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人间罗盘 2024年5月10日07:10 有很多人问过我两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说,人这辈子,无论学啥,到了最后,都得是学钱生钱。 你起初可能是给人打工,攒钱,但无论你咋攒,都攒不过通胀。 就像一只辛勤工作的小蜜蜂,飞呀飞呀,飞在花丛中,它每天都有很努力的酿造蜂蜜, 存储蜂蜜,自己都舍不得喝一口,可是蜂巢里的蜜汁...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人间罗盘 2024年5月10日07:10

有很多人问过我两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说,人这辈子,无论学啥,到了最后,都得是学钱生钱。

你起初可能是给人打工,攒钱,但无论你咋攒,都攒不过通胀。

就像一只辛勤工作的小蜜蜂,飞呀飞呀,飞在花丛中,它每天都有很努力的酿造蜂蜜, 存储蜂蜜,自己都舍不得喝一口,可是蜂巢里的蜜汁,总是会被人类取走。

昨日入城市,归来泪满巾。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

你的痛,我懂。

另一个问题是,当他们想要保护自己辛辛苦苦酿造的蜂蜜时,却总是会掉入各种陷阱, 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可以不可以写一篇文章,完整地讲述一个人从市场小白,到稳定盈利,这个过程中,遇 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其中所有的关键点分别是什么?
好,把这两点结合起来,我今天现身说法,从接触,到学习,到掌握交易的完整过程是 怎样的。
全文两万字,分三个部分,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莫错过,在本 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很多人问我,如果我要去学习交易,应该阅读哪些书?

有这个想法很好,至少说明你对学习这件事的认识,处在第二级。

第一级是什么?就是如今最流行的。

知识为什么渐渐碎片化?为什么文字内容难以超过500字?

是因为作者们都在使坏?像阴谋论里描述的那样,故意让大家失去阅读的习惯?

并非如此。

市场永远是需求倒逼的,说到底,大家能够坚持阅读的极限就在500字左右。

超过了,人们就会看了后面忘了前面。

所以你发现字节系越发壮大,它快速超越BAT, 大多数人能集中精力阅读的就那么三五 句话,不要超过100字最好,顶天500字打住。

我不是说这些零散的文字没有用处,而是说,当你自身还没有构建起完整的思维体系 时,你看到了这么多碎片不等于你看懂了。

任何碎片都是有场景的,你只看到一个男人解开一个女人的扣子,只看这一个片段,你 以为他欲行不轨。
如果你知道了前因后果,会发现,是一个医生在救患者。

知识碎片就这个特点,你把它单独拎出来,可以有一千种解读,俗称一千个人眼里有一 千个哈姆雷特。
那实际上最后你并没有学到什么,你只是更加相信你原本就相信的。

这就是系统学习的必要性,我们从小到大,都看过很多书,都上过学,我们绝大多数人 都受过高等教育,就是这个原因。

你不能说只是拿了一地的乐高玩具零件,你要系统地学习搭积木这个过程。

所以当人们对于学习这件事的认知到了第二级,他就会问,我应该循序渐进地看哪些书 呢 ?
通常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即便有人给你答案,你看了很多书之后,最后还是会回到我下 面要说的这个认知状态里面去。

这就是对学习的认知第三层。

你会发现看书有没有用?有用。

看书有没有用?没有用。

这两件看似矛盾的事情实则同时发生了。

你觉得有用,是说你随便找本金融类的书籍,只要是大师写出来的,开卷有益,读完之 后,都会若有所得。

你觉得没用,是说无论你看多少本大师写的金融类书籍,哪怕你把金融这个大类学科里 所有的专业全都读到博士毕业,你依然会发现,无法盈利。
这是很正常的,因为能出书,就意味着过时很久了。

我本科时念的是信电系,学校里会教你C 语言。

C 语言不是很老的语言,如果你毕业后写驱动,肯定能用上。

但是只要你一参加工作,马上就会发现学校里教你的那个编程,和工作中的编程,风马 牛不相及。
你说学校里教了么?教了。教了什么?教了你马走日,象走田。

试问,谁能知道了马走日,象走田,就去打比赛拿冠军呢?

但这事儿怪写教科书的么?不怪。

因为他们不会知道后来商业运行的过程中,研发项目有多少变化,有多少现实中的问题 要面对。
所以我说,你系统性地学习过,有点用,也没用。

有点用是说你以后听到别人讲PPI和 CPI, 起码你不会搞混了,你好歹还是知道名词定义 的。

但没用是因为庄子的那句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己。

我一辈子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用30年把金融大类所有专业都读到博士,那么请问,我 还哪有时间去交易呢?
这就是我要讲的,对学习这件事认知的第三层。

当你真的系统学习过,无论你学的是什么,是计算机,是医学,还是金融,你最后都会 发现,这是一个限定时间的游戏, 没有无限的时间给你读完所有书。
何况读完了,你也会发现,全都是过时的。

那么此时此刻,你就会明白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是提问。

我们很多人听到这里,都会很激动,这谁不会?这个我太熟悉了。

老师,我要提问。

问题一 :明天哪支股票会涨?会涨多少?最低多少,最高多少?

问题二:学习什么可以学会投资?

问题三:A 公司和B公司,我入职哪家将来前途更好?

这些是问题么?不,这些是妄念。

提问并不是对别人提问,提问是对自己提问。

我来问自己,明天哪支股票会涨?

自己回答自己,哪支?

回答不出来那就是妄念,如果不想自己回答自己,那就是懒惰。

我都懒得回答自己的,难道去庙里烧香拜菩萨,菩萨会回答自己么?

难道菩萨比自己还笨么?

好,我去研究,我自己提的问题,我自己作答,我废寝忘食,研究了半年,瘦了30斤, 最后屡屡碰壁,发现这事儿跟哥德巴赫猜想一样。

于是得出了什么结论?

这真的是妄念啊,妄念真的害人啊。

于是我以后不再提这种问题了。

你看,你进步了,你虽然没有学到任何东西,但起码,害人的那些妄念,渐渐被你消除 了。

我们来看一个正面的例子,08年的时候,我初入金融市场,自己还是个小白的时候,我 是怎么提问的。
我前面讲过原则,自己的问题,只能自己答。

我提的第一个问题很简单,市场的机会在哪里?

你要注意,08年的时候我的确是金融小白,但我不是认知小白。

我读过本科读过研究生,我08年的时候已经是软件架构师。

彼时彼刻,我不懂金融行业,但我懂计算机行业。

计算机行业里面有没有一本书上面讲如何开一家伟大的软件公司,然后你照着书就开起 来了,就盈利了,有没有?

当然没有。

所以我当年只是某个专业领域里的小白,不是社会经验的小白,更不是认知体系里的小 白,我没大多数外行那种妄念。

就像一个运动员,他本来就是乒乓球国家队的成员,他只是又跑去学了羽毛球。

他只是不懂羽毛球,但是他懂运动。

我们有些人实际上是全领域小白,甚至认知体系里都是小白,那么你就会充满妄念,还 误以为那是问题。
我实际上在08年,已经不是这个状态了。

那么我怎么面对自己提出的问题呢?

很简单,蹲点。

在那之前,我作为一个内核工程师,拥有丰富的编程经验。

linux内核在移植到非标芯片的过程中,你靠什么修改代码?靠完全看完吗?

你知道当年的内核代码已经有多少行了?

就像那句笑话,有人说他通读24史,你到底知不知道24史有多少内容?你怎么通读?

同样,你根本不可能通过阅读完linux内核代码的方式来完成工作。

所以我当年怎么做?很简单,调试,加打印调试,串口驱动还没通之前,就加断点调 试。
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寻找,修理飞机的方法只能在飞机下坠的过程 中研究。
所以作为一个软件架构师,我上手学习金融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蹲点。

我就蹲在市场里看,看交易,看各种买进卖出。

看盘看多了之后,我就发现,有些时候的价格是无厘头的。

什么意思?乌龙指嘛。

比如这个价格就是30块,总有那么零星的成交直接打到20了,因为交易冷清,越过了中 间的很多个价格。
然后很快就又会回到30。

于是我就做了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就是20的时候买进来,等它恢复30,卖掉。

在这个阶段我什么都没学过,但我已经开始了频繁交易。

那么以我当时的认知,这就是机会呀。谁能说这不是呢?我需要谁来教我呢?我需要什 么知识呢?
都不需要。

小岗村的村民,他们已经看到订单了,你不回家生产,难道要先去进修一个市场经济的 学位么?
先干着,一边干一边去理解什么叫市场经济。

当然我后来学到了,哦,原来这就是拣烟蒂。

然后我又听说了一个人名,捡烟蒂理论的发明者,格雷厄姆,还发现,他居然是巴菲特 的老师,而且是100年前的人物。
于是肃然起敬。

就像一个无知的人,自己刚通过实践发现勾股定理, 一看书,我靠,古人几千年前早就 发现过了。
佩服,佩服。

在那之前,我并不知道格雷厄姆这号人,我是外行,我是乒乓球选手,第一次打羽毛 球。
但是,作为乒乓球选手,我可是职业的,于是我就有了属于自己的解释。

我提的问题,当然我去解释。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市场有没有机会?

