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5年3月30日20:16
常常有读者留言说:令自己困惑的不仅仅是为什么自己没钱而别人有钱。
这只是个现象,真正让自己难过的,是似乎人家有家学,有隐学,而自己看到的,都是 别人让自己看到的,自己以为的,都是别人让自己以为的。
假使自己脑子里的一切都是别人灌输的,那怎么才能跳出这个困境呢?
这类疑问听多了,我在想,你们缺的不是某一次的就事论事。
而是跳出人类的身份束缚,像那个三体宇宙观察者一样,默默的冷眼旁观着人类过去数 万年的文明演进。
看透人类,看透人类这数万年来围绕财富到底发生了什么,你自然会看清楚这个世界的 底层逻辑。
我们今天就试图来做这样一件十分宏大的事情。
选取财富这个独特的视角,徐徐拉开帷幕,给大家揭开这数万年来,财富的底层逻辑, 阶层的底层逻辑。
那当下的一切,在你眼中,也将无所遁形。
全文两万字,分九个话题,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留心莫错 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话题,财富是怎么产生的?
圣经里面说,人类最初的时候,亚当和夏娃快乐的生活在伊甸园中,无忧无虑。
上帝在里面放置了两棵树, 一颗叫生命树, 一颗叫智慧树,千叮咛,万嘱咐,切莫吃智 慧树上的果子。
结果某一天呢,夏娃被蛇忽悠,偷吃了智慧树上的禁果,还分享给了亚当。
从此,他们被逐出伊甸园,开始操劳辛苦的人间生活。
这个故事在讲什么?
在讲人类的起源,人类起源于采集时期的母系社会。
上帝嘱咐亚当夏娃只能吃生命树上的果子,暗喻着起初的人类,有私心,但无私有财产 的观念。
母系社会中,因为夫妻关系不固定, 一个孩子生下来知其母不知其父,所以听母亲的, 不听那个不知道和自己有啥关系的男人的,这就叫私心。
人生来就有私心,但是没有私有财产。
你采集的果子,天生地长,与你无关,你没有付出劳动,它不是你的,谁摘就是谁的。
那么智慧树上的禁果,象征着什么?
象征着私有财产,那一刻起,你开始产生了“我的”,这个专属的概念。
人类开始进入农耕,那块地是你挥洒着汗水开垦的,是你种的,于是你就不允许别人占 有。
哪怕这个别人,是部落里的同族人。
于是这个时期,伴随我的粮食这个概念,私有财产诞生了。
有了我的粮食,不想分给别人的孩子吃,于是就产生了我的媳妇的概念,婚姻产生了。
从“我的媳妇”这个概念诞生起,母系社会结束了,父系社会登上了历史舞台。
人类能够种地就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收入是稳定的,生活安稳了,就会加速繁衍,因为你确定这个孩子长大后,他也 可以开垦荒地,他也可以有粮食吃。
这跟采集时期人口规模受大自然约束,是不一样的。
于是人类就从快乐的,自由自在的,靠天吃饭的采集时期,进入到了每个人都想要拼命 干,为自己攒私有财产的时期。
随着地球上繁衍的人类越来越多,人们开始彼此交换。
我种的米换你养的马换他捕的鱼,什么产生了?
汇率产生了,这其实就是最早的汇率,实物交换阶段的汇率。
多少米换一匹马呢?
进而,一个部落之内,为了财富的统计,开始出现了一些耐存储的,专门用来交换的商 品。
比如布匹,比如贝壳,比如铸造成某种形状的金属。
你看,至此,财富诞生了,财富的计价物,也就是钱的初始形态,也诞生了。
第二个话题,阶层是怎么产生的?
随着人口的繁衍,什么矛盾产生了?
有限的生存空间,与无限的繁殖欲望之间的冲突,产生了。
你想要生存空间,人家也想要,同样是地,有肥沃的,有贫瘠的,肥沃的该属于谁呢?
于是组织部落的能力高低,决定了一个部落是否能够存续。
人类为此想出的第一个办法是什么?
是神话。
为什么是神话而非武力?
因为成本。
古惑仔里面那样每次都要靠打,出一个陈浩南才能整合一次铜锣湾的做法,成本是奇高 无比的。
浩南哥总会老,浩南哥总会死,如果每一轮都要大火并,这个部落要不了多久就会衰 落,被不这么折腾的部落吞并。
所以人们想到的第一种办法就是神话。
神话的用意就是分阶层,而分阶层就是为了稳定性。
古印度诗歌集《梨俱吠陀 ·原人歌》中描绘婆罗门是原人的嘴、刹帝利是原人的双臂、吠 舍是原人的大腿、首陀罗是原人的脚。至于再之外,那就被排斥,连脚也不是,俗称不 可接触之人。
只有印度这样么?不,全世界最早期的时候都是这样,只是印度人保留至今,让我们得 以窥视人类早期的形态。
你去看埃及金字塔,为什么要把坟墓修建得那么庞大?
它到底有什么意义?
如果真的是某代法老王的个人爱好,顶多出现一两座,绝不可能每一代法老王都延续这 个传统。
一定有法老王不喜欢金字塔, 一定有法老王觉得这个行为和自身的利益诉求冲突。
一定有法老王想要把钱花在自己个人喜欢的领域里,但是,他被阻止了。
他不得不花费很大的财力去修建金字塔,为什么?
因为这就是古埃及的社会基础。
大家愿意承认自己是埃及人,是因为大家有相同的神灵信奉;大家愿意承认你是法老 王,而非轮流做,是因为大家认为,你就是神灵在人间的投射。
所以法老王的一生,就必须遵循这个游戏。
穿上戏袍,你就脱不下,戴上面具,你就摘不掉。
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就是指这个。
要演,演一辈子可不够,要演生生世世的。
无论是古埃及,还是古代日本,亦或者古代的欧洲,你都会发现近亲繁殖司空见惯。
这种繁殖到什么程度呢?到生育的后代大部分夭折,少数存活下来的,也生来就有遗传 病,甚至繁殖能力越来越弱,近乎于后继无人的程度。
即便弊端如此,都不改近亲繁殖的这个传统,你想过没有,为什么?
这么多代的法老,天皇,王室,他们当中不可能无人觉察近亲繁殖的弊端,他们当中必 然有人发起过抗争。
但抗争,是无效的。
因为你的职责是神灵在人间的投射,你要让大家相信这个神话,就得维系血统的纯正。
而各种夭折,遗传病,恰恰有利于被传播成为神迹。
神的孩子嘛,不好养活,不是很正常么?存活率低,不是很正常么?
神和人间不兼容嘛。
包括历史上很多时期,欧洲王室,日本天皇,都不可以采取凡人的治疗方案。
就是说生病了不给正常治,非要用神的治疗方案,那实际上就是病上添病, 一通乱折 腾。
但是大家很羡慕,为什么?
因为这个被定义为高贵。
王向神靠齐,大臣向王靠齐,富人向大臣靠齐,普通人向富人靠齐。
每个人都羡慕比自己更高阶层的人的生活方式,每只猴子向上看都是屁股,向下看都是 笑脸,于是一个稳定的社会框架形成了。
这个框架,就叫做阶层。
你翻遍人类的古代史,会发现我们的古人,是那群人里面,相对最科学的。
你看周礼,阶层规定的基本上都是衣食住行,你吃什么,用什么器皿,穿什么材料,用 什么颜色,住多大面积,出门的马车几匹马。
我们是个世俗社会,至少从周以后都是如此。
但是古埃及,古欧洲,古日本,古印度,都像我们的商一样,更接近于神话传说。
他们的阶层划分,你看着就神神叨叨。
但恰恰是这种神神叨叨,让你更加深入的看明白了人类世界的很多价值,其实就是定义 出来的。
古埃及人往脸上涂抹铅,以至于把自己毒毒死,这样真的美么?
不重要。
只要神觉得王美,王觉得大臣美,大臣觉得富人美,富人觉得我美,那就值。
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哪怕这件事从源头就是胡搞瞎搞,也要上。
延续到今天,某些人不理解,为什么某些奢侈品的鞋子连见水都不能,穿不了几次就 坏,它还值那么多钱呢?
某些人不理解,某些洋品牌的车子,各方面性能都落后于国产车,它还是卖那么贵呢?
某些人不理解,花大价钱吃了两次所谓的仿膳,绝对是一等一的有昔日宫廷传承的大 厨,绝对是原工艺原配方,原模原样,咋就这么难吃呢?
