去了。
一个职业投资人,往往是同时在多个市场,在多空多个方向,在多个品类上做多件事 的。
这么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花俏,而是为了构建稳固形态,为了乘风破浪。
你把全球金融市场看作一个大海,这个大海实际上时高时低,我是指不同方位。有时候 忽然某个地方平地掀起三十米巨浪。
我们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三足鼎立这个词儿。
你去观察一把椅子,最少也要有三条腿,它才能立起来,两条腿就倒了, 一条腿那叫金 鸡独立。
职业投资人之所以要在这么多市场里构建这么复杂的系统,是想要建立起一个类似于榫 卯结构的资产组合包。
一个资产是无法抗风险的,多个资产组合在一起,任何风浪都无法把它整体上扭断。
商人最怕的不是浮亏,是资金链断了,有赌未为赢,有赌未为输,只要资金链不断,只 要三足鼎立在那里,自己就稳稳当当坐在铁王座上。
输赢、估值,都只是个时间问题,长期来看你始终是富人,这是职业投资人想要的。永 远有钱花,游戏永远不会停。
所以并不存在长线中线短线,如果你仔细去分辨。
其实很多职业投资人,他们同时是长线,中线,和短线,而且同时是多个市场里的长中 短线。
当然,这已经进化到复杂形态了。
我今天几乎所有的篇幅都在讲术,说白了就是全世界的投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怎么做 的。
我也想讲点理论部分,但没办法,你看到了,篇幅已经太长了。估计很多人看了后面就 会忘了前面。
而且更重要的是,窗口期太短了,不是大变局在哪里的问题,而是我们已经身处大变局 里了。
文末,提供一项便利。很多读者问,全部的付费文章链接在哪儿。给你整理出来了。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26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