有没有机会自己找嘛,能找到就是有,找不到就是没有。

我这人特勤奋,守株待兔,还真看到机会了。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

这样的市场机会,有没有价值?

我认为有价值,为什么?

大数定律, 一件事无论概率多小,样本足够大,次数足够多,都会成为必然事件。

守株待兔会饿死,那是因为你守一棵株,你要是守整片森林,守所有的株,那么长期 看,林子里一年内总有几百只不睁眼的兔子会撞死。
那么问题就来了,怎么去降低守整片森林的成本?

这个还需要回答么?我是架构师好么。

你只要能把羽毛球问题转换成乒乓球问题,只要能把金融问题转换成技术问题,那不就 回到我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来了么?
实际上第一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到这个问题解决的时候,我的金融知识仅限于知道一个 人名,巴菲特的老师叫做格雷厄姆。
我挺佩服他的烟屁股理论。

那么接下来,我所有的精力都在技术问题上,怎么降本增效。

降本实际上不由我决定,由什么决定?由交易的手续费决定。

这个没办法,我只能相信大方向,我认为,赌场长期看,总是希望更多玩家来玩的,所 有手续费长期看, 一定是下降的。
那么增效,就是技术问题了。

怎么才能多进程,多线程的处理更多只撞死的兔子,这是一个技术问题。

可我第一年是亏损的,虽然亏得不大。

我总结经验,亏损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绝大部分利益都交了手续费。

如果不交手续费其实我是暴利,吸人家丢下的烟屁股,怎么可能亏钱呢?

除非这个广场的场地费太贵了,说到底,拣了一年的垃圾,最后都给城管打工了。

那这个问题我没法解决,第二年我也没有放弃,选择了继续增效。

一个平台是不够的,我得在多个平台上开工。

然后我很快又发现了第二个现象,平台间的价格是有差别的,即便同一个品种。

那么我就想,这是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烟蒂呢?

后来我学到另一个很老的术语,叫做剥头皮,就是指这种利用平台间差价获利的操作方 式。

原来还是别人玩剩下的,不过这次已经没有第一次听说烟屁股理论时的惊讶了。

毕竟,人家那是一个行业, 一个天才辈出的行业。

如果你一个乒乓球运动员随随便便就能开创从未有过的羽毛球打法,那你也太高估自己 了。

但是我盈利了,我第二年,全年盈利了150块钱。

又是拣烟蒂,又是剥头皮,没日没夜的工作,折腾了两年,第一年微亏,第二年挣了
150。

其实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人的性格差异,要知道绝大多数人是不可能这么自我折磨 的。
你三个月不给他发薪水,没有回报他就不干了,何况是让他自己选定方向, 一路上遇到 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而且能否有收益一切都是未知的。

交易实际上就是创业,自己提出问题,自己一路杀怪解决问题,看不到任何希望,三者 你都能忍受且乐此不疲,你就适合创业。

这个创业过程中,如果说还有什么收获,那就是这两年里学到了很多金融知识,至少对 于术语,各种羽毛球行业的手法,我都不陌生了。

虽然,一个也没用上。

其实到这个阶段,我已经是羽毛球高手了。

做高频交易,你只要六个月内不输光,你就是高手,因为你每年要上缴很多倍于自己本 金的手续费。
那么这两年里,我收获了什么呢?我学了很多知识。但你问我具体学了什么,我也记不 得。
因为没有什么是能够用上的。

这一点很奇怪么?一点都不奇怪,因为我已经不是第一遍了,我是第二遍。

我本科到研究生,学的都是计算机行业的知识,我是靠什么做的架构师?靠课本上的知 识 ?

不,靠调试。

我把内核在非标的自制芯片上跑通的那一天,操作体系运行起来的那一天,我就成了公 司里唯一的内核高手。
那么08年,09年,我只是把乒乓球领域的经历,在羽毛球领域里复制了一遍。

我无非是把市场当操作系统,又调试了一把。

与此同时,对于金融行业,有什么学什么,因为我是个外行,我又不知道该学什么。

实际上学完了那些金融知识之后,也没有能直接用上的。

就像我读本科读研期间的感觉是一样的,我读研期间发了很多论文,看过很多文献,没 有后来工作中能直接用到的。
但是你说,对于我在本专业领域里的思维的形成有没有帮助,肯定有。

具体是什么?对不起,没人知道,因为没有直接帮助。

我今天其实已经把最有价值的东西列出来了,是什么?

实际上是你对学习的理解,什么是学习?

就是提出一个问题,然后自己去解决它,注意, 一定得是自己去解决它。

我为什么会这么想?

因为读研的第一天,导师也是这么教我的。

他很不负责的,他不光是不指导的问题,而是他一共就只见过我一面,然后就去美国做 访问学者去了。
等他回来,已经是我的答辩。

那么我的导师唯一见我的那次,教了我什么呢?

他告诉我说,读研和本科期间最大的不同在于,你不能再指望看书,刷题,而是要学会 自己提出一个好的问题。
然后,注意,是自己去解答它。

前者就叫做提出研究课题,后者就叫做发论文。

就这么一番无厘头的对话,然后人家就去美国了,然后我就毕业了。

我经历过这种过程,而且在工作中又一次复制了。

我是当时我所在公司最年轻的架构师,比第二年轻的资历少五年以上。

这可不是医生,你说同为主任医师,你比人家年轻五岁,那只能说你进步快。

可是在一个平均35岁就要被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的行业里,你敢比别人快五年,那就是 神 速 。
所以虽然08年的时候我是金融小白,但我对于这种研究生导师告诉我的学习方法,已经 有过两次成功经验了。
先提一个问题,然后自己解决它,就这么简单。

那么到了10年,就是狗屎运,真的手续费降了,而且是直接减半,没过多久,又减半。

于是就是暴利。

就像以前你拣的所有烟蒂,剥的所有头皮都要交给城管,现在城管说,我统统还给你。

接下来的两三年,从10年到12年没啥收获,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一个年轻人的得意。

就像歌词里唱的,我是电,我是光,我是唯一的神话 ……

因为我不仅享受着市场的暴利,而且去了甲方,做了行业的系统架构师,成天一堆供应 商来求我。
随后又做了新公司里最年轻的高管,还去带市场团队,手下都是俊男靓女。

然后我学到更多的并不是金融知识而是法律知识,因为我被调查了。

你长期盈利,只赢不输,随着金额的扩大,被发现是必然的。

这实际上是非市场因素。

除了法律之外,还有一件事,就是平台方的游戏规则变动。

人家可以让你平不了仓,于是你就得想别的方式。

所以后来我对对冲套利交易研究了很多,就是因为我要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这个过程,就像一家公司,没有哪个老板,是说我要读几本书,然后成为老板。

他都是在当老板的过程中,见招拆招。

最初他要找到一个切入点,他要提出一个问题,并且自己解答,就像研究生导师教你的 那句话。
然后随着赚钱,他会面临很多来自外部的压力。

竞争对手会搞你,管理部门也会搞你,在应对的过程中,你会不得不学习很多知识,因 为不学,你就过不了关。
微软当年开发windows, 就那么一阵子,后来大量的时间放在什么上面?

打垄断官司。

所以你说微软到底是一家软件公司还是法律公司呢?

兼而有之。

那么随着时代的前进,当人们从PC切换到手机,微软也会面临危机,它曾经盈利的业务 可能不盈利了,它就得不停地改。

去迎合市场的变化。

其实后面这些经历,对于绝大多数读者毫无用处,等你当了老板,你自然会发现各种层 出不穷的问题等着你解决,这个过程中有得是让你学习的地方。
最有价值的就是导师的那句话,怎么开局?