难吃就对了呀,老佛爷当年吃的就这味儿。
所谓的好,是一场戏,银盘子托WIFI 密码,是一场戏,阶层是一场戏,这一切都是为了 向心力。
一直发展到今天,所谓的资产,中产,各种消费主义,品牌的诞生,全都来源于此。
我今天只是把人类的兜裆布,都给你扒拉下来,让你自己看看。
第三个话题,税,是人类最重要的发明,此后一切,都围绕于此。
人类分阶层,乃至演这么大一出戏,不是谁想要,而是不得不。
在人类社会诞生之初,你不这么做,你这个部落就没有向心力,没有向心力,你就没法 整合一群人,去抵御外敌。
国之大事,唯祀与戎,这话中国人说的。
我们不是没有神话,我们只是把它世俗化了。
人家古埃及,古印度,古欧洲,古日本玩神话,我们玩祭祀。
我们认为爸爸的爸爸就是神,他会在天上保佑自己的。
祀也好,戎也罢,都是超级花钱的。
你祭祀太阳神要花钱,祭祀你老爹,也要花钱的。
那么问题来了,钱呢?
对呀,钱呢?
人类最重要的一项发明诞生了,那就是税。
你得收上来税,你才有钱祭祀,有钱祭祀才能团结内部,抵御外部的入侵。
为此,诞生了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分封制。
天子的大宗做天子,小宗做诸侯,诸侯的大宗做诸侯,小宗做大夫,大夫的大宗做大 夫,小宗做士。
我们周代就是如此。
很多国家,把这种模式维持到了近代,比如日本,比如欧洲。
天皇下面是公家,关白就是公家第一人,太阁就是退休后的关白。
公家下面是武家,征夷大将军就是武家第一人。
渐渐的,公家架空了天皇,武家架空了公家,开启幕府。
幕府下面又分封大名,大名下面分封家老,家老自己又分封隶属于自己的武士。
一层层向下转包。
欧洲也是这样,国王分封公侯伯子男,他们再继续分封自己的骑士。
所谓领主的领主不是我的领主,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就打这儿来的。
《雍正王朝》里面四爷让年羹尧的手下卸甲,搁在欧洲,人家本来就不用甩你的脸色, 你是国王也没用。
你只能命令年羹尧,年羹尧才能命令我们。
这种征税的方式是什么?
其实就是摊派,我没有征收的能力,我只能摊派,摊派任务。
幕府将军要修建一个城堡,各个大名按比例分摊吧,你们各自派人带着材料去干活。
欧洲国王要打仗,他不用发粮饷的,各个领主自己带着自己的人和武器,粮草,跟着一 起 来 。
输了,各自承担,赢了,按比例分战利品。
最接近现代文明的是什么?
是周以后的我们。
因为我们真的是可以直接收税的,远在广西的农民,他交的赋税,是直接交到秦的仓库 里,不是交到哪个领主那里。
他头上没有领主,他的税官,是大秦直接委派的。
统一收税,统一调配,于是你才看到了秦直道,古代的高速公路,秦长城,古代的防御 系 统 。
也正因为如此,你才会看到后世我们古人不断的治理黄河水患,不断的修建水利工程。
这一切,都基于一项很重要的能力,直接收税的能力。
听起来是不是很容易?
在古代非常非常难。
如果真这么容易,欧洲,日本不至于到了近代才学会,如果真这么容易,历史上元朝就 不会搞包税制。
因为收税这件事,涉及大量的数学人才,涉及到大量的统计知识,涉及到丈量田亩,清 算人口。
萧何入秦宫,第一件事就是卷走了所有档案,这件事奠定了楚汉争霸刘邦最终取得胜利 的基石。
因为你知道全国有多少人力物力,你知道资源分配,项羽不知道。
那么你能够调动的资源,就比他大得多,你输多少次都无妨,他输一次,就game over 了。
第四个话题,税,有两种,增量与存量。
既然税这么重要,它是针对什么收的呢?
我们首先想想看,针对存量,能不能收上来?
理论上这是最稳定的税基,好比秦的总财富是100,我每年收1个点,不多吧?
毕竟我像物业一样,提供了公共配套,你们都各自管各自家里的那点事儿,小区的公共 区域,谁维护?
不还是物业维护么?那交1个点的物业费,不贵吧?
毕竟,祀与戎都是要花钱的,前者维系了本小区的向心力,后者要给小区雇佣保安团。
何况还有那么多水利工程,赈济灾民,等等等等。
一件事,理由很充分,目标很合理,跟你能执行下去,是两码事。
存量的意思是什么?就是他可以藏嘛。
《白银帝国》里面山西的票号,藏了九窖的银子,你上哪儿找去?
存量的财富只要他不露富,你想要翻出来的成本是很高的。
你每年要翻出这1%的收入,可能搭进去的成本,是2%,得不偿失。
更重要的是,别忘了,无论是外国的神,还是国人的祀,都是为了什么?
为了增加向心力。
你搞得鸡飞狗跳,那是增加了向心力?还是增加了离心力呢?
这就是为什么古代人,他不做这件事。
明末李自成在京城一地就敲出来7000万两银子,你以为崇祯不知道眼皮子底下就有这笔 钱?
知道,但是没办法。
他缺钱,他的确发不出辽饷了,但他更知道,如果他来敲这7000万两,那都不用等到李 自成,游戏已经提前结束了。
所以古代社会的征税一直针对什么?
针对增量。
这块地,你种它,就有收获,那你能不能拿出3%来上交呢?
听起来还是挺好的,毕竟97%是自己的。
但这个前提是什么?是没有损耗。
但实际上,损耗是很大的。
首先,地方上要抽一层,县衙,州府,也是要运营的,这里面有公共开支的需要,也有 具体办事人的私欲,具体那就要看地方,看人了。
其次,你交纳的到底是粮食,还是税银?
假如说是粮食,粮食是有损耗的,不可能说你交一斤粮食,到了仓库里还有一斤,路上 一定有损耗。
这个损耗是你要补齐的,也许你交三斤,最后才能入库一斤,你的压力平白增加了三 倍。
那么古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就会怎么做?就会说,干脆统一成铜钱,或者银子 好了。
金属的运输只有运费,没有损耗,是不是减轻了基层的压力?
那你想简单了。
这里面有个问题是什么?
是价格波动。
古代不是现代,在缺乏高速运输的条件下,各地的物价差是很大的,而且一年四季内的 价格波动也是很大的。
完全有可能你粮食入库的那个地方的一斤米能换2个铜钱,而在你的老家, 一斤米只能 换1个铜钱。
更有可能的是,春天的时候一斤米能换2个铜钱,到了秋天你要缴纳铜钱的时候, 一斤 米只能换1个铜钱了。
你说我春天的时候,就早早备好秋天的赋税,我提前把一部分粮食换成铜钱,这样不就 能享受最划算的米价了么?
对不起,这个前提是,你得有余粮。
春天的时候别说你没有多余的粮食换取秋天要缴纳的铜钱,只怕你连种子都是借的。
这个现象如果不普遍,历史上的王安石就不会推出青苗法。
青苗法借期半年,利息10个点,远低于同期民间拆借半年期所需要的25个点。
所以你把整个事情还原一下,就会发现,古人身上有两层负担,所谓的税负,有两部 分。
那个3%,是税,另外高达47%的,是负。
这里面包含了地方州府县衙的支出,经手人的私欲,如果是交粮,路上的损耗,如果是 交银子交铜钱,汇兑的损失。
实际负担可能是50%,甚至远不止。
因为你想,这个种地的,他要不要购买一些其他生活用品?比如锄头,耕牛,锅碗瓢 盆,手工艺品等等等等?
要,就得花钱,这个过程中,就会被商家低买高卖,各种赚钱。
所以他的总的支出,可能高达70%,而剩余的30%,是口粮。
那咱们来想一个问题,70%里面,其实只有3%归公了。
所以电视剧1566里面,嘉靖大吼,都是我的钱,都是我的钱,呵呵。
确实是这么一个问题,要知道3%是要承担公共支出的,祀与戎都从这里面出,各地兴修 水利,赈济灾民,各种秩序的维护。
而另外的67%呢?实际上变成损耗了,全都进入了各式各样的的富人兜里。
所以整部古代史,就是3%,67%和30%之间的博弈。
3%不能再少了,再少的结果就是打不过,明代就这样结束的。
明代基本上收不上来商业税,就靠农业税撑着。
即便如此,这个3%到最后,实得2%。就是说经过那么多年的人口繁衍,土地的开垦, 嘉靖时期能够收上来的钱,居然比朱元璋那会儿,少了很多。
一方面收入少了很多,另一方面要养的藩王的开支又大了许多。
那么到最后,就没有足够的赋税两线作战,西线面对李自成,东北角落面对满洲女真。
那么你说能不能继续压缩那个30%呢?
不能,压缩那个30%,多数人的口粮就不够了,必然无法维持秩序。
看来看去,唯一能够压缩的,是那个67%。
对了,恭喜你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关键所在。
第五个话题,人类历史的本质就是公共需求与富人之间的博弈。
其实我们已经发现问题了,问题的关键在于分走了67%蛋糕的富人,不承担公共责任。
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摸索了长达两千年,而西方人,仅探索了几百年。
国人经常笑美国人历史短,不是他牛,而是很多事儿,他都还没有面对过,或者说,我 们历史上经历过八百回的那些事儿,他们刚刚面对。
这个取笑,某种意义上,是事实。
我前面讲过分封的方式,那种方式下,没有这种冲突。
国王不直接管骑士的,不直接管伯爵的领地,你领地上的秩序,是你自己去维护的。
就是说,我不给你提供公共服务,理解这意思么?
你的领地你自己保护,你领地上的水灾旱灾你自己赈济。
这么做实际上等于让你的权责对等了,你别说捞67%,你捞69%都随便你,前提是,那 可是你的地,你不管我也不管的哦。
可是你反观我们秦代以后的古代史,这些捞取了67%的富人,可是什么都不用管的哦。
如果需要管,如果真当是自己的地,钱谦益面对清军就不会说出水凉。
明代基本上就收不上来商业税,完全靠早期3%,后期只剩2%,一多半要养藩王,最后 实际能花的不足1%的那点农业税在维持秩序。
那么多的钱,实际上被钱谦益们赚走了,但他们什么公共责任也不用承担。
这个事情的解决方案,或者说,我们的古人探索出来的方案,有三种。
1、 收商业税。
宋代就是这么做的,宋代是很神奇的,他们的版图非常小,但是收入是非常高,是唐代 巅峰时期的三倍,是明代巅峰时期的五倍。
靠的就是商业税。
商业税依然是一种增量税。
你要不要享受生活?你是要勾栏瓦肆,轻歌曼舞这样的夜生活,还是每天除了种地,就 是睡觉?
只要你想生活充满花样,那你就必然产生人与人之间的交易,那么只要针对每一笔交易 去收税,并且保护个人的财产,这种收入就是源源不断的。
你可以认为宋代非常接近于现代,或者说,它非常接近于欧洲早期,也就是现代商业文 明的早期形态。
2、 抑制富人。
汉武帝说,有钱人都搬去茂陵住吧,郭解不想搬,就托大将军卫青去说情。
卫青是汉武帝的小舅子,跟姐夫讲,郭解家里没啥钱,就是个普通中产,要不,他就不 用搬家了吧?
汉武帝大怒,中产?中产能指挥得动大将军来说情?
汉武帝做的那些事情,无论是迁移富人,还是干脆直接发行什么一张高达40万钱的白鹿 皮币,本质上都是直接税。
你不能光拿67%,你必须承担责任。
但这种事情在历史上是很罕见,很短暂的。偶尔可以,长期是不现实的。
因为执行者本身就在是那67%的群体呀,人怎么可能提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拽离地球 呢 ?
3、专营。
专营这件事,在历史上,有四个重要的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管仲。
这老兄大概是穿越过去的,人家抬手就是现代金融战。
周边国家产什么特产,他就高价收购,哄抬价格,并且定向出口粮食,打压粮价,使得 当地人无心种粮,专门生产工艺品。
等人家地荒了,他就禁止出口粮食,禁止收购特产,打压特产价格,抬高粮食价格。
等对方破产,他就开始进攻。
与此同时,他也开设很多商业机构,俗称你能经商,我也能经商,凭啥我只能收3%, 67%都被商人赚走了?
第二个案例是桑弘羊。
西汉时期的《盐铁论》,就是桑弘羊与贤良文学之间展开的旷世大辩论。
贤良文学,你听名字是书生,实际上古代能够脱产读书的,大都是富人。
所以所谓的贤良文学,就是收取67%的那部分利润的群体里面读过书的那些人,就跟明 代官方不收商业税,回头商业税都被钱谦益们收走了, 一个道理。
钱谦益们也会给自己起个好听的名字叫清流,言外之意魏忠贤是阉宦。
但魏忠贤这个阉宦能够从清流那里收上来钱,补贴3%不足用部分的一旦挂了,光靠 3%,可就维系不了秩序了。
因为67%,一分钱公共负担都不支付。
所以说,贤良文学们,就是西汉的钱谦益。
桑弘羊与贤良文学辩什么呢?
辩论专营的利弊。
桑弘羊的意思就是说,不搞专营,没有办法维系公共服务。
贤良文学的意思是说,你搞专营,是与民争利。
桑弘羊就反驳,你不是民,你是那67%,民是那30%。专营并没有和30%争利,因为无 论如何,他们都拿不到。
那与其被67%拿走了又不承担公共责任,不如被3%拿走,还能补贴点用途。
西汉时期的盐铁讨论会,是没有结果的,非要说结果,宋代的文彦博说了句实话。
他怼宋神宗,问他,你到底是与67%共天下?还是与30%共天下?
第三个案例是诸葛亮。
他确实当得起自比管仲乐毅,因为诸葛亮也是金融战的高手。
他把蜀锦直接做成了世界货币,曹魏,东吴的有钱人,都来买蜀锦,还用作货币储备。
更重要的是,这哥们还会玩杠杆。
人家是预售的,你曹魏的人,现在出钱,三年后他才交付蜀锦,他透支未来的货款干嘛 呢 ?
去打曹魏,太会玩了。
第四个案例是王安石。
他吸取了此前一切的手段,比如专营,直接经商,赚取一部分商业利润,对民间开设金 融服务,放贷,调控商品的价格。
既然你们商人可以低买高卖,那为啥他不能来呢?
当然,这一切没做成。
没做成的原因很复杂,因为这里面涉及太多人性。
不要说王安石那个时期连统计学都没形成,哪怕到了今天。美国一样有360岁在领取社 保的,美国空军的咖啡杯照样要1280美金一个。
计算机时代了,互联网时代了,而且是全球一哥美国他都算不清的糊涂账,你指望王安 石算清楚,太难为他了。
第六个话题,如今世上的那点事儿与所谓富人们的家学,隐学。
我只用了五个话题,带着诸位从圣经里的故事走到现实,带着诸位从母系社会走到现 在。
人类社会有关财富的兜裆布,现在是片缕不剩,都被我扒拉干净了。
严格意义上讲,到宋为止,我们对财富这件事的探索,都非常的领先。
但很遗憾,随后被游牧民族打破了。
这也很正常,你去看欧亚大陆的气候,会发现同纬度地区欧洲那片草场要比亚洲这片草 场丰硕肥美得多。
也就是说,他们的游牧民族的生存压力小得多,即便在冰河时期到来时,也没有多少南 下的动力。
而亚洲这边则不然。
冰河期,亚洲的游牧民族为了生存,不得不南下,于是间接打断了我们宋代在商业文明 这条路上的探索。
你看到了明代,经过元代包税制的断层,有关商业税怎么收,他们都弄不清楚;到了清 代,电视剧雍正王朝里面所谓的摊丁入亩,依然围绕着农业税那点事儿整活儿。
我们重新学会收商业税,已经到了清代后期,因为赔款交不上,罗伯特 ·赫德跑来担任海 关总税务司将近半个世纪之久。
后来的洋人们用的这些个方式,诸如操控国际银价。你要用商品换取白银的时候,他们 就抬高银价,从而让你支付更多的货物。
你要用白银采购的时候,他们就降低银价,从而让你花费更多的白银。
这些和昔日管仲,诸葛亮的方式,有什么区别?
没有的。
所以说我们的古人非常了不起,至少在财富这件事上,自宋以前的人,非常了不起。
美国如今遇到的那些事儿,都是过去2000多年我们遇到的,美国今天用的那些个办法的 雏形,无外乎管仲,桑弘羊,诸葛亮,王安石这四个人探索过的那些个方向加上了现代 技术手段。
主动参与市场,调控货币与商品价格,市场过热时压低货币的价格,市场过冷时扩大公 共支出,把失业的人雇起来,这一切的一切,不就是人类近百年的金融史么?