很简单,提出问题,然后自己解决它。

我回到08年的时候,就是一个捡垃圾的,我不可能知道多年之后的自己已经不再拣烟 蒂。
就像100多年前的任天堂,它当时就是在生产扑克牌,它不会知道自己日后变成电子游 戏公司。
我为什么捡垃圾?因为08年的时候,我天天看盘,发现地上的垃圾能卖钱。

任天堂100年前为什么卖扑克牌?因为他们发现,市场要扑克牌呀。

越是朴素的,越是接近真理。

当年我读研时的大师姐为什么延毕?就是她不相信这一点。

她一定要认为研究生毕业是找到哪本书,然后12345做一遍,就能毕业,于是她延期 了。
我为什么读研很顺利?我只读了一年多,大部分时间都在企业里实习,也不耽误毕业。

因为我相信那句话,我不认为我的导师有在忽悠我,他犯不着。

他没有开过公司,就只有教职,对他来说,弟子们没什么商业价值,因为本就没有项目 要派给大家。
而且他并不擅长组织一群弟子做论文机器,他是那种独行侠式的科研人员,不是一个好 的管理者。
换句话说,我们之间没有了KPI考核,是100年前最原始的硕博制度初期的师生关系。

我的大师姐不适应这个,她实际上希望的是导师每天给她布置工作,12345,你挨个做 一遍就能掌握科研能力。
其实很多年后,我们今天都清楚,研究生本就不能那么去培养。

事实也证明,我的大师姐,即便延毕拿到硕士学位,她一样无法具备研发能力。

好比我当年的任务,把linux移植到非标的芯片上,哪本书上有流程,有12345?

不可能有。

人家是等着你去实践,等着你去发现,等着你来写书的。

这其实就是研发人员和工人的区别,研发人员是要负责探路的,你去找到办法,然后雇 一群富士康的工人,让他们替你重复操作。

西天取经第一遍, 一定是你来,你负责把路打通,然后你当老板,从此你打通的这条商 道上的利润,归你。

而那些重复走在你走过的路上的工人们,只能领一点工资。他们是不会有这条商道的股 权的。
所以大师姐误解了,导师没骗她, 一方面你想要成为一个研发人员,另一方面你又非要 本着工人的思路,怎么可能呢?

实际上我们今天去回看,绝大多数硕博士并不是这样毕业的。

导师一开始都会给你一个机会,让你提出问题。

问题是,大部分都会放弃。

最后往往都是导师指定课题,你去研究,也就是说,提出问题这个环节省略了,你只需 要去解答。
即便到了博士阶段,给你提出问题的思考时间会多一些,但最后,往往也只是导师与博 士生共同确认一个问题,然后博士负责解答。

有多少导师会强令弟子独自提出问题,然后解答呢?

没有。

因为这么做,学生很难毕业,我绝大部分的师兄弟姐妹,都是经历了第一个阶段的试图 自己提出问题,然后放弃了。

由导师组其他成员,比如副教授们来代提一个问题,你去解答,这么毕业的。

这么做的好处就是也许有人延期,但最后基本都能拿到硕士,博士学位,好去找工作, 或者找教职。
坏处就是你买椟还珠了,你只是拿了一个学位,你失去了第一次创业的经历。

你想一想, 一个人,在什么时候是最没有压力的?

读书期间。

如果这个时候,你父母供养你的阶段,你都抽不出时间来挑战一 下自己,自己提出问 题,自己解决问题。

那么试问你后面哪儿有时间呢?

一进入职场,压力扑面而来,要加薪,要升职,要买房,要结婚,要带娃,要防止职场 中年危机,孩子教育,孩子结婚,自己养老。

当你手头只有紧急的事情,请问,你哪来的心思去做重要的事情?

很多时候不是你不想抬头看天,而是每天被催着埋头拉磨,你已经无暇看天。

不是你不知道什么事情重要,问题是,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太多了,已经占满了你全部的 时间。
所以我说,读研期间,就是最好的时机,掌握这种学习方法的时机。

如果你读研期间干过一遍,你就清楚那句话。

知道做什么,比知道怎么做,更重要。

如果导师替你提出问题,你去解答,你像99%的研究生 一样毕业了,学位能拿到, 但 是,你失去了第一次演习机会。

如果你读研期间熬住了,不靠人,靠自己提出问题。恭喜你,你得到的不仅仅是椟,还 有珠。
万事开头难,你成功过一次,就会自信心爆棚。

这就是为什么投资人最喜欢投资那些已经有过创业成功经验的。

你不需要上来就能上市,但你需要曾经成功过,你曾经开过一家公司,能够盈利,最后 卖个几千万,这种小小的成功就够了。

有过一次,你在所有投资人眼里就是靠谱的人,他们就敢投你第二次,第三次。

所以昔日我导师作为过来人,作为成功过的人,他只是在一开始就抛出了一个问题。

你们到底是只想混个学位,将来去做个普通的打工人,去谋个普通的教职,还是希望成 为老板,成为学术大咖?

如果你要做后者,那么就不得不尝试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你尝试成功一次,你就相当于 有过一次创业成功经验了。

这种研发式的学习方式,就是对学习这件事的认知第三级。

所以说学习是什么?

是寻找那个明确的12345,然后熟悉它,是这样吗?

不 是 。

那是在训练工人,那是对学习的第二级认知。

学习的第三级认知实际上是你认识到,学习是一个无限循环过程。

你找到一个问题,自己解答它,当你以为世界从此清净的时候, 一切都会改变。

伴随涨潮,海浪会拍过来,你在沙滩上搭建好的城堡会被冲刷得好像没有人来过一样。

任天堂为什么扑克牌做得好好的,不做了?

因为环境变了,做不下去。

所以他们甚至后来做过出租车生意,做过方便面生意,甚至做过情侣酒店生意。

可是等到第二次开始,已经不重要了。

一回生,二回熟,你已经熟悉了这种学习方法,你就没有陌生感了。

扑克牌做不了,出租车不还是提出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不还是同样的套路么?

我成为架构师的过程,不就是重复了一次读研么?

我成为交易员的过程,不就是又重复了一次读研么?

我被调查的过程中,不就是相当于去法律行业,又重复了一次读研么?

平台方各种限制,限制开仓次数,限制每单最大交易额度,迫使我研究对冲套利,不就 是相当于又重复读了一次研么?
说到底,随着你读研次数的增多,你最后会发现一个事实。

什么事实?不就是无限次读研吗?

你不让我玩A品种,我可以玩B品种,你不让我玩A 手法,我可以玩B手法。

说到底,这个游戏到最后就是每当环境把你的学位作废一次,你就重新去读一次研。

再提出一个问题,再根据自己的问题写一次论文,不就行了么?

你现在回过头去看,我的导师第一天就告诉我,最正确的路。

就八个字: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他一辈子把这八个字不断地重复于某个领域,最终变成了学术大咖。

你问他,看什么书能成为学术大咖?他只会告诉你,等你探索清楚领域,自然会成为学 术大咖。
无非我没有选择学术领域,我选择的是项目领域。

人类是怎么经商的?

无非把学术问题变成项目,提出一个构想,实现一个构想,于是人类有了汽车。

提出一个构想,实现一个构想,于是人类有了互联网。

人类是怎么投资的?

提出一个构想,实现一个构想,于是你做出一个金融系统。

等它失效了,你就继续呀。

企业里面做一款产品,卖几年没市场了,那金融也是一样的,你做一款金融产品,过几 年不盈利了,再来呀,回到导师最初的那句话,重新读研。
所以你看到了,第三级的学习方法,其实并不是去学了什么。

而是你反复去探路。风沙淹没一次你的路,你就再探一次。

这个无止境的过程,才是真正的学习。

我在第一部分里面花了很多文字,是告诉你,这是基础, 这实际上不只是交易的基础, 这几乎是一切事情做成功的基础。
你想要当一个老板,这是基础;你想要当一个学术大咖,这也是基础;哪怕你想当取经 的唐僧而不是普通和尚,这同样是基础。

这几乎是一个人取得成就的必经之路,所以我才会把它放在第一部分。

那么本文的第二部分我们来看交易本身,或者说,我们到底在交易什么?

第一部分的时候我讲过,我自己最初是怎么涉局,或者说,进入一个场子的。

这个过程有点像什么?

像《创世纪》,叶荣添的第一桶金,就是收购了一个村屋的烂尾楼,把它完成,再卖出 去。

那也叫捡烟蒂,无非发生在房地产领域里。

而我问你,你甘心捡一辈子烟蒂么?你能够捡一辈子烟蒂么?