而围绕这一切的本质,不还是3%与67%之争么?
3%老想让67%多承担一些公共开支,67%只想领360岁的社保,卖1280美金的咖啡 杯。
所以你说唯一的办法是什么?就是诸葛亮那个办法,向未来要钱。
诸葛亮那个三年之后才交付的蜀锦,不就是发债嘛。
三年后他又会推出蜀锦之新款,让你买更多,于是三年又三年。
所以你说美债建立在什么上面?建立在高科技上面?那高科技就是蜀锦。建立在芯片上 面?那芯片就是蜀锦。
不到250年历史的美国,如今跑的,仅仅是汉代的版本。
在美国眼里,欧洲何尝不是陈留曹操?我们又何尝不是河内司马懿?
他觉得世界就是大汉,他们负责了公共秩序的开支,结果他们又收不上来钱,都被河内 司马懿截留了,于是才会嚷嚷着退群,不玩了,要回到19世纪。
那么回到美国的内部,又是一个缩小版的3%和67%。
这时候67%就变成了硅谷与华尔街,你们光忙着赚钱,像巴菲特老爷子这种,赚了一辈 子的钱,回头搞个慈善协会,他三个娃当家。
不还是收不上来钱么。
收不上来钱,光靠这3%不够用,只能不断的扩大美债的规模,向未来借钱。
问题是,利滚利,当某一天,一年的收入都付不出一年的利息的时候,又该咋个办呢?
你看?现代国家美国,玩的依然是个大汉的版本。
所有的手段,无外乎盐铁论里面桑弘羊玩过的那些,所遇到的问题,也一模一样。
当你把古代看明白,把现代也看明白之后,请你告诉我,富人能有什么家学?能有什么 隐学?
无外乎三件事。
1、 财富的重定义。
人类从历史上的第一天起,所谓的价值就是定义出来的。
站在现代医学的角度下,近亲繁殖那就是病,日本人,欧洲人,埃及人,管那叫什么?
叫显灵。
他们能把病当显灵,说明什么?说明被忽悠的真彻底。
所谓的赚取利润,无非就是造势呗。
那个麻布袋背在拾荒者的身上就是装废品的,打上某个奢侈品品牌的LOGO, 在法国时 装节上走个秀,就可以卖好几万块一个。
为什么?就是古代社会的猴屁股原理,都向往,都模仿那个被定义出来的,所谓的在自 己之上的阶层的消费习惯。
你只要清醒一点,就会明白,这就是个戏台嘛,哪来的阶层?
所以老子讲,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有人会听进去 么?
也许有,但一定不会是大部分人。
因为道德经讲的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 乱。
这件事本身,就是与前面讲述的人类文明关于财富构建的过程,相违背的。
就是要尚贤,才能构建秩序,就是要贵难得之货,才能掌握定价权呀,都没有欲望,都 没有交易了,还怎么收税?还怎么祀与戎?
所以我们理解富人之所以赚到财富,第一种手段必然是利用这个人类社会关于财富的底 层逻辑。
既然你知道大臣效仿王,富人效仿大臣,普通人效仿富人,那你就迎合嘛。
你去看那些奢侈品品牌,他们早年给谁做的?不就是给王室做产品的么。
然后你就可以借这个由头忽悠下一个阶层,去赚那笔钱了。
跨国生意也是这么做的。
我们那代人小时候听到的故事都是德国的工程师,日本的产品,实际上在同时代的美 国,这些是便宜货的代名词。
问题是,降维打击呀。对于40年前的我们,那就是高档商品了嘛,那自然可以赚取高溢 价。
王室用过的,有钱人用过的,你是不是有一种这东西天然应该贵的感觉?
有就对了。
我们小时候看日本产的东西就这么想的,这可是美国人都用的哦。那价格贵一点,岂不 是很正常?
你看,你被洗脑了。
这个过程就叫定义财富。
说穿了没啥神奇的,你们部落盛产竹林,我们部落盛产桑树,我偏要说桑丝比竹子高 档。
只要我能够把这事儿搞成了,我就可以用很少的蚕丝,去换取你大量的竹器。
争夺定价权就这么回事, 一打着LOGO 的破麻袋换取你一千双鞋就这么回事。
2、 低买高卖。
我前面讲税制史的过程中,就已经讲了大量的这种案例。
春天的时候借给你种子,要利息的哦。
秋天的时候,抬高铜钱的价格,你是不是得用更多的米换取要缴纳的税负铜钱?
一前一后,你就没有余粮了,来年你还得借。你看,未来的客户都预定下了。
这一切操纵价格的行为,这一切低买高卖,就会使得一部分人逐渐失去生产资料。
用现代金融的描述就是一部分人的资产越来越少,负债越来越多。
而另一部分人则是反过来的,他的负债是越来越少,资产是越来越多。
你注意,有钱人借了很多钱,那不是负债,因为他不是借钱去买游艇了, 他借钱,是买 入了一家公司,买入了一个能下金蛋的鹅。
他只是借助了杠杆,在购入资产而已。
一个东西,扣除你为了它加杠杆所要支付的利息,它依然能够为你产生回报,那它就是 资产,反之就是负债。
和它具体是什么,无关。
你说你买了一辆车,结果租金回报超级稳定,要不了几年就能回本,而且回头二手还能 卖掉,再赚一部分。
它就是资产,假如真有这种车的话。
你说你买了一套房,结果根本没有租客,你二手挂出去,根本没人看,打折也没人看。
那它就是负债。
人类的金融周期是更替的,繁荣、衰退、萧条,复苏。
你本金越雄厚,你越是可以在萧条期购入大量打折的资产,说到底也不是人家愿意卖给 你,而是他爆仓了。
他也不愿意在春天把地卖给你,从自耕农变成佃户,问题是,他爆仓了,青黄不接,他 没有口粮了。
如果说萧条阶段考验的是人的本金是否雄厚,那么在繁荣阶段,考验的就是人性。
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巴菲特那样,吃鱼不吃最后一口。在繁荣的时期就开始储备子弹,静 待萧条的到来。
富人能有个啥家学,就这点事儿。
平日里试图忽悠你,重新定义财富,忽悠不成,那就根据周期的变化,除弱扶强,雪中 送屎。
3、隐匿。
你纵观人类几千年的财富史,就会发现所谓的有钱人,他无非做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挣钱,第二件事是藏钱。
他把钱都隐匿起来,让你找不到,否则为啥历史上那个67%这么难以被收到呢?
不就是因为他们在藏嘛。
他们千方百计的让自己的财富从看得见,转化成看不见,或者就是挪来挪去。
比如在齐国赚的钱,藏到了楚国去,在楚国赚到的钱,又藏到了齐国去。
你翻开整个人类的历史,除了少数品格高尚的:
比如范仲淹觉得名声才是财富,后人看在你那个好名声的份上,自会照拂你家后人,保 全你那个所谓的义庄。
再比如曾国藩觉得家教才是财富,他觉得手底下那帮湘军成天往家一船一船拉财宝没啥 用的,要不了几代就养成奢靡的习惯,全败光。只有家风可以传承,只有品行可以传 承。
这样的富人是很少的。
更多的还是什么?
就是东躲西藏。
有实体上的藏,也有虚拟上的藏。
西汉的67%,那帮贤良文学,把自己藏在民的背后。
明明属于67%,非要舔着脸说自己是30%。
明代的67%,钱谦益们,给自己起个好名字,我可是清流哦,你动我试试看。
所谓的把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无非是不想被3%一次性找到。
第七个话题,祛魅。
我用了连续六个话题,并不是想要告诉你人类世界这个舞台其实是草台搭的。
我只是在给你祛魅。
如果你是个古人,你第一次看到巍峨高耸的埃及金字塔,你也会觉得这是神迹,你也会 觉得这东西是不是真能向宇宙发射电波,沟通神界。
因为你不知道,因为没有人给你把底裤扒拉下来。
可是当现代文明不再需要传统的方式去凝聚向心力的时候,自然而然会解密。
时间到了,就会解密。
于是你发现,法老王的各种遗传病,这哪是什么神灵不适应人间,这就是近亲繁殖导致 的 呀 。
你看,你醒来了。
那么面对商品社会下的资本,是同样的。
就像《天下无贼》里刘德华的台词,谁告诉你开好车的,就一定是好人?
人的判断是可以定义的,法老就是借助了你对金字塔的崇拜,诱导你重定义了法老。
有钱人就是借助了你对钱的崇拜,诱导你重定义了他。
他有超能力么?并没有,有,那也无非是钞能力,钞票可以扭转你定义的这种能力。
我不是说这世上没有家学,没有隐学,有,也无非上个话题里面说的重定义财富,低买 高卖,隐匿财富。
重定义财富,绝大部分读者够不着,哪怕在局部,你也做不到。
你所能做的,无非是对这个世界多关心关心。
不要闷头拉车,也要抬头看天。
零几年的时候,我还是个码农,我之所以没有一直做码农,迅速升迁乃至快速进入资 方,就是因为我足够好奇。
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我时常关心,我那时的主业是操作系统工程师,哪怕和我的主业 无关,我也会留意。
留心时事花不了多少时间,上下班开车的那点功夫,绝对足够了。
但就是这一点点上下班路上时间的投入,让我对这个世界发生的,尤其是财富领域发生 的变化,都是快速掌握的。
很多东西,早期是不花什么钱的,可能就是50块的成本,100块的成本,甚至免费领取 的成本。
就像90年代末,我大学期间,我们那时候寝室里几个人,去网吧免费注册了很多靓号, 数年之后,就是值很多钱。
很多后来拍卖时很贵的东西,在最早期,可能都是不要钱的。
你只要习惯了,你就会明白历史没有新鲜事儿,无非重复而已。
你不要觉得你会错过什么,你什么都不会错过,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游戏。
当我看到人们会为了一个好的电话号码而掏大价钱的时候,我自然会预判人们未来也会 为了别的类似的事物,在未来也那么做。
当然,花钱买就没必要了,因为那时候还是学生,也没钱买,但是不要钱,就可以。
不要钱的事情为啥总是能被你发现呢?
因为你愿意热情的面对世界,因为你不封闭自我。
当你看懂前面的六个话题,你就会发现,人类无非一直都在跳大神而已。
无非不同的姿势,无非不同的舞蹈。
咱不跳那个舞了,咱就会跳这个舞,咱不跳这个舞了,咱也会跳下一个舞。
你看透了前面六个话题,你就知道, 一切都是舞。
既来之,则舞之,任何一种新的舞蹈,瞅两眼,不会把自己累死的。
而往往就是因为你多留心,使得你成为早期玩家,成为人类不断的财富重定义过程中的 早期玩家。
你根本无需把握每一次,你是个热爱生活,关注变化的人,你及时的听到过100次,尝 试过10次,把握到1次。
你已经是富人了。
你没有必要富100次的,人这辈子,富一次,尽够了。
而这一切,真的是性格决定的,你是个开放的人,还是个封闭的人,你是个热情好奇的 人,还是个每一次行为都必须要求回报的人。
很多人都是后者,他们的性格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变富。
他们必须要有人明确给他们发3000块钱,才会按照指令去每天做指定的事情坚持30 天。
那他们终其一生,就只能月薪3千。
而隐匿财富这件事,根本没有必要聊,你找个律师,让他给你些案例,你去看各种审判 过的案卷,详尽得多,丰富得多。
我们唯一能聊的就两件事,也是下面两个话题。
第八个话题,怎么低买高卖?
前面七个话题,我们一直在讲底层逻辑,逻辑是逻辑,它不是案例。
有些人的脑子很清楚,听完虚函数,他是不需要实例化的。
有些人则不然,你非得像教普鲁士工人一样,找台机器给他操作一下,给他演示一下, 否则他听完不知道何所以对照。
那我们就找一个例子。
去年,我跟读者讲过国内的三核房地产,左侧交易,怎么个做法;我也跟读者讲过,黄 金,布林中轨怎么个做法。
那这次借着举例子的由头,我就拿美股当例子好了。
因为近期留言问美股的读者最多,这也算照顾多数人的诉求。
美股是个很大的话题,随便举个例子,就聊纳指好了。
我一个做日内交易的,对抄底本身无感,但咱们今天要聊的恰好是低买高卖,就不得不 聊抄底。
错误的抄底方式有一千种,我们不可能——遍历,我只讲正确的。
咱们从大到小,从宏观到微观, 一层层展开。
首先,这件事的大背景是什么?
抄底,它得有底对吧?
没底那不是抄底,那是被抄家去了。
所以你要研究透彻,究竟有没有底,这个话题,上一期聊宏观经济时,国内与美国,我 都对比过。所以这里不展开了。
其次,你针对的对象是美股,美股百多年的底部历史是什么?
是三大类。
回调,衰退,大衰退。
回调,多少个月一次,什么幅度;衰退,多少年一次,什么幅度;大衰退,历史上一共 几次。
这些都是明摆着的数据,你轻易就可以调查清楚,我也不展开了。
做这个事情是干嘛用的?很简单,认识你所在的历史大周期。
是冰河期,还是温暖期,是哪个大期间的哪个小周期。
对照历史,如果说当下应该参考的是2000年的那次历史周期,那么接下来就只剩一个问 题:
既然我们选择纳指作为案例,要做什么事情?
很简单,根据你要参考的历史周期,把纳指在那次对照的历史周期里接下来几年里的走 势图翻出来。
你翻出2000年那次的走势,就会发现,纳指的支撑一共三个线,60周均线,120周均 线,250周均线。
你注意,历史是拿来参考的,不是拿来生搬硬套的。
没有人告诉你上次对应周期里面它回调到哪里,这次也会,这是刻舟求剑。
但是,选取对了历史参照周期的前提下,昔日的支撑线,今日看来,依然有效。
也就是说,60周均线,120周均线,250周均线,这三个位置,依然有效。
好,我问你,你能否说上次最后是哪根均线扛住了,这次你也直接等到位,再无脑买 入?
不能。
这就叫错误的抄底方式,这就叫刻舟求剑。
正确的抄底方式很简单,首先把资金分N 份。
N 是几,取决于你的仓位管理,你想是几就是几,越小,越重仓,赚得多,赔得也多; 越大,越轻仓,赚得少,赔得也少,甘蔗没有两头甜。
你就当60周均线是支撑位,先不要管别的。沿着60周均线布防,比如你设置一个区间范 围,好比5%。
什么意思呢?假如60周均线是100,当它跌进105,比如104,你的第 一 份买单就可以 下单了。
那如果它就只跌到104,然后快速上涨,从此一去不复返, 一直涨,追不追?
不追。
你就只能买到这么多,你就只能买到一份,只能买到总仓位的1/N。
那么假如它跌到104,然后上涨去了106,又 一次跌到104,加不加仓?
不加。
你什么时候才能加仓?跌破104,比如到了103,你可以买第二份。
这就叫沿着60周均线布防,布防就像打仗,你有几道防线,敌人打过来,你可以沿防线 展开狙击战。
敌人撤退,随他去,不追。
他只有突破了第一道防线,第二道才会上,如果他只是和第一道防线反复拉扯,那就由 它去。
后面的防线也就是后面的仓位是不会上的。
就这样,层层推进,如果最后60周防线失守,比如破位100,怎么办?
止损。
你注意,越跌越买,摊平持仓价的策略,从来都不是用在布防类策略上的。
因为你自己也很清楚,参考历史周期,上一次到什么位置打住的?
如果跌破60周,你就开始越跌越买,你有那么多子弹吗?
也就是说,止损不是你为了抄底要支付的成本,而是你为了避免踏空所要支付的成本。
而这个止损的损失,是你自己可以设置的。
好比以5%为你狙击线的前哨阵地,那最后跌破60周均线时,你所支付的成本就是买入 仓位乘以2.5%。
因为你是在未跌破防线前,越跌越买,等比例加仓的,所以最后平摊下来,止损时所要 支付的成本就是2.5%。
那如果你设置的不是5%,是3%,那么最后跌破60周防线时,你准备全部撤退时,所支 付的总成本就是1.5%。
这都是可以自己设置的。
但是你要知道,你这个数设的越大,你踏空的概率就越低,可是, 一旦被突破防线,你 要付出成本就越高。
5%比3%更不容易踏空,2.5%比1.5%的成本更高。你自己选,甘蔗没有两头甜。
那么如果60周均线被突破了,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沿着120周均线布防。
你注意,这个过程中你是不处理的,默默等待。
好比60周均线被跌破,结果还没有跌到120均线附近时,它就涨回去了,甚至涨的超过 了60周均线。
请问你应该后悔么?你后悔支付了那2.5%的成本么?你后悔踏空了么?