如果香港今年没有烂尾村屋,试问你的团队怎么开工?如果你拣烂尾盘的次数多了,外 面都知道你是破烂王,以后你捡漏的时候,针对你,你去买,价格就是比别人高,怎么 办?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叶荣添最后想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商,他都要全面掌握这个 行业的本质。
否则他就不是开发商,他只是垃圾王,否则你就不是交易者,你只是一个业余玩票的。

不管你是用什么方式开的局,你是怎么赚取的第一桶金,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 上占山为王的山贼,不是打劫一次生辰纲就算了,你最终,都得上梁山。
那你就得研究梁山,梁山到底是个什么生态位?

看到了么?二次创业来了,我们又重新出发了。

我们又要重新提问了。

这次我的问题是,我们到底在交易什么?

我们是在交易价格么?

是么?

《雍正王朝》里面康熙问四川盐茶道,你怎么理解你的工作?

康祖恩是买来的官儿,回答:“知道,就是把盐从盐民手中买过来,然后卖出去。再把茶 从茶农手中买过来,然后也卖出去。”

康熙无语。

康祖恩在说什么?

就是交易的第一层理解,我们前面讲过学习有三层理解,交易也有三层理解。

交易的第一层理解就是买卖事实。

一套房子在地铁口,通车了,我知道上班方便,所以我买这套房子,这叫买事实。

一套房子旁边没有地铁口,上班不方便,我把它卖掉,这叫卖事实。

这就叫买卖事实。

那么交易的第二层理解是什么?

是买卖预期。

一套房子旁边明明没有地铁口,但我就是违背事实去买它,为什么?

因为我在规划图上看到几年后,它将有地铁口。

一套房子旁边的地铁口建好了,综合体建好了,各种配套都建好了,十分完善。

我把它卖掉了,这么做是违背事实的,为什么?

因为它周围一块空地都没有了,全都建了配套。它已经没有了预期。

我的钱要拿去投其他的预期,所以,就把它卖掉了,尽管我知道它保值,但它并不是我 手头可选的投资品里最好的那个。
这就是交易的第二层理解,实际上,我是在买卖预期。

那么第三层是什么?

是买卖逻辑。

这个位置,这个口子上,未来必然会出现地铁口,否则这个城市没法运营。

但是,这一切,尚未出现在规划图上,人们都还不知道。

这个过程,就叫做逻辑。

可你要知道,逻辑这件事,时间是不确定的,也许你要等十年,也许要二十年。

所以买卖逻辑这件事本身是不构成直接交易策略的。它只能作为参考,和其他手段结合 在一起的参考。
我给你们举个例子。

标普500席勒市盈率,历史第一高什么时候?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

历史第二高什么时候?2021到2022疫情期间。

现在是150年来历史第三高。

它向下的可能大还是向上的可能大?向下的可能远大于向上。

这东西叫什么?这东西叫逻辑。

你注意,我讲的是席勒市盈率,不是指数。

指数没有第几高说法的,指数永远创新高是很正常的,因为货币在印。

但市盈率是有极限的。

那个极限就是人性,我一次性把未来50年的收益给你,你卖不卖公司?

这东西会不会无限高?500年,5000年?会不会?

不 会 。

三皇五帝到如今不过几千年,你的人生才多少年,人性使然。

所以你讲席勒市盈率(注意不是指数)有顶,靠近人性顶部的时候,向下的概率远大于 向上,是符合逻辑的。
但是,多久呢?不知道。

这就是逻辑可以当作参考,不可以当作直接交易对象的本质原因。

索罗斯讲,我可以准确地计算出大家的愚蠢,但是我没有办法计算出大家的愚蠢能持续 多 久 。
这就是为啥你没法直接交易逻辑。

通常,人们要根据逻辑做交易,都需要借助其他产品。

比如2月1号的时候,我讲过的那个什么爆仓的球。

那类产品是怎么约定的?

事先约定跌幅和涨幅,比如跌幅小于30%,涨幅小于5%,只要落在这个区间内,这个金 融产品就给你18%的回报。
如果涨幅超过5%,那么你小赚,如果跌幅大于30%,那么你巨亏。

你想想看, 一个正常的交易者,在什么情况下会买这个产品?难道是图它18%的回报率 么?
那是麻瓜才干的事儿。

这个交易者一定是正在交易逻辑,他才会考虑买这种金融产品对冲风险。

他正在交易逻辑,他认为长期看,你这个品种,必然向下,逻辑就像我们前面分析的, 打的那些比方。
可是他有一件事不确定,就是索罗斯的那个不确定,他不确定到底什么时候逻辑才会发 生。
那么就会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市场继续疯狂,继续涨。

第二种情况,市场恢复了逻辑,大跌。

第三种情况,不上不下, 一直耗时间, 一年两年。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逻辑做空的同时,买入这种什么球之类的金融产品。

第一种情况下,市场继续涨,超过5%,击破了自己的止损位,平仓之后,自己做空失 败。损失由谁来补?由这个球产品来补。
因为按照约定,上涨超过5%,你可以得到一部分正收益。

第二种情况下,市场大跌,自己做空成功,大赚特赚,买那个球的那点跌破30%之后的 亏损你还在乎么?
就像你的车子都已经撞了,都已经出险了,你还会嫌当年买车险的那点保费支出么?

你只会恨自己买少了,当初怎么不金额大点。

你一个做空者,跌破30%,你这会儿巴不得它跌破90%呢,这时候你根本不会在乎什么 球上的那点损失。
第三种情况下,市场不涨不跌,就在区间震荡,那你做空,这一年的隔夜利息谁来支 付?就是那个什么球产品呀,它给你18%的回报,来弥补你做空的隔夜利息。
看到了么?这其实是给交易逻辑的那些人的一个工具,结果被一群麻瓜当作投资产品, 那回头自己爆仓了,怨谁?

人家跳伞拿着降落伞,你跳伞倒好,拿着雨伞。

所以你看到了,交易逻辑的场景并不常见,如果要交易,就要配套各种动作。

有时候有类似的金融产品给你当工具,有时候没有,那你还得自己去攒。

就像品牌电脑与电子市场攒机的区别,所谓的金融产品,也是产品经理们用各种品种组 合起来的攒机。

你自己可以手工攒一个球出来的,还省了佣金。

那么通常情况下,逻辑是用来干嘛的?

用来判断。

尤其是判断大鳄们的动向。

我们讲过很多次,美联储不能立即降息,以及,美联储为什么在降息之前,要先进行多 轮的嘴炮降息。
这种分析,就是一种逻辑。

他的通胀很高,实际利率要压制通胀,那么名义利率就很难降。

不是他不想,而是降不下去。

那么接着你就要分析,通胀的因素是什么,如果通胀的因素是劳动力价格提升了,那么 通胀就更难降。
就业市场不好,或者说,底层劳工就业市场不好,通胀是容易降的。

像29年美国大萧条时期,工人都找不到差事,哪儿来的通胀?

但如果美国的底层劳工居然加薪了,那你说餐厅的服务费,剪头发的费用,能不水涨船 高么?
反过来,最终骑虎难下的是美联储。

可是这种逻辑,会不会直接影响价格?

并不会。

真正影响价格的是什么?是预期。

美联储如果说,我要降息,我要降息,就会反映到价格上去。

至于我笃定你暂时没法降息,这件事,反而不会影响价格。

很有意思对吧?市场是个羊群,并不由理智的人决定。

但是作为交易者,你得是个理智的人,同时,你还要看懂羊群。

这两件事都很重要,否则就不会有那句话,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

第一件事很重要,你要知道价格是预期决定的,并不是逻辑。

无论这个预期看起来有多傻,有多么无法实现,只要它在,你都可以随着羊群走一会 儿,顺便薅点羊毛。
第二件事也很重要,不知道的话,薅到最后,就是君为钓者,我为鱼饵,你把自己薅进 去 了 。
这就是逻辑交易结合预期交易的典型手法。

但你和羊群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是羊群真的相信那个预期,你不是,你心里有逻辑,你知道不会发生的,于是你薅点羊 毛自己就闪人了。
最后只有那群羊,发现自己光秃秃的,又被薅光了。

这没有什么值得同情,这就是它们的命,俗称韭菜生来就是被割的,无非被职业交易 者,还是被美联储。

其实它们不交易一样被割,因为货币可以稀释。

讲了借助金融对冲工具的逻辑交易,也讲了结合预期交易的逻辑交易,还差一个,单独 的预期交易。

最后这个非常常见,你比如我们讲过的日本的渡边太太们。

美日的单边趋势不是近些年的事儿,08年我还是个小白的时候,被建议的第一个投资品 种就是美日。
因为那些年,日本的目标就是零利率乃至负利率。

那么就意味着日本的家庭主妇们,不甘于没利息,会借出日元,买入美元,存进美国银 行。
这是什么?这就是预期。

日本太太们都这么做,美元相对于日元,就是上涨的,确定性产生了。

于是日本太太既赚到了利息差,她们存美元的存款利息大于借日元的贷款利息,又赚到 了汇率差,美元对日元升值。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预期交易案例,大家都知道会这样,而且逻辑也支持。

只有什么阶段会出现预期被打断呢?只有美元要降息,日元要加息时。

这个阶段,渡边太太们就得放弃操作了。

她们一般不会反向操作,因为反向操作的风险很大,那是职业交易者才敢干的,渡边太 太们都是家庭主妇。
再比如一个案例,国内的,中国大妈们。

中国大妈们过去几十年来为什么一直买房?

她们实际上在买什么?在买预期,在买城市的预期。

一个城市要运营就要卖地,城市希不希望地价高呢?当然希望,那我的房价支撑就得到 了保护。
这就是中国大妈们的逻辑。这个逻辑形成预期之后,就会上升。

直到什么?直到城市分化。

当城市分化之后,有些城市你的地根本卖不掉的时候,大妈们就会卖出这些城市的房 子,集中到少数十来个城市里去。

这个向上迁移的过程,就是新的逻辑和新的趋势。

那么当迁移了之后,大妈们发现,即便是少数的十几个城市,在配套不好的,外围的土 地也是无限量供应的时候。
她们会怎么做?进一步迁移。

从这十几个撑得住的城市的外围的地块,迁移到配套好,不可复制的地块里面去。

最后,大妈们发现人们的收入差距拉大,2%的人有80%的存款。

于是大妈们进而从最后那十来个城市的好的地段里面,把产品力差的房子卖掉,迁移到 产品力好的房子里面去。

这整个过程是什么?向上置换。

反映了什么?反映了逻辑一步步影响预期,然后预期一步步影响人们的行为。

大妈们最后就变成了三好学生,好城市好地段好房子。

无论是中国大妈,还是渡边太太,都是人而已。

是人,人性就是相通的。

渡边太太们随着利息下降,她们是允许随便兑换的,于是她们就会发明属于她们的操 作。

中国大妈们,同样也会在自己能够被允许选择的产品里,去做她们认为符合预期的事 情。
实际上大妈们比我们说的这个要走位风骚得多。

因为过去限价的原因,好城市好地段好房子,往往是限价的,低于周边二手房。

于是大妈们就借助自己社保巨子的身份去摇,食到尽,占便宜没个完。

这就跟渡边太太们是一样的。

安倍的本意是零利息借钱给你消费,没想到渡边太太们借了钱存到别国享受高利息的同 时 ,还硬生生打出一个汇率差。

我们的那些大城市,核心地段好楼盘限价的本意也是给刚需以福利。

结果没想到,刚需根本买不起那些动辄8位数以上的“刚需盘”,都被蹭福利的大妈们买走 了。
刚需还得去那些与周边二手房并没有倒挂的,土地无限量供应的外围地段。

事与愿违,但我们今天不是道德说教,我只是让你看看,人们都在交易什么?

交易预期还是交易逻辑,又或者结合起来。

我把趋势给你拆成了三部分,事实,预期,逻辑。

无论你做什么,是波段,还是长线,你想想看,你最后在交易什么?

就是在交易这三者之一,或者,在交易他们的排列组合。

当然,如果你是超短线,那么你实际上是在交易BUG, 这个我们第一部分就已经讲过 了。
好,前两部分讲完了,虽然我第一部分讲的是学习方法,第二部分讲的是交易本质。

但实际上我都在做同一件事,什么事?

自问自答,我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然后解释了它。

到现在为止,实际上我已经把投资,把创业,甚至把搞学术研究给你们演示两遍了。

如果还没有感悟,那我来演示第三遍。

第三部分,交易到底是科学还是玄学?

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它是科学,意味着我们能够掌握它,如果它是玄学,意味着我们 没法掌握它。
那我的答案是什么呢?

答案就是我曾经崩溃过。

那时候我迎来第一次长期盈利,大约有将近60个月都是盈利的,每个月都是。否则我也 不会摊上被调查。
那么在这么漫长的盈利时间里面我已经非常笃定自己的交易系统,虽然它需要根据各种 市场的变化修正。

但是我不怀疑基础原理。

这个原理就是我相信市场是有规律的,即便规律可以变,但我都可以迅速修正。

直到我迎来了第一次亏损,月度亏损。

其实亏损不大,总共只有几个百分点。

但是无厘头,因为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我怎么去研究这件事,都是无厘头。

随后,第二个月又迎来了亏损,第三个月就一切都恢复正常了。

但是我没法正常。

我感觉自己的精神崩溃了。

就像伽利略做比萨斜塔实验,两个铁球同时落地,他测试了998次都是如此,然后有两 次不是。
不仅不是,而且有一次某个铁球还往上飞,伽利略感觉上帝在无情地嘲讽自己。

自己瘫倒在地,喃喃自语,物理学不存在了。

这段时间很感谢两个人, 一个是古人,叫王阳明,通过他,我内心恢复了平静。

另一个是现代人,叫刘慈欣。

我看到了他的书,看到了他的那个比方。

三体里面说, 一群火鸡,在鸡笼里做各种研究,最后有一只火鸡科学家宣布,它发现了 世界的规律。
那就是每天中午11点,天空中,会降下食物。

实际上,我们都知道,那是农场主按时把食物从鸡笼上方的窗口里丢下来,到了感恩 节,它们全都得进屠宰场。
但是火鸡不知道,哪怕是火鸡科学家。

火鸡科学家其实不怕死,真正对它造成致命打击的,是感恩节那一天,食物没有降临。

那是造成它崩溃的主因,因为它觉得物理学不存在了。

刘慈欣讲了很多个这样的故事,讲了三体世界里面每一个文明都觉得掌握了三颗太阳运 行的规律,直到消失,直到下一号文明继续研发。

就这么一直到一百多号文明。

这个过程,让我渐渐接受了自己的无知。

我就想起一个故事,相传,太平洋上有个岛屿,岛民们习惯了对天祈祷,他们觉得举行 这样的仪式之后,就会有大鸟飞来,洒下食物。
实际上他们不知道,那是美国空军的空投。

后来美国演习基地迁移,大鸟就再也没来过,尽管他们继续傻呵呵的举行祈祷仪式。

本质上讲,火鸡科学家,三体,岛民,我, 一回事。

俗称我认定的规律,未必是绝对意义上的规律。

当年为什么我很自信?因为次数多,因为方差小。

同样60个月,你可能只做了十几笔交易,我做了上万笔。

你十几笔交易里面绝大部分盈利不一定是找到了什么规律,也许就是运气。

我上万笔交易里面绝大部分盈利,不会是运气。

赌场里你见过连续开十几次大,你见过连续开一万次大的么?

同样,如果你连续60个月当中,利润主要来源于某几个月,其他时候都很少,或者是负 数,那还是运气。
相当于市场好的时候你好,市场不好你也不好。

但如果我每个月的盈利百分比都差不多,都在很小的范围内浮动,那就证明,我隔绝了 运 气 。
但是我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

那就是真实的市场样本是什么量级?是一万么?不,是一万亿。

一万站在十面前,是很傲娇的,你算什么,夏虫不可以语冰,我相对于你,几乎是神仙 的存在了。
但是,以一万亿为分母,分子是十也好,是一万也罢,都约等于零,并无区别。

换言之,其实我们是无法找到真正意义的规律的。

为什么?

因为样本太少了,因为人生太短了。

我至今都没有找到当初那两个月亏损的真实原因,因为没机会。

我是程序员出身的,程序员要解BUG, 有一个先决条件是什么?

是能够复现。

一个问题越容易复现,你越容易定位。

如果一个BUG很多年才出现一次,你怎么捕捉它?

相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我在解BUG这件事上绝对是经验极其丰富的。

我刚毕业的时候,解决过那种媒体服务器里面,网络处理要跑到多少G 以后,连续一周 以上,才会偶尔出现的问题。
我做架构师的时候,解决过那种操作系统跑很久很久,忽然会飞,而且飞得很随机的问 题,问题最后都不在软件里面,而在芯片里面。
前者花了几个月,后者花了一两年,才定位到。

这些复杂的系统级的问题,至少要能重现几十次, 一个高手才有可能定位。

那我问你,市场怎么重复?