如果你后悔,你就去当韭菜吧,因为你压根儿就没理解自己挣的到底是哪部分钱。
做波段交易,人家有做波段的做法,和你这种想要长线拿到一个底部价格,是不同的诉 求。
种地的就好好种地,打猎的就专心打猎,你个种地的,不好好种地,羡慕人家打猎,结 局就是猎你没打到,地也撂荒了。
韭菜都是这么长成的。
所以沿着120周线布防的过程和60周线一样,跌破了,该止损止损。
继续等250周线,围绕它做最后布防。
如果说还破了,那么恭喜你,历史上罕见的大衰退,被你遇到了,花了总共7.5%的成 本,也不亏呀。
如果没破,也恭喜你,你只花了5%的成本,就抄到底了。从此,你也是享受被动收入的 人 了 。
你就每天看着曲线涨涨跌跌,但总是距离你的持仓位,越来越远。
接下来在你的有生之年,你都见不到这个位置了,它就是你的底部仓位。
如果去买基,几十年下来,你养活那批金融从业者的佣金,可远不止5%吧?
这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长线投资人的抄底方式。
你注意,我举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道理,这篇文章不同的人看到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有些人可能一年后才看到,有些人可能几年后才看到。
如果你看到的时候,全都跌破了,你还需不需要傻到再去重头摸索式的从第一道防线开 始布防?
我讲这种话,几乎已经是在教幼儿园小盆友了,老师告诉你们,玩具是不可以放进嘴里 的。
我想,多数读者都是拎得清的。
就是你非常清楚人类的财富史,就是周期史,而你要做的无非三件事。
1、 宏观上判断是否有底。2、找到历史参考物,并找出历史上参考的狙击位置。3、沿 狙击位分段布防。
赢了什么成本,输了什么成本, 一清二楚。就跟行军打仗一模一样。
所谓的富人,无非在各个领域里,把上面的三件事,干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乏味而已。
第九个话题,有钱不是目的,有钱且善终,才是。
我今天讲的所有话题,都是上不得台面的。
最后一个话题,我想上点台面,不是非要强行拔高,而是我想请大家想一个问题。
从财富的私有诞生以来,富人很多,但其中长久者,又有几多呢?
财富是很重要的事,但它并不是最重要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我总说,当下维度问题的解 决方案,并不在当下维度,而在更高维的世界里。
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二十多岁的时候,我也有过困惑。
但不是为了今天这种话题,人类财富史怎么回事,我更小的时候,就已经懂得了。
困扰我的,是小时候读拿破仑传时,他妈妈在1804年说的那句话。
他妈妈说,但愿这一切,能长久。
关于长久这个话题的解读,我年轻时看过很多人,其中有查理芒格。
他说,他这辈子学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逆向思维,这是他在空军做天气预报员时学会 的。
他不知道怎么才能让飞行员安全,于是他就去思考怎么才会让飞行员死,然后避免那些 事情,就可以了。
多年后就形成了芒格的那句话,如果他知道自己死在哪儿,就不去呗。
这对于年轻时的我,启发很大。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别人思考的都是他自己要怎么才能升职加薪,我是反过来的。
我是站在决策者的角度,站在那些能够决定我命运的人的角度去思考,我会提拔谁?
以及,我凭什么会给他升职?不升行不行?我凭什么给他加薪?不加行不行?
这就是逆向思考,如果你思考出不加的理由,不提拔的理由,把它一个个堵死,那剩下 来的事情水到渠成。
工作了一两年之后,我开始投资,当时是个小白,我接触到的人也都是正向思考。
他们思考的问题是我要赚钱,主语是我。
我都是反过来思考的,就是说,这笔钱,凭什么让我赚?不让我赚行不行?
如果我把不让我赚的那些个点, 一个个堵死,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发现赚钱是水 到渠成的。
再后来,我做了高管,做了老板,很多人都在思考,怎么让下属卖力。
我也是反过来思考,下属为什么不卖力?
如果我把这些点堵死了,当他没有了不卖力的选项,那么卖力,就会变成唯一的选项。
多年后,我分享给读者们一句话,用50去换100是很难的,多半会遭遇骗子,被骗10 次,最后等于实际上用了500才换到100。
但是用101去换100是很容易的,因为别人没法拒绝你。
逆向思维,换个角度去考虑下别人的决策模型,往往才是容易执行的。
人这一生,正向思维是很难执行的。
你说大家不爱你,有办法改变么?没有。
但是我这个人有多少令人厌恶的地方,我是不是能去掉?
这件事很容易对吧?
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我分享给读者们另一句话,改变自己的是神,试图让别人为了自己而 改变的,是深井冰。
随着生活阅历的提升,当你真的把芒格的话听进去,并且执行了20年之后,你越发会发 现,并非你比别人聪明,而是很多人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他们被正向思维阻挡了真 相。
正向思维是我想要什么,逆向思维是凭什么轮到我来要?
有一年,我们家挖锦鲤池的那个坑的时候,我儿子看到后说,这个坑太小了,你看公园 里那些多大呀。
当然,坑小的原因是院子小,他就问我,为什么不允许买地自建房,而只能通过小区来 买 房 。
我跟他讲,你要学会逆向思考。
有些事儿,郊区可以,市中心不行。
郊区你想多大的院子都随你,因为通勤不方便,配套不方便。
你是当老板的,你不需要上班,你不需要挤地铁,你去郊区圈个鱼塘养海豚都随你。
因为不影响别人的利益。
但在市区,学校,医院,地铁,综合体是为人建的,不是为鱼建的。
你目测这个坑是很小,即便如此,将来那些锦鲤它们的居住面积,接近很多人家的卧室 了。
如果你让它无限大,你们家的鱼如果住的地方比别人家很多倍的房间都大,你事实上就 挤占了别人的居住空间。
人家看在眼里会怎么想?
是祝福你呢?还是祝福你呢?
与众人争利的事情,如何长久?你自己琢磨。
黄大郎在的时候,是可以暂时随心所欲。别人敢怒不敢言,等你们家没有了强人。连跟 你们家混的武举人,到时候也有九种法子收拾你们家的后代黄四郎。
所以,人要能够预知何所谓稳定态,何所谓不稳定态。
在一个影响别人工作,生活的板块里,你主动让鱼住的空间小于人住的空间,就叫放弃 不稳定态,才能求得稳定态。
你知道让大家恨你,注定是不长久的。
你看,我教孩子的也是一样的东西,逆向思维。
站在游戏制定者的角度,他们想要什么?
站在城市运营者的角度,他们想要什么?
不要上来总想自己要什么,你要的东西,一定是落在更大的框架下。
投资赚钱从来不是你想赚,而是想明白,这钱为啥轮到你来赚?
这就是趋势的力量,顺水推舟。
顺着趋势,顺着基本面,很多事情是你自然而然会得到的。
时势造英雄,没有谁谁谁的时代,都是时代的谁谁谁。
你总要逆,你以为自己能英雄造时势,你当自己项羽啊?
何况项羽的结果好么?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如何持之?顺势者持之也。
所谓逆向思维,本质上不过是顺势思维。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I, 该怎么办?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 欢 作 者
1万+人付费,35人喜欢
留言126
写留言
云逸江苏2025年3月30日 44
风叔,问个不一定太相关的问题,我女朋友不知道从哪听来的消息说可能会推进12年义务教育
(存疑),然后说想买高中附近的房产等着变学区房(她同事有这么做)。我劝了一阵,她觉得 是能挣大钱的机会。我主要从以下几点说的:
1.学区房的价值在于学位,而非房。
2.12年义务教育就算是真的,应该也是对于学费,入学范围方面的考量,让更多的人进入到教育 这个体系里面,以少量的学费补贴吸引更多的人投入更多的钱在教育体系里,不是要给你再造个 学区概念的。
3.高中如果是学区概念,那么筛选机制会产生变化,影响太大,几乎不可能。
4.不产生新学区的前提下,这种套利机会几乎不可能有。
基于以上的观点和她交换过意见,她还是有些固执,所以我想请教风叔,还是我思维局限了, … 展开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3月31日 449
没啥好劝的,关于高中入学机制与高考原理找个教育局长聊俩小时全通透了。如果连找个教 育局长的能力都没有,还炒什么房?就像二十年前的笑话,你跟我说你连托关系买张卧铺票 的能力都没有,你要当职业黄牛?那你裹着大衣排队去,冻两天你就明白了。
近心江苏2025年3月31日 166 这不是风叔说的这钱凭什么轮到你来赚嘛?