市场可能一辈子就出现一次,它就不给你机会调试。

这就是难点所在,甚至可以讲,这是最难的地方。

我们有没有想过,芯片工程师的薪水为什么比驱动工程师要高?

因为前者的难度高得多。

软件可以反复调试,可以反复测试,芯片每次流片的成本几十万起,所以能测的次数比 软件天然少很多。
如果软件工程师每跑一次代码,费用都要几十万,软件工程师们定位问题也会很艰难。
所以对芯片工程师的要求就更高, 你得提升自己的素质,来对抗这种调试次数过少的弊 端。
交易员更是如此。

对于绝大多数交易员来说,你根本没机会调。

科学与神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就是实验呀。

你给我足够多的试验次数,我就能找到科学规律,可是现在市场在限制你。

所以你说交易到底是科学呢?是神学呢?

二者之间。

给你重复验证的机会的时候,就偏向科学一些,不给你的时候,就偏向神学一些。

你既是一个科学家,也是一只火鸡,所以你是火鸡科学家。

这很无奈,但是你要接受。

当你心中明白自己的样本终归还是太少了的时候,你只能指望自己是一只强壮的蝼蚁。 俗称上帝要扇你的时候,你就得让它扇,默默地忍受,默默地看着铁球往上飞。
指望自己能够熬过感恩节,熬过黑天鹅事件,熬过三颗太阳连成一线,然后继续。

就像历史上人类在大洪水面前毫无办法,只能躲在诺亚方舟上瑟瑟发抖,然后重启文明 2号,文明3号,就像三体那样。
这一点认知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经常强调那句话的原因。

我强调什么?我强调: 投资跟人有关。

羽毛球项目也好,乒乓球项目也罢,那个技巧之下的人,是有差别的。

俗称不是赵匡胤发明的长拳厉不厉害,而是要看谁打,萧峰打起来就很厉害,照样虐各 种所谓的绝世武功。

人自身的素质很重要,你成为运动员之前,你自身的素质很重要,你的身体天赋很重 要,你的心理天赋很重要。

其实樱木花道参加跆拳道社, 一样会很优秀,不会亚于他打篮球。

因为这个人,充满了运动细胞。

也就是说,当你研究规律之初,你会陷入一种什么幻境?

你会觉得自己掌握了人以外的本质。

就像那个火鸡科学家,它以什么为骄傲?以每天中午11点准时投放食物为骄傲。
火鸡科学家知道自己会老会死,但是它有一个东西是不朽的,那就是每天中午11点降落 食物这个理论。
感恩节那天它为什么精神崩溃了?因为它忽然意识到,自己的理论其实根本不可能不 朽。
如果它没有像三体里的杨冬那样自杀,那么它就会意识到一件事。

意识到什么?意识到火鸡科学家和火鸡,还是有差别的。

至少,火鸡科学家能够意识到11点降落食物这件事本身,相对于它有限的生命,是有阶 段性价值的。
那我们回过头,我们回到第一天,回到读研的第一天。

我相信每个导师都曾经问过弟子,你自己想不想提出一个问题作为你的课题?

但是这里面有多少人真的有思考过?还是略微想一想就放弃了,等着导师安排课题?

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选择了最容易的那条路。

就像唐朝的和尚有很多,执意要去那烂陀寺的很少,大部分人只是在一开始就选择了最 容易的事情,等到唐僧载誉归来,又站在路旁艳羡不已。
其实有句话叫做容易做的事情不值得做,但人们真的会接受么?

不会的。

大多数研究生都是这样,他们只想轻松的拿到学位,而后,进入职场,他们就会发现, 因为缺乏自己提出问题的第一次尝试,他们今后很难把握真正的机会。
实际上通过这三个部分我们会发现火鸡科学家身上有很多品质, 一只火鸡要过很多关才 能变成火鸡科学家。

它首先要非常勇敢,否则它为什么要挑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去做,为什么不像其他研究生 那样等着别人喂到嘴里得了。
其次它要非常坚毅,因为那个问题是它提出的,不是导师提出的,这里面有着巨大差 别。
差别不亚于追随别人第二个造出原子弹与人类第一次造出原子弹。

导师提出的问题,都是验证过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导师是知道的,导师有把握,他 至少有9成把握。
你自己提出的问题真的是1成把握都没有。

这一点,你比所有人都清楚,你只是本科刚毕业,刚刚读研,你哪来的学术确定性?

也就是说,接下来的每一天,每一步,你都走在巨大的惶恐中。

所以我说你要坚毅,你的神经要像钢丝一样。

第三点你要非常有执行力。

认定一个方向,然后实现它,西游记里的唐僧用了十四年,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

他每一难都有可能做不下去。

不信我们做个实验,你去大街上捡垃圾,捡一天容易,捡一年试试看。

风吹日晒雨淋,有时候捡不到矿泉水瓶,有时候还被城管打,说你玷污市容。

孩子也不理解,我爸咋是个捡垃圾的呢,老婆父母也看不起你。

格雷厄姆说起来很简单,捡烟蒂,实际上把绝大多数人都排除了。

你想想看,真活不下去上街捡垃圾的,这里面有几个受过高等教育?

真受过高等教育的,有几个会去街头捡垃圾?

两者一交叉,交集很小很小,就是年轻时的巴菲特这种怪人才受得了。

我随便给你举了个例子你就发现很难,否则王阳明也不会靠着知行合一四个字成为圣 人。
知道,不去做,做了,做不到,很正常。

所以,那不叫知,做到了才叫真知道。

到这里结束了么?没有。

当你辛辛苦苦走完十万八千里,抵达灵山,你会发现,各种排挤,各种被穿小鞋,自己 在仙佛这个新的阶层里,只是个新晋小职员。

你要面对一堆的检查, 一堆的打压。无论是来自于管理层还是来自于不希望诞生new money 的old money们。

当唐僧在灵山这个地方,再一次完成精神上的十万八千里的时候,他会经历最严重的打 击。
什么?杨冬之死。

杨冬是怎么自杀的?物理学不存在了。

你忽然发现,所谓灵山,只是养鸡场,这时候如无奇遇,你很难不崩溃。

因为你付出的太多了。

人这个东西,你没有付出过,你就不会有痛苦,如果你付出太多了,那你会受不了巨大 的落差。
就像东方不败,他一发狠,挥刀自宫了,这种狠手都能下,他一定是对自我充满了期 待。
不是为了不朽,他何苦自残如此呢?做个黑木崖的高管,不香么?

如果都付出了这种代价,最后你告诉东方不败,对不起,你只是一只火鸡科学家,还是 一只自宫了的火鸡科学家,号称阉鸡科学家,他肯定一口老血喷三米。

这个时候就需要真正的高人出来救你了,比如历史上那些已故的顶尖大师。

他们纷纷出来安慰你,小败同学,不要哭,脱了裤子给你看,我们都是阉鸡科学家,大 家都一样,都一样。

最后这个笑话好笑吧?

笑中带泪。

总结一下,我今天讲了三个部分么?不,我只讲了一个部分。

我今天讲了很多问题么?不,我只讲了一个问题。

我今天在讲交易么?不,我在讲学习。

实际上我只讲了一句话,一共八个字: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你把这八个字应用在一切领域都是一样的,随着你应用的次数增多,你自身的力量就在 加 强 。
最后谁变了?世界因你改变了么?没有。你变了。

你自己能够亲身感受到你在变强,越来越强大,当你变得越发强大,而世界还是那个世 界的时候,你就发现各种问题,都有解了。
说穿了,什么是解决方案?你自己就是。

一个变得无比强大的人,本身就是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 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27人喜欢

写留言

彭昊上海2024年5月10日 600
研读全文,感慨万千。
从医多年,在顶级医院做着顶级手术,也算是有过巅峰体验的人。但回顾前路,满是辛酸血泪。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面对的都是极其危重复杂的患者,总在试图寻求万无一失的手术策略。出道 早年,某个阶段觉得已经能充分处理各种情况,感觉得心应手,充满信心。但突然间出现一个又 一个的问题,猝不及防,措手不及。然后穷尽心力想办法,直到把问题解决掉。坎坷渡过这段时 间,来到一个平顺期,刚刚觉得这回应该差不多时,又有新的问题涌现出来。 一次又一次的这样 循环了着。很多时候在过程当中觉得相当苦痛煎熬,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受这份苦?下次再也不 接这么危重的患者了。但是当问题解决掉以后,看到病患康复,看到家属喜极而泣,又觉得也许 这样是值得的,直到面临下一个循环……最终一次又一次的煎熬,让自己不断成长。直到如今,
碰到什么事情,默默告诉自己,也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接受它,往前走!面对新的问题, …
展开
风筝陕西2024年5月10日 238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你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敬佩你!