2条回复
梦寻子四川2025年3月30日 105
所以,我就一直感觉,超过生理极限的财富,会浪费掉人的价值。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3月30日 417
很遗憾,这个世界从来不追求人的价值最大化,追求的一直都是人性的价值最大化
譬如朝露新疆2025年3月30日 50
风叔,您说提升实力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之一,结合查理 ·芒格的逆向思维,可以思考怎么 会削弱实力,然后避免那些事情。您能提示下哪些事情是最削弱实力的吗?感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3月31日 301
随便打开任何一款Al, 输入,做哪些事情会让自己学习成绩下降?做哪些事情会让自己被降 职被裁员?做哪些事情会让自己亏损?
yo lo.新疆2025年3月31日 28
回复记忆承载:谢谢风叔百忙之中的回复,知道该怎么做了。
风筝与风重庆2025年3月31日 28
一直很疑惑欧洲长时间的分封制主要是因为技术能力限制还是文化社会差异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3月31日 267
是因为不具备收税能力。收税能力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能力。其实到现代社会,美国到今天 为止,依然没有真正掌握收税能力。美国这个所谓大市场小那啥的国家,实际上他们财政养 的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例,比我们这个号称小市场大那啥的,还要高出12%。这还没算他们 360岁领社保,1280美金采购咖啡杯的平均消耗。换言之,他们在科技上很强,在玩人上
面,还差老鼻子。他们是那种善于力大砖飞, 一力降十会的,并不善于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勾 心斗角。
星广东2025年3月30日 32
不加杠杆,沿着三道防线分批布防,不止损,死等盈利目标位再卖,可否?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3月30日 234
文中已经说了,不愿意听的就别问。你不愿意听说明你觉得你是专家,那你自己做主。
少珩北京2025年4月2日 119 问这个问题的潜台词就是“我比你还聪明,我能改进你的方法,但是我不愿意支付尝试的成 本,如果问你一下能得到赞同就再好不过了,因为这样既能证明我比你聪明,又能在亏钱后 甩锅说都是他告诉我这么做的!”
我算是理解这样的人的讨厌之处了,风叔还能回你实属不易。
3条回复
云起江西2025年3月30日 37
这篇含金量高,比之前的都高,赛过很多书了。希望多一些类似的底层逻辑的东东。对了,能不 能讲讲银?银的走势比金价复杂的多,如果嫌金太贵能不能囤银?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3月31日 187
听不懂你的逻辑,金比银贵那就是觉得门槛高,金一克几百块,那就是说你总资金连几百块 都没有,你就是传说中用六位数密码保护三位数存款的人。那你研究投资干啥?不琢磨琢磨 升职加薪。
云起江西2025年3月31日 24 回 复记忆承载:说笑了, 一克有意思么?六位数密码保护三位数存款的肯定不会付费看您文 章的,这个逻辑没错吧。
问题再表述金价当前过热了,银价是否相对更有具有投资价值,有更大向上空间?
3条回复
141
有钱不是目的,有钱且善终,才是。
不用破,把第八个话题看20遍,如果还有这个问题,就老老实实拿纸笔,按照第八个话题去 演示你假设的情况,如果演示完了还不懂就去找自己小学的语文老师,他会告诉你,第八部 分你到底漏看了什么。他会重新训练你的阅读理解能力。
Daniel 广东2025年4月2日 78
根据文章交易原则,如果震荡区间没有突破止损位,那么你震荡的极限点位有且只有出手购 入一次。如果破了某一防线,代表此防线布防失败,不会在此防线继续布防,换更长周期的 防线布防。直到全部失守,最终每个防线也只会布防一次,不存在某一防线不断止损的情
况。总共止损次数只会≤3 2条回复
96
今天重新理解了反过来想。
想要夫妻关系幸福,反过来想那些做那些会让关系不好,避免。
想让自己投资赚钱,反过来想那些会让自己亏钱,避免。
想让自己精神健康身体健康,反过来想那些行为会让自己不健康,避免。 人生不是太多to do list,
而是一系列那些事情不要做。
81
感谢风叔,你对世界的游戏规则理解的太透彻了。
我对许多方面都有所感悟,但大都是一堆未连接的点,朦朦胧胧,模模糊糊,将破未破。 看你的文章,特别是一些付费文章时,
脑海里的那些点直接被击中发亮,
就好像有无形的大手瞬间将所有相关点串在一起,成线,成网。
你加速了我的迭代!
太爽了啊!感谢万分!万分感谢!
78
很有启发。站在交易对手的角度思考,他想要什么我就高价卖给他什么,确实更有利于达成交 易。
周建荣浙江2025年3月30日 64
所谓的逆向思维,本质上不过是顺势思维!
阿文江西2025年3月30日 62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修源安徽2025年3月30日 53
小时候看亚当与夏娃的故事, 一直没有想明白的事情,被公有制和私有制这个解释,给想通了。
瑞锦山东2025年3月30日 48
看了您的这篇文章感觉懂了点商业的本质,逆向思维,这笔钱凭什么是我赚,不给我赚行不行, 那么赌死一切不给我赚的理由,钱自然就能赚到
感谢老师的无私分享
南山渔具浙江2025年3月31日 43
幼儿园是定投不止损, 一年级是网格不止损。
二年级才教止损好不, 三年级开始要教止盈。
四年级开始要教踏空。
五年级开始要上杠杆。
在远方宁夏2025年3月31日 42
对于一个没有开股票账户的小白来说,每次涉及股票,投资类话题的章节,作者生怕我这类读者 看不懂,通过打比方,举例子,降低理解难度,以前生怕留言没水平,暴露自己的无知,被人笑 话,现在看来自己就是杞人忧天,水平低多暴露才好发现自己的无知,看不懂是因为陌生,多重 复看几遍才能慢慢熟悉,想进步就得跟着大部队朝着正确的方向走,能往前走一步就比待在原地 不动要好一些……
ATmon 河南2025年3月31日 41
生物有过量繁殖的倾向,人类也是,多出来的部分本身就是缺乏物质基础的,而人类因为复杂的 大脑电波,断断续续地一直寻求保障更多人类的方法,虽效果有限,“与天斗其乐无穷”。而落实 到具体的个人,因为现代信息的高速流通,让人误以为人人物质条件平等,看到的和感受的区别 太大,于是走进幻想,或者一场豪赌。成功的人甚至可能是钝感于现代的种种刺激,守住单纯的 做事之道,一通百通。不知道的人更快乐,更自洽,而大智若愚。对于已经知道太多的人来说, 知道的习惯是难以改变的, 一切错位感都是刺痛。现代社会的生产力和物质水平已经满足,然而 人身上的动物性依然根深蒂固,自然的多余逐渐变成人为的多余。不知道最终会由什么补齐人作 为生物的短板,更不知道那样所付出的代价几何。那时的人看我们,也许比我们跟恐龙的差异更 大。
邵姐四川2025年3月31日 39
这里是最好的社会大学,希望把社会学这个专业,越办越好
刘向植吉林2025年3月30日 39
永远要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放下我执,顺势而为
致远浙江2025年3月30日 36
继傻姑三式之后又一份说明书式教学
铨广东2025年3月31日 35
南宋时期海上贸易发达,货物远销南洋,西洋诸国和阿拉伯国家,到了明朝,却搞起了海禁政 策,自断财路,有明一代都被财政困死也是合情合理
阿智广西2025年3月31日 33
一个生态系统是由多条食物链组成的,搞清楚了自己的生态位,才能更好的捕猎和预防被捕猎。
一哥浙江2025年3月30日 33
等了一天,知道又有干货了!赶紧把前篇干货又复习一遍,谢谢!
鹤唳华亭河北2025年3月31日 28
逆向思维,很关键。不要总是以自己为出发点,要以别人为出发点去看待问题,让求索事件变成 不得不事件
一瞬间看过的人类简史,穷爸爸富爸爸,之前看的风大文章,突然有种串起来的感觉。你是来度
众生的吧风大
25
给我一个19岁小年轻表示,看完大为震撼,感谢风叔分享。
22
- -
Vio 广东2025年3月30日 22
What's happened,happened. 顺应趋势。
信条中时间钳形运动的蓝色小队,就是从逆向思维中找到破局点,帮红色小队清理障碍,让红色 小队能顺势而为。
杨鸿云南2025年3月31日 19
前面的傻姑三式,看懂的人实操实战得实利。这次的抄底策略,未来的某些情况下,有戏了!
安徽2025年3月31日 17
这是一部人类简史
孙瑾广东2025年3月31日 16
狙击位分段布防的◆ ,价值千金
灰二四川2025年3月31日 15
世上所有的东西,无非是在人心里构建一种存在!
华欣吉亿浙江2025年3月31日 15
这一篇就是一个质能方程
#玉龙德国2025年3月31日 15
唯一不变的不是变化,还是人性呀,改变自己,逆向思维顺应潮流
杨超江苏2025年3月30日 15
哎,大道甚夷,而人好径
S 山东2025年4月3日 14
低比例仓位抄底失败是很有趣的,因为可以很便宜的听见满市场的哀嚎
高强湖北2025年3月31日 14
著名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说过宗教神话是文明起源、发展及转型的核心动力之一,不仅是精神内 核 ,还是应对挑战、维系社会凝聚力的关键机制。风叔的这篇文章,真的是大开眼界,颠覆三 观的感觉,把财富的真相和人类的底层逻辑竟然这么通俗易懂的说透了,但是我肯定没完全懂风 叔说的,要通过不断实践才能弄懂吧。风叔竟然还贴心的附上了美股三大类底部抄底案例,有道 亦有术,字字真金白银。请教风叔,美股抄底的操作应该是属于长线投资的范畴了,应该不适合 加杠杆吧?投入的资金应该是自己两年以上都不会用到的资金吧?
ZX 天津2025年3月31日 14
铨广东2025年3月31日 14
文章的后半部分,我看到了香港李首富的发家史
seeseen 江西2025年3月30日 14
……不知用什么赞词来形容表达了!(虽然每次一看到股之类的就看不懂,把握机会更是不可
能。只希望,能破茧成蝶,更轻松地应对工作生活……,能遇到一个对症下药的好中医,另,修 炼能力心态回归平静,回到无忧不焦虑的健康生活方式情绪模式)
展翅高飞广东2025年4月5日 13
“逆向思维”,和曾仕强说的“站在不要的立场来要,才不会乱要”,也算是易经“一阴一阳之谓道”的 应用了!
干货满满,需要好好消化,再应用!
nihonwa 日本2025年3月31日 13
第一次看懂止损操作
郑士瑞山东2025年3月31日 13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西西弗斯湖北2025年3月30日 13
稳定大于一切
沈杨洋福建2025年3月30日 12
风叔看透了一切。
Eudemonia 已赞赏广东2025年4月6日 11
不要钱的事情为啥总能被你发现。
因为你愿意热情地面对世界,因为你不封闭自我。
eruvsfj湖北2025年3月31日 11
风叔,你讲的纳指之前的那些为什么不是刻舟求剑那段,我自己卡了好久,我想了好久好久才想 清楚,是你说的做筛子的思路,我才想明白,用历史危机锻造未来之盾。并不是为了耦合,谢谢 老师
月亮拌饭山东2025年3月30日 11
通俗易懂
世界那么大广东2025年4月5日 10
富人,相对于穷人,在时间的自由支配上也具有极大的优势。有了富余时间,才能思考得更多
yk 北京2025年4月3日 10
川普的关税刚砸盘,还在纠结点位仓位怎么布置,说明书就来了。感谢西风的分享,在你这里学 到的东西,真的方方面面受益。
纤尘浙江2025年3月31日 10
难 ?
10
想明白了。现在不是时候。关注标的等着。
10
像在看人类简史一样
进击的狮王 浙江2025年3月30日 10
看得我头皮发麻,真扒的底裤都没了,风叔不说,我八辈子都想不明白
秋水创业说辽宁2025年4月4日 9
是的,有钱不是目的,有钱且善终,才是。如果当年有这样的理念,就不会踏空了。还好还能有 钱,这次要守住
KENZ 已赞赏 四川2025年3月31日
用心、诚恳,兼顾不同的读者层次,在我有限的认知下,从深度和实用性来说,这篇文章在付费 文章中可以说是数一数二。
Andy 上海2025年3月31日
看了这篇文章我才意识到,您之前讲的,只有少数人才懂付费文章的内容 事先声明,我还没看懂…后面会持续看
SK雷广西2025年3月31日
可以扔掉脑中固有的韭菜修炼秘籍了
通关河南2025年3月31日
没什么好说的了,手把手教学还不会的应该自己去做一做。
做了才知道执行中自己在干嘛。有错怎么改正
真真傻瓜式教学,除了懒和懒想不出来别的做不成的理由
lin 广东2025年4月8日
读完一遍已三个多小时了,三个小时对读一遍文章好似好久。但这三个小时的文章却要花很长的 一段时间消化才能真正的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这也是脑袋空空没东西的人的普遍现象么,俗称 一学就会一用就废(其实也是自欺欺人,你他丫的根本就没学会,看过过一遍脑子转头又忘
记 ) 。
作为现代的一个佃户,埋头度日,生存就一个难题了。(有望进入67%么,有望还是有得望呢, “每一晚”都在干什么呢,“每一晚”是三十年如一晚还是三十年的“每一晚“……) (你有新的订单 请及时处理……之外……还有什么)
Sunny Chen 湖南2025年4月1日
写得确实深刻,特别是关于财富再定义和来源,以前只是懵懂知道点。能就区块链加密货币的生 态及其玩法,可以剖析下,看看怎么更深刻的理解。
临广东2025年3月30日
道源辽宁2025年4月6日
前面读起来是酣畅淋漓,大道至简,风兄简直是一代宗师,集大成者的大家。后面是感恩,像当 年您师父一样,润物细无声的大德,功德无量
6
秩序与生俱来,看见问题就看见了答案
6
前面还在用学习的视角看,最后第九段泪目了,顿时不知道哪些是精华。原来全是
6
所以,人类简史看过,也没有参透那么多
6
西周的大宗小宗其实是宗法制,不过跟欧洲历史对比起来确实讲分封更能体现差别
5
酣畅淋漓,深入浅出,太精彩了
August 芬兰2025年4月1日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
小喆湖北2025年3月31日 让人豁然开朗,真吾师
霖枫上海2025年3月30日 率性之谓道
5
妈耶,最后的逆向思维醍醐灌顶,谢谢老师
4
突然蹦出个新计划,重点复读付费过的文章
4
最后一点确实升华了,也更重要,比前面的所有内容都重要。也让我重新理解了反者道之动的内 涵!
山晖晗昌沙特阿拉伯2025年4月2日 想到了反者道之动。
4
受益匪浅 对于看了后面忘了前面的我来说要反复看。
4
风止后定广东2025年3月31日
朱朱 。美国2025年6月25日 3
看完以后深刻的觉得我和这世上大多数人玩的不是一个游戏,不被洗脑,不羡慕奢侈品有钱人, 不打算生娃,就是还跳不出买房的执念,也不努力当资本,修行人,唯有心中理想最远大
小胖手呀吉林2025年5月22日 3
这个“逆向思维”能解决很多精神内耗。干就完了,努力做到101先,再不行就102,103……那个 100一定能到手
周子健甘肃2025年4月15日
第二次留言,最近连续看了几篇付费文章,还是那种赶紧,作者不像是只经历了一辈子的人生, 而是一直在一个宇宙观察者的角色旁观,而且更重要的是还能把这些经历和感悟总结出来,看破 又说破,太难得了
3
3
cx 广东2025年4月6日
把握有限性的维度,构建追求无限的策略
桥广东2025年4月1日
风哥讲了怎么打防守站,逆向思维是不是可以用来打做空进攻战?
3
3
3
悟了一些,感慨万千,但还是没悟透,应时时复习,误使自忘,做出来,自勉。最后再次感谢大佬 ,谢谢!
涟漪云南2025年7月18日
真的,世界也好,人生也罢,就是一场游戏。
有人选择无限游戏,有人选择无限游戏。
猴屁股原理太精确啦!
“隐学”打开了普通人窥探富人的小窗。毕竟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是阶层最低层人。
逆向思维方法让我们有了执行的方法,醍醐灌顶啊。
不能赞同的更多:有钱不是目,有钱且善终才是。
木火通明山西2025年4月9日
若水四川2025年4月9日 反者道之动
Wish Can 江西2025年4月5日 看完后又一次流泪了
明坤湖南2025年7月17日
居安思危、换位思考、事极必反。
glutton 北京2025年7月6日
逆向才是顺势, 一语点醒梦中人,感谢感谢。
dokayCoral_C 天津1月8日
“所谓逆向思维,本质上不过是顺势思维。“好得很,今天看到最好的话。
非广东2025年11月25日
2025年11月25日,重读,才理解了一点,文章发出的当时已经是纳指入手的时候,到现在也涨 了40%,可是自己当时并没用操作,只是看看而已。不要找借口,行知合一,实践