李嘉泰新加坡2024年5月10日 60
西风哥哥,可以讲一讲如何理解投资中的止损吗?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5月10日 590 止损就像步兵的盔甲,穿上它,限制你的战场灵活度,不穿它, 一箭就可以送你归西
Alwin 上海2024年5月10日 63 回复人间罗盘:太形象了

预言家广东2024年5月10日 26
风叔,我感觉你说的那两个月的bug 也是概率的一部分。那个bug 不是交易系统的问题,而是概 率问题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5月10日 270
这话说了跟没说一样,任何问题本质上都是概率问题,交易系统在干嘛?在致力于解决概率 问题或者说把概率管理起来。如果一个交易系统放弃了这件事,把一切都归因为概率本身, 那它自己还有什么作用?

奥利维鸭山东2024年5月10日 31
我有个问题,提出问题之后解决它的过程要不要借助外力,比如看书咨询搜信息?如果提的这个 问题其实书籍里有,自己琢磨大半年想出来了,直接搜索相关书籍、视频不就更快吗?
212
在英语语法中,answer 和solve 是两个单词。好好想这句话。
75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的理解,风大说的是解决,而不是找到答案。 1条回复
悟个 内蒙古2024年5月10日 154
忽然想起小说里说的修行者就是贼,就是在寻找天道的漏洞,交易本质就是做贼啊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5月10日 186 夺天地之造化

PINK MATTER辽宁2024年5月10日 34

互联网恩师好,自己摸索着在大饼里做日内交易通过布林带做震荡行情一天行情给脸能做到三
个点。结果一次单边行情亏到妈不认识。真就那句话,学生会买,老师会卖,祖师爷会空仓
156
大饼都能做日内交易,要么是天才,要么是奇葩

26
大神,怎么判断逻辑什么时候算兑现了?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5月10日 156
很显然你没有看懂,多花点时间认真阅读逻辑,预期,事实那一章节的内容,不要养成草草 看一遍糊里糊涂提问的习惯。这样到最后你什么都吸收不了。你的问题就跟语法里的未来时 当下时过去时一个道理。你说ing什么时候变成ed? 当它结束的时候它就变成ed 了。

刘鸿建(民众…天津2024年5月10日 141
记得几年前,一同事总让我把一首歌完整的唱完,不要怕不好听,或者担心后面排队的同事着 急。从头到尾完整的做好一件事,所形成的习惯收益一生

夏天的冬瓜树北京2024年5月10日 18
自从看到风叔上次个月付费文提到滨江后,开始建仓,到今天已经收益30%+了。这个算投资吗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5月10日 117
你理解什么是交易系统么?相同的条件下可以反复重复,或者说必须重复的才叫交易系统。 你觉得你这个是么?

jianbo 河南2024年5月10日 96
曾经一位大佬告诉我:躬身入局,百折不挠,是古今成大事者第一要义。这句话知道若干年后, 我自己做事,才真正体会。
人是有分别的,找到合适自己的路才是重中之重。求仁得仁就是幸福的一生。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不断试错,不断调整,后来养成一个习惯,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梭哈。别 的都是假的,活下去才有机会。
人都是拿自己的旧知识试新环境,所以对于哲学的思索,对于宇宙真理的追逐,才显得有价值。 归纳、演绎、推理等等归到最后就四个字,实事求是。

忧郁的帆浙江2024年5月10日 95
写得真好,让我看到了人生三难。第一难在自我觉察,也就是风哥这篇教的什么是真正的学习。 第二难在知行合一,我懂了,会不会去做?做了做不到又怎么办?第三难在天意,你真的就确定 自己不是NPC吗?如果有天突然关服了……

李文浩广东2024年5月10日 57
风哥,大A 十四年,去年在你这里彻底理解了预期,常常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交易逻辑。今天三 者融会贯通,从此之后,从容进退。事实是用来兑现的,不是交易的开始,难怪大多数人是亏损 的。在此中心感谢风哥。

李泰何上海2024年5月10日 54
付费文章中最值得反复读的一次
海涛这么多甘肃2024年5月12日 10 同感啊,

受生命的安排,不能既想要一劳永逸又想要不断地成功,时刻自勉

上向若水湖南2024年5月10日 46

丁百事湖南2024年5月10日 40
交易中让我痛苦的一段时间是:没有现金流来源,每天看着账面亏损,还要交易,每天被贪婪,恐 惧,侥幸心理交杂一起包围着,但最让我痛苦不堪的是在交易行当里我不知道能不能赢,不知道 什么时候能赢,没有希望的坚持着

董耀择云南2024年5月10日 38
非常有幸,高中两年,主要运用数学物理学科的相关知识,在生活中碰到问题,然后试图去解
决,写出小论文与老师同学讨论,得到了正反馈,构建了循环体系。目前已经解决了数十个较有 价值的问题,积累了很多经验,也锻炼了这方面能力,明显感觉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了。

七木北京2024年5月10日 37
谢谢您。我也是正处在职业的低谷期,从往日的骨干到现在的边缘人,在提拔过程中被干掉,看 了您的文章,发现自己的逻辑有问题,也是正在崩溃重建过程中。谢谢您帮我梳理思路和逻辑, 并且给我很大的勇气去面对崩溃,无崩溃不重建。鲁迅先生说过一句话,此后如竞没有炬火,我 便是唯一的光。自己就是解决方案,很赞同很赞同!

天天开心重庆2024年5月10日 34
刚想通过胖猫的事情给孩子讲讲投资的重要性,西风就出了这篇,真是及时雨

zzj 贵州2024年5月10日 33
我最近做纳指的策略就是风叔给的启发,在开盘的一个小时之内波动巨大,在有流动性并且很安 全的地方挂单,快速获利。谢谢风叔的分享

赵琴江苏2024年5月10日 32
我们从前的教育,天生偏向于从1到无穷;如今位置变了,鼓励从0到1了,因为前面能抄的1已经 越来越少了。

陈兴华上海2024年5月10日 31
好文。密密麻麻的字缝里透露出“自己“二字,印证那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己 做到了,才是知道了。投资就是认识的变现。

Spring 广东2024年5月10日 31
嘲笑大妈,佩服大妈,成为大妈,买到某个趋势风口上,做被风吹起来的猪。

徐慶上海2024年5月10日 30
作者就是十年前的人肉量化机器人

白大大上海2024年5月10日 25
风哥的交易心路历程,和我原先猜的差不多,但是第三部分的领悟,是我没想到的,我原先只有 一个模模糊糊的概念,市场要抽我脸就让他抽,我服了就行了。没去深究被抽了以后的心理建
设。可能我神经天生粗一些。现在了解到细腻之人的心理建设,受益良多。

24
路在 下广东2024年5月10日

平安喜乐广东2024年5月10日 24
卧槽,今天这篇写得太好了,打着写交易的幌子,把人的一生讲完了

微木辽宁2024年5月10日 24
交易比的是,谁能穿过时间的迷雾,看得更远,更清晰。
戴尊红山东2024年5月10日 14 不只是交易

安兵广东2024年5月10日 21
烧脑!脑洞大开。没点经历没点知识储备真看不懂。“交易逻辑”,基金经理可能看过您写的“四
招”,他们只让你对18%回报两眼放光,却对交易逻辑视而不见(当然许多人确实不懂)。涨知识 了 !

大队长山东2024年5月10日 20
比尔盖茨他爹的律师事务所叫KL&Gates,Windows 卖到哪,律师事务所开到哪,所以全球都有 所

Chris 北京2024年5月10日 20
笑中带泪,笑着笑着就不知道是开怀还是呜咽了。最激烈的角逐与斗争中最容易开悟,也无疑能 更接近人类的本质。人生五十载,不过黄粱一梦耳
当然了,我现在还在第一步,还未体验过这种喜悲,正是跃跃欲试的时候,也许这就是生命的循 环吧

hursiajs 贵州2024年5月10日 19
在研究中生,研究中生,生中研究。同时研究了生。

光华浙江2024年5月10日 18
这四块九花的太值了,受益良多,感恩!

蹲下来和孩子… 已赞赏 广东2024年5月10日 18
感谢您,真是呕心沥血之作。感谢您无私的大爱

sally 河南2024年5月10日 17
崩溃重建那段深深打动了我,因为经历过所以明白。

呵呵湖北2024年5月10日 17
写的是文章本身是范文,更是 人生的范文啊

潘升华浙江2024年5月10日 15
学习西风的逻辑

止损是交易系统必不可少的一个组件,但是要克服人性,因为人不愿意承认眼前确定的损失,总 是想着也许会涨回来,不愿意认输,不愿意承认失败,这些人性怎么克服?
只有在生活里一点一点磨练,放弃完美主义思想,承认亏损是系统的一部分,放弃成本锚定点, 往前看,从心理上解决了,剩下的才是技术问题,固定比例或者移动止损

博斯辽宁2024年5月10日 14

松子糖浙江2024年5月10日 14
用文中的方法便能为自己解开十年后的终局,答案亦不必苦苦追寻,只在心间 太值了!

逍遥游重庆2024年5月10日 13
孔子的学而思把老师摆在了前面,大佬的思而学把学生摆在了前面,佩服,大有收获!

Joe 上海2024年5月10日 13
所谓灵山,只是养鸡场。没向灵山出发的人,都觉得巨大的绝望。

薛国华江苏2024年5月10日 13
春江花月夜,孤篇盖全唐。

防滑广东2024年5月12日 12
这篇付费文章最有价值,没有之一了。自打没有被人雇佣工作10年以来,浮沉几次,自我总结得 失碎碎念念,莫若这简练的八字真经,真是受教了。值得打印出来好好抄写

BW. 上海2024年5月11日 12
西风老师同样解答了我一个本科毕业,即将开始攻博的学生的困惑!感恩遇到您!

孙明韬7pm-.. 中国香港2024年5月10日 12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小左广东2024年5月11日 11
居然有种看哭的感觉 ,一是看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二是看到了这条道路上布满荆棘,三是真
的没得选

断续长北京2024年5月10日 11
某种程度上有追求的一个人去做事、去生存发展的第一性原理。

david 浙江2024年5月11日 10
如果可以,恭请西风写个续篇吧,关于投资中对“时间”的理解和把握。

罗蕾湖南2024年5月10日 10
感恩能够看到这个文章,方向目标,规律规则,边界底线。三者缺一不可,能提问就是有方向有 目标,能有清晰的方向目标并为此矢志不渝,跟找到真爱一样难,不了解自己是根本做不到的。 还卡在第一 步

葭月余双广东2024年5月10日 10
啥时候看完这篇文章哭着笑出来就算出师了吧

看懂学习?逻辑?交易?
不,是懂了这个我了

交易是想象力与纪律结合的艺术,风叔这篇太干货了,值得反复品味实践

8
还没看完,可以说是期待几年的文章。十年的事情十年做,交易之路已经提上日程了。

狗熊君爱喝茶安徽2024年5月10日 8
感谢西风老师,您给梳理清楚了事实、预期、逻辑 。感谢西风老师,让我内心对投机的 思考有了印证与肯定

豆丁2江苏2024年5月11日
这几天的文章连起来像一套特教课,汪洋恣肆,反复回味,上次也是。

Ococu 江苏2024年5月11日
通过抽样判断总体,好像是统计推断的研究范畴。毕竟除了玉帝,可能很难用穷举的方法解决问 题。

好学生浙江2024年5月11日
逻辑做定海神针,预期做指引,但是什么时候确定兑现事实的时候到了,还是没明白

颖川广东2024年5月10日
真诚的风叔

毫湖南2024年5月10日
每句,都是实践汗水都带血,带独特的乐,还有真诚。点赞西风老师。

水君羊浙江2024年5月13日
风叔你说的,大数定律, 一件事,无论概率多小,样本足够大,次数足够多,都会成为必然事 件。
再想想我们的地球和宇宙……哇,细思极恐啊

chen min 祺… 上海2024年5月13日
这篇特别好,其实我是满级学员,因为苹果税有三个阅读手机,无妨,潜水学习,我并没有问 题,希望还不出现问题请教

7

7

6

6

George Song 福建2024年5月11日
或许灵山也不是终点,还有更高层级的养鸡场

陶广东2024年5月11日
感谢风哥用我用的专业术语来诠释如何学习。。。二十年了,这才明白啥是学习 感谢了。。我把第一部分给我娃分享下,让他提前明白,少走我当年的弯路。

广东2024年5月10日 6
太值得了这一篇!!作为一个准研究生只能从学习这个点开始搞,我选导师阶段就找个工作量多 点忙点的老师开始跟着学吧

感受神经没有一秒停止绷紧,感受在油锅里煎熬,感受钱入袋,亏出去,继续煎熬。逐渐变成沉 浸。
6
虽然关注晚,不是满级读者,但关注后的很多付费都打开看了。每次付费不多,但是愿意付出,
长期学习

zbc 福建2024年5月10日
事实,预期,规则。我自己认为规律更应该叫规则,比如大逃杀游戏。杀人或者被人杀,事 实。看空投判断安全区会往哪边刷,预期。事实就是按照规则跑出来的具象玩意。
大学生认识浅薄

顾一珂江苏2024年5月10日
先三连再看,我也是搞投资的, 一级市场,上市前投资。大环境不好,砥砺前行。

陈诚福建2024年5月10日
百尺竿头不动人,虽然得入未为真,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感恩西风分享自己的成长之道!

君VV 广东2024年5月10日
写得真好!收藏!时不时看一遍

Coral Sea 上海2024年5月10日
受益匪浅,谢谢西风老师!

文山竹海为… 云南2024年5月10日
九年归一之后才到风叔讲的这点啊!

5
成功的顶级大师都是阉鸡科学家,阉掉了原始的人性。

H 缅甸2024年5月10日
天下一盘棋,受教了风叔

4
先开模拟盘跑几个月试试看,验证一个自己的判断

Xu_2Q19 湖北2024年5月11日 4
虽都最终还是意识到样本有限、认知有限、生命有限,不过有限的程度不同,毕竟有的人未敢迈 出过一步。人是会思考的芦苇,有人思考,有人真的只是芦苇。

风禾尽起安徽2024年5月15日
感恩节那天,火鸡科学家虽然不相信自己发现的规律会突然不起作用了,但它觉得一定是哪里出 了问题,或是自己的级别完全理解不了的事情,但是事实摆在面前,于是它不再像往常那样争先 恐后地去抢地段好先吃上几口,它一反常态,猫在了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虽然最终也是难逃厄 运,但它至少活到了下一个感恩节

铨广东2024年5月12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很多人知道,很多人做不到

哄哄陕西2024年5月11日
投资我之前搞的一塌糊涂,这篇得多看看

米奇内蒙古2024年5月11日 你就是我的奇遇啊。。

文昕0825 四川2024年5月11日
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有慧根的人,风大是菩萨

那苏-.-北京2024年5月11日
夏虫不可语冰,我们自己何尝不是夏虫呢?

z.s.新疆2024年5月10日 如饮醍醐。

KKS 四川2024年5月10日
醍醐灌顶,看到最后看得眼泪流

叶塞妮娅广东2024年5月10日 醍醐灌顶呀!

楊沅璋吉林2024年5月10日 还要看一遍,风哥大爱无疆!

陈小虎广东2024年5月10日 找好对手,见招拆招~

下一步行动广东2024年6月3日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是人生的指南针

上善若水安徽2024年5月23日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ZXD 浙江2024年5月18日 风叔如故

杰少广东2024年5月16日 笑中带泪,开眼了。

momo 天津2024年5月14日
太牛了!

徐天奥北京2024年5月14日 我靠 ……

3

3

3

3

3

3

2

2

2

2

2

2

魏隆华广东2025年7月14日

西西河南2024年6月17日
我读得很慢,读完还需要再回去看。

好好甘肃2024年6月3日 写的很好!

黄阳湖南2025年10月23日 一声叹息

不到一万万不…河南2025年8月21日
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重点不是投资,而是后面的那个人。

皱皱北京2024年8月25日
我也是IT人士,所以很习惯您的文风。看了几个月您的文章,今天看到“自己提问,自己解决”有 了感概。因为有个问题困扰我良久我也没能解决,就是怎么找到并确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真 的特别羡慕从小就有追求的人。我会继续加油的

法一子重庆2024年7月9日
感恩前辈,现在才读到这篇文章,为时不晚。

王.茜Ellen 广东2024年7月7日
已反复看多次,每次都有收获!

湖蓝色的魔鬼广西2024年6月